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財政資金首次競爭分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財政資金分配實行公平競爭、專家評審,是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舉措。財政部門自由裁量權減少的同時,資金使用方案更加完整,資金績效目標更加明確,資金分配上的公信力大大提高

據人民網報道,近日,2013年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綜合示範城市名單,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上公示一周後確定,河北石家莊市、唐山市,遼寧鐵嶺市等10個城市榜上有名。

與以往不同的是,這10個城市並不是由財政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研究「敲定」的,而是完全由專家通過公開評審從15個入圍城市中選定的。這一方式,開了中央財政資金競爭性分配的先河。

評審專家:臨時接到通知,趕過來才知是參加評審

北京國二招賓館,早上7點30分,在15個城市的40多名代表的見證下,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作人員將7個領域28位專家名單投入會場上一個封閉的箱子中,財政部監督檢查局派員依次抽取。專家名單來自兩部門多年建立的專家庫,涵蓋工業、建築、交通、環保,以及財稅政策、投資融資等眾多領域。

每抽出一位專家,工作人員立刻與之聯繫:「您好,我們邀請您作評審專家,請問能趕過來嗎?」接到電話的專家,有的正好有空,有的出差在外,也有的脫不開身。一位專家來不了,就再抽出一位補上。一個多小時後,評審組的10位專家才最終確定。

為保證評審的公正性,相繼趕來的專家們立刻被工作人員迎進會議室,看相關材料、審閱各地上報方案,避免與外界接觸。評審期間,專家的手機均被集中保管,整個評審過程工作組還安排了全程錄音、錄像備查。

財政部副部長劉昆介紹,近年來,已出台的部分單項政策的潛力和效力逐漸遞減。2011年,經國務院批准,首批選擇8個節能減排任務較重的城市作為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綜合示範試點。至2012年底,中央財政累計安排綜合獎勵資金40億元,地方省級政府安排資金超過200億元,8個城市均提前完成了年度節能減排目標。試點開局良好,兩部委決定今年再增加10個示範城市,擴大示範帶動效應。

「請專家評審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優中選優。」劉昆表示。

參評城市:評審程序公開,結果公平令人信服

下午1點30分,評審正式開始。按照規定,地方代表陳述、答辯加上專家提問。然後再由專家進行打分,分數排名靠前的城市勝出。

參評城市陳述的主題,主要是在城市規劃、產業佈局、能源結構調整、生產生活方式轉變等方面,採取綜合措施全面推進節能減排,並形成有利於節能減排的長效機制。

15個入圍城市高度重視、有備而來,方案中既有頂層設計、也有具體措施。不少城市都是由市委書記、市長帶隊,對專家現場提出的「刁鑽」問題認真作答。所有城市答辯完畢後,開始進入專家打分環節。晚上8點30分,在15個入圍城市觀察員的見證下,專家評審組當場公佈了結果:石家莊、唐山、鐵嶺、齊齊哈爾、銅陵、南平、荊門、韶關、東莞、銅川等10個城市,確定為2013年「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綜合示範城市」。

不少參評城市代表表示,評審程序公開、結果公平,無論是入選還是落選,結果都令人信服。

新入選的示範城市,將優先享受中央財政各項節能減排政策傾斜;對列入節能減排實施方案、但現有政策未覆蓋的項目,中央財政將根據項目投資、節能減排效果等情況給予綜合獎勵。同時,示範城市所在的省級財政也將安排一定資金,專項用於城市節能減排。除現有政策向示範城市傾斜外,中央財政還將按照3年示範期,每個城市15億元至20億元的規模再安排綜合獎勵資金。

評審專家、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北京分院副院長劉英說,各城市的方案和陳述都很實在,可操作性很強。例如,在實現交通清潔化方面,各城市都制定了未來三年交通運輸行業能源消耗的總體目標,還包括在公共交通和私人領域新能源汽車的推廣目標,以及新能源汽車充電站等配套設施建設的目標。

河北省唐山市副市長辛志純表示:「資金使用效果如何,中央財政將追蹤考核。唐山作為資源型城市,節能減排的任務很重,回去後一定要抓緊方案的落實。」

財政部:財政資金分配公平競爭是改革方向

「中央財政資金分配,由行政主導到地方競爭答辯、專家評審決策,意味著財政資金分配製度的進一步完善。這種形式有利於財政資金分配的公平公正,同時也減少了資金分配中的權力尋租。」評審專家、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蘇明說。

事實上,這種創新的財政資金分配形式,近年來已在廣東推廣實施。最早實行競爭性分配的佛山市南海區,將這一機制引入到企業技改、公共服務、社會民生等多個領域。

2011年,經過專家評審,南海有三個社區共獲得300萬元財政資金,用於社區的居家養老服務示範中心建設。如今示範中心已經建成,可以為老人們提供醫療護理、康復保健、文化娛樂等服務,解決了「空巢」老人居家養老的難題。

為確保財政專項資金落到實處、花出效果,南海區創設了一整套績效評價指標體系。項目資金分批發放,只有達到事先承諾的效果,項目才能獲得全部資金。區人大、監察、審計、財政等多部門聯合對50萬元以上項目「全程追效」,項目績效評估結果直接影響到領導和部門的「政績」。

劉昆說,財政資金競爭性分配是一項改革創新,從一些地方實施的效果看,改革打破了以往平均分配和逐級下達財政資金的分配模式,在二次分配環節引入競爭機制,把錢用在刀刃上,切實調動了各方的積極性,提高了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有利於公平與效率的有機統一。

財政資金分配實行公平競爭、專家評審,也是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舉措。劉昆表示,今年中央財政對節能減排和中儲糧糧庫維護專項資金,在分配上實行了專家評審和競爭機制。財政部門的自由裁量權減少的同時,資金使用方案更加完整,資金績效目標更加明確,資金分配上的公信力大大提高。下一步將總結完善,擴大範圍。

      責任編輯:玖章
財政部將在港發行100億元人民幣國債      [2013-11-06]
李克強:地方財政供養人員不會增      [2013-11-01]
老婦狀告財政部:不公開援朝信息      [2013-10-24]
美財政鬧劇未息 華盛頓陷入扯皮      [2013-10-17]
英大臣稱不嫉恨中國 冀共享成果      [2013-10-14]
財政部:中美應溝通 防美國債違約      [2013-10-08]
財政部等三部門出台規定加強會議費管理      [2013-09-23]
中央出新規明確國家機關會議標準      [2013-09-23]
財政部或出招推進財稅體制改革      [2013-08-29]
5部門:禁用財政資金高價請明星      [201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