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9月17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改善人民生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可以說,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35年來,我們用改革的辦法解決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一系列問題。同時,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產生,制度總是需要不斷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

習近平強調,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也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旗幟。面對人民群眾新期待,我們必須堅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全面深化改革,關鍵要有新的謀劃、新的舉措。要有強烈的問題意識,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重大問題、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的過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統一思想。思想統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

深入研究各領域改革關聯性

習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加強各項改革關聯性、系統性、可行性研究。我們要在基本確定主要改革舉措的基礎上,深入研究各領域改革關聯性和各項改革舉措耦合性,深入論證改革舉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係,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

表態

國務院 已部署各項改革承諾要兌現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要求進一步抓好今年年度改革任務落實,全面深化改革,使經濟社會發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

會議強調,新一屆政府成立後部署了7個方面22項重點改革任務。經過努力,深化政府機構改革、減少審批事項、創新政府公共服務提供方式、擴大營改增試點範圍、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天然氣價格改革、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全覆蓋、困難群體社會救助等重點改革已出台相關實施方案。其他涉及社會組織管理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行政審批制度、鼓勵民間資本發起設立民營銀行等重點改革也在積極推進。

會議認為,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兌現已部署的各項改革承諾。要檢查今年改革措施的落實情況,使各項改革逐一落地、逐見成效。特別是對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的改革,推進營改增、減免小微企業稅費、盤活財政和貨幣資金存量、完善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等方面改革,都要以堅定的決心和韌勁,毫不放鬆、一抓到底。

部署

中紀委 巡視制度全覆蓋

昨日,中央紀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作出部署。會議強調,加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責任追究。與時俱進地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中宣部 推動文化大發展

13日,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準確全面嚴謹地宣傳全會精神。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責任編輯:賈銘
習近平治軍:在敏感地區亮劍備戰      [2013-11-14]
北京設立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2013-11-14]
習近平或任中央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2013-11-14]
解讀三中全會:新一輪財稅改革將啟      [2013-11-13]
李克強:必須兌現各項改革承諾      [2013-11-13]
世界解讀三中全會公報 感歎中國改革決心      [2013-11-13]
黨報引鄧小平典故談改革:緊迫感      [2013-11-13]
專家:市場決定性作用彰顯堅決態度      [2013-11-13]
全會公報59次談改革新藍圖重實踐      [2013-11-13]
外媒評中國改革:深入市場化改革      [201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