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或任中央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十八屆三中全會會議公報提出,「中央將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據新京報綜合報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是一個什麼樣的機構?誰擔任領導小組組長?這個新機構跟其他中央層面的領導小組,分工會不會有重合?在新機構的推動下,改革將「全面」、「深化」到什麼程度?對此,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常修澤、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公共政策與安全研究所教授毛壽龍、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等專家學者,接受記者專訪,作出了解讀。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

1 領導小組如何界定

「不是實體部門,是改革最高領導機構」

受訪專家學者們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不是一個實體性部門,而是改革的最高國家領導機構。「這樣的機構從未有過,跟之前的國家體改委仍有區別。」常修澤說。

成立於1982年的國家體改委,在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一直擔負「改革中樞」的重任,被視為中國改革的頂層設計機構。

常修澤表示,雖然都有「頂層設計」的職能,但國家體改委是在政府層面,是國務院的組成部門,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是黨中央設立的,層級更高、協調面更寬、更具權威性。「所有與改革有關的部門,都由中央統籌協調,既有政府部門,比如經濟領域的改革涉及財政部、國資委、央行等20多個部門,也有中央機構,比如中央編製辦、中央政法委等。」

「相當於一個改革的總指揮部,確保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他說。

2 為何設立領導小組

「頂層設計旨在衝破各種利益關係」

國家體改委撤並後,改革的職能主要由國家發改委負責。但發改委近年來屢受質疑,張維迎等學者曾在公開場合質疑,「過去十年只關注發展,不太關注改革」。

毛壽龍提出,發改委自身也是改革對象,如審批權的改革,就觸及到發改委的自身利益,因此發改委並不適合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牽頭部門。「歷經35年,改革已經不只局限於經濟領域,也涉及政治體制改革和社會體制改革,任何一個職能部門都難以擔負這樣的重任,現實要求成立國家層面的領導機構。」

遲福林認為,當下已進入改革深水期,一項改革措施如果觸及利益格局,就會引發矛盾和阻力,「現實情況要求中央抓頂層設計,來協調部門利益、地方利益、企業利益等利益關係」。

竹立家表示,接下來的改革都是啃「硬骨頭」,只有成立一個利益超脫的機構,才能推動改革走向深入。「比如起草法規,如果由某一個國家部委牽頭,難免導致部門利益合法化,改革就會遇到阻力。」

3 怎麼看「全面」改革

「涉及『五位一體』、軍事、黨建等多方面」

受訪專家學者們表示,三中全會公報提出「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文明『五位一體』改革」,意味著領導小組將對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社會體制、文化體制、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等五大方面,作出決策和部署。

常修澤表示,在「五位一體」改革中,政治體制改革的難度最大。

毛壽龍說,除了「五位一體」改革,三中全會公報還提到了法治、反腐、軍事、黨建等方面的改革,「表明這些方面的改革,也將納入到頂層設計的範疇中」。

毛壽龍認為,全面改革涉及多個主體,「不僅有中央層面的,還有地方層面的;不僅有政府主體,還有企業主體,以及社會組織、群體和階層。全面改革如何協調這些關係?這將是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面對的問題」。

4 「深化」到何種程度

目標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會公報明確改革時間表,「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

常修澤認為,下一步,「五位一體」改革將制定階段性標準體系,「哪些是重要領域?哪些是關鍵環節?通過什麼標準來衡量是否取得了決定性成果?這些都需要明確」。

毛壽龍說,三中全會公報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因此,改革的深度將向「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邁進。

「這是第一次提出治理體系現代化,而治理體系是深層改革。」毛壽龍說,「過去的改革比較關注對策,也就是針對出現的問題,採取什麼樣的應對策略,但接下來的改革將觸及一些根本性制度問題。比如反腐,接下來不僅要『打老虎』,更要從制度反腐方面發力」。

5 誰來擔任小組組長

「涉及全面改革,總書記或出任組長」

受訪專家學者們認為,按照此前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農村領導小組等中央領導小組的組織機構設置「慣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組長可能由黨中央的最高領導出任,副組長等組員應包括其他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以及來自相關國家部委的部長。

毛壽龍認為,三中全會公報提出了「五位一體」改革,以及軍隊、黨建等多方面改革,「如果只涉及政府改革,或者仍局限於經濟體制改革,那麼可以由總理擔任組長。之前的國家體改委就採用了這樣的組織架構模式。但是涉及軍隊、黨建這樣的全面改革,組長可能由總書記擔任」。

此外,按照慣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應下設辦公室。毛壽龍認為,辦公室主任應該由中央書記處書記或者正部級以上官員出任,推動全面實施,「頂層設計」的政策真正落實。

6 如何看「領導責任」

地方黨委應設統籌協調機構,推進改革

三中全會公報提到,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

對此,受訪專家們認為,公報強調,「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基礎上,各省份黨委也應設立改革統籌協調機構,保證改革的「頂層設計」能夠自上而下貫徹實施,同時破解盤根錯節的地方利益格局。

遲福林說,要求黨委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這意味著「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將成為黨委的職責,「特別是『推進』和『落實』各項改革決策和部署,將成為各級黨委的主要任務」。

遲福林認為,「五位一體」改革中,政治體制改革的任務尤為艱巨,「在政治體制改革中,各級黨委將發揮重要作用」。

7 發改委職責會變嗎

「發改委宏觀經濟調控等職責將更明晰」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後,原來擔負改革職能的發改委,工作職責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毛壽龍認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是黨中央設立的改革最高領導機構,發改委是國務院的組成部門,二者是中央和中央部門之間的關係。發改委應該作為領導小組的成員單位之一,一方面負責完成領導小組佈置的任務,另一方面繼續履行「監測宏觀經濟和社會發展態勢、提出宏觀調控政策建議、解決經濟運行中的重大問題」等職責。

他表示,本屆政府履新以來,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機構改革,促進職能轉變。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涉及較多的部門中,就有發改委。隨著改革的推進,發改委宏觀經濟調控等職責將更明晰。

8 小組職能是否重合

新設領導小組統籌所有與改革相關事宜

初步統計,目前設有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等多個領導小組等。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跟其他中央領導小組,在職能劃分上會不會有重合?

常修澤表示,各個中央領導小組之間,沒有層級之分,都是黨中央設立的領導機構。但從工作分工來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等,也有改革方面的職責。

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為例,作為中國經濟的核心領導和決策部門,其工作職責包括經濟運行、經濟發展、經濟體制改革。其中,經濟體制改革、經濟發展這兩大職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也會涉及。「但從全會公報來看,應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統籌協調所有與改革相關的事宜。具體的分工和合作,還需要在實踐中摸索。無需置疑的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將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逍遙
「土豪」「大媽」有望入牛津詞典      [2013-11-14]
湘一民營企業家在市政府跳樓自殺      [2013-11-14]
中央財政資金首次競爭分配      [2013-11-14]
習近平或任中央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2013-11-14]
廈門開建首條地鐵 2017年建成      [2013-11-13]
解讀三中全會:新一輪財稅改革將啟      [2013-11-13]
網傳「2014放假安排時間表」不實      [2013-11-13]
李克強:必須兌現各項改革承諾      [2013-11-13]
石家莊民心工程變身豪華別墅區      [2013-11-13]
國家發改委:將修改城鎮化規劃      [201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