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權威人士:中國將放開「單獨」家庭生二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報道,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中國將放開夫妻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家庭(所謂「單獨」家庭)生二胎。而生育政策調整的方案將在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不久公佈。

這標誌著中國人口和生育政策的重大調整。這意味著,中國將逐步放鬆實行33年的嚴格控制生育的政策,向「放開二胎」過渡。這位知情人士透露,正在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討論了生育政策調整問題。

這位知情者告訴財新記者,放開「單獨」家庭生二胎的決策已定,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將公佈相關政策。衛生計生委原擬11月12日上午就人口和計劃生育政策召開專家座談會,但該座談會最終被取消。

人口學家指出,放開「單獨」家庭生二胎,是中國生育政策調整的「一小步」,對中國人口增長的影響並不大,但具有風向標的意義。從根本上說,還是要還「計劃生育」的本來面目,讓它真正變成「家庭的計劃」,讓家庭和個人享有生育決定權。

在人口學家看來,中國目前生育率已很低,連續20多年低於一對夫婦生育2.1個孩子的世代更替水平。而十年後,中國人口將達到14億多的峰值後轉而逐年下降,生育控制已無必要。放開「單獨」生二胎是遠遠不夠的,應盡快放開「二胎」,最終取消生育限制。

11月11日上午,衛生計生委召開新聞發佈會。該部門新聞發言人毛群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完善政策是衛生計生委一項重要的職能。該部門組織開展大量的調查研究,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下一步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實施好相關的政策。

11月11日晚,新華社刊發題為《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40餘年 我國少生4億多人》的報道稱,40多年來,中國由於計劃生育累計少生了4億多人,「大大減輕了人口過快增長對資源環境帶來的壓力」,「改善了婦女兒童發展狀況」。

上述報道稱,「計劃生育使我國人口的過快增長得到有效控制」;「有效緩解了人口對資源環境的壓力」;「有力促進了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社會進步」,還「使世界70億人口日推遲了5年」。而目前,「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2位。計劃生育功不可沒。」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洪波
廣西上千師生遭水困 僅剩1天口糧      [2013-11-12]
權威人士:中國將放開「單獨」家庭生二胎      [2013-11-12]
江青攝影作品將拍賣 估價2萬元      [2013-11-12]
習近平圈點中國經濟關鍵詞      [2013-11-12]
中國官員在澳洲涉性侵身份曝光      [2013-11-12]
新疆一工廠發生液氨爆炸致6死6傷      [2013-11-12]
傅政華換裝上街執勤 被群眾識破      [2013-11-12]
榆林警方就「陝北口音女屍」致歉      [2013-11-12]
殲15首次在遼寧艦完成發動機拆裝      [2013-11-12]
基層職工談薄熙來案發5個原因      [201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