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談國安委:有3類人緊張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日閉幕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做出了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決定,備受各方關注。13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中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讓企圖威脅和破壞中國國家安全的勢力緊張了。國台辦則未正面回應是否屬於委員會基本成員。

據京華時報報道,在昨天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方設立該機構是出於什麼考慮?有人說是因為日本也將設立「日本版國安會」,你對此有何回應?

「你這個問題的後半段好像是給我設了個套」,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反問記者:「你問我這個問題,是不是想拿日本對號入座呢?」

秦剛表示,中國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目的是為了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毫無疑問,中國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恐怖分子緊張了,分裂分子緊張了,極端分子緊張了」,秦剛說:「總之,那些企圖威脅和破壞中國國家安全的勢力緊張了」。

此外,昨天上午,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詢問國台辦是否被列為國安委基本成員。國台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未給予明確答覆。

機構

層級高於一般委員會

處理國家層面內外事

昨天,有專家分析指出,國安委將是一個層級高、範圍廣、兼管內外事務、以協調為主,決策權力在中央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指出,國安委的性質是國家層面的危機應對與管理機構,其設立是健全國家安全機制方面的一個動作。

專家指出,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有利於對國家安全利益的跨部門維護,形成有效合力。中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將是一個獨立的指揮系統,在中央領導下,高於一般的社會建設、經濟發展委員會。此外很重要的一個職責是為國家安全發展制定長遠的頂層戰略。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的思想庫和智囊團體系也將由此全面升級。

範疇

國安委機構設置涵蓋

傳統非傳統安全領域

其實,國安委的設立在我國呼籲已久,1997年我國就提出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方案,因為種種原因沒能實施。李偉指出,從發展趨勢和大國背景看,國家安全委員會將是集公安、外交、軍隊、國防、經濟安全甚至包括海洋這一塊,內外兼修,不局限於內政。

軍事科學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原副部長羅援少將表示,據他曾經相關提案設想,該機構應由國家主要領導人領銜,包含軍事、安全、公安、外交、經濟、金融各方的大安全體系,其結構將是「小核心,大外圍」,即核心機構精幹、權威,但輻射面廣,涵蓋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領域。

分析

應對複雜化安全局勢

成立國安委必不可少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是一個非常必要的機構。在目前全球化的背景下,人員的往來非常密集,技術手段非常發達,中國的高速發展使各個國家對中國的各種活動也大幅度增加,所以國際安全形勢面臨著一個非常複雜的局面,國家安全的挑戰也是更加的嚴峻。這樣就形成一種多元的、立體的,而且是一種跨時空的安全局勢。

在這樣的背景下需要更加有力整合國內關於國家安全的資源,來協調國內的相關職能部門或地區,來提高國家安全方面工作的效率,來提高我們決策的層級,這樣才能夠應對越來越複雜的國家安全局勢。從國際上的情況看,實際上在一些主要的國家都有國家安全委員會,說明對一些重要的國家來說,成立這樣高層級的協調機構具有非常獨特的意義,對中國來說應該是必不可少的。

他山之石

美國國安委設立66年

成國家安全決策機構

目前,包括美國、法國、巴西、土耳其、泰國、馬來西亞等世界上很多國家設置了類似「國家安全委員會」這樣的機構。

其中,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美國總統幕僚機構之一,1947年7月成立,1949年劃歸為美國總統行政機構的一部分,國家安全委員會名義上是總統的咨詢機構,實際上是美國政府涉及國家安全的內政外交和軍事最高決策機構,被稱為安全內閣,負責向總統提供與國家安全有關的內政外交和軍事方面的總體政策。

法國2008年成立國防與國家安全委員會,由總統、總理、外交、國防、內政和經濟部長組成,統籌制定國防國安外交經濟等與國家密切相關領域的大政方針。

      責任編輯:冬瑾
中方回應國安委是否針對日本      [2013-11-13]
中方回應設立國安委是否針對日本      [2013-11-13]
歷史學者提前解析國安委六要點      [2013-11-13]
日媒:中國設國安委加強釣島管控      [2013-11-13]
中國國安委將總管軍隊公安情報等      [2013-11-13]
外交部駐港公署:反對外國人指手畫腳      [2013-11-13]
國台辦回應張懸舉青天白日旗事件      [2013-11-13]
專家:國安委負責人應是國家領導人      [2013-11-13]
外交部:日本把中國當對手沒出路      [2013-11-11]
日抓扣中國漁民 外交部回應      [201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