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土豪」「大媽」有望入牛津詞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guanxi(關係)」在牛津詞典中的解釋

【文匯網訊】日前,英國廣播公司(BBC)專門為「Tuhao(土豪)」一詞做了一檔節目,探討中文詞彙的影響力,節目播出後引發不少網友的熱議。「Tuhao」還有可能以單詞的形式獲得《牛津英語詞典》的正式認可。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11月14日,牛津大學出版社雙語詞典項目經理朱莉·克裡曼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Tuhao』的影響力持續,它很有可能出現在我們2014年的更新名單之中。」

「土豪,讓我們做朋友吧!」近日,這句被不少中國網友津津樂道的話語登上了英語廣播公司(BBC)的電視節目。伴隨著中文在全球影響力的日益提升,這檔節目播出後,不僅引發了網友的熱議,還受到《牛津英語詞典》編著者的關注。

昨日,牛津大學出版社雙語詞典項目經理朱莉·克裡曼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Tuhao」暫時還沒有被正式收錄進《牛津英語詞典》,但是例如「Tuhao」、「Dama」和「Hukou」等詞語已經在牛津英語詞典編著者的關注範圍內。

節目中介紹,9月以來「土豪」這個詞語在中國的社交網絡之中十分火爆。「現在『土豪』這個詞被用來形容那些花錢大手大腳的人,對於那些無權無勢的人而言,他們通常在互聯網上使用『土豪』一詞來攻擊那些有錢人。無論用來形容那些有錢人,還是形容蘋果手機的金色外殼,『土豪』含義的變化一定和中國不斷發展的社會環境有關。」

「最近不少媒體都對『Tuhao』這個詞語給予了關注,它也引發了我們的興趣,這個詞語從含義上看,和我們前段時間收錄進詞典的『bling(穿名牌衣服戴璀璨珠寶)』一詞有些許相像之處。『土豪』這個詞在中文當中一直存在,但是最近延伸出了新的含義,即便是《牛津英漢大詞典》也還沒有把它新的含義收錄進去。如果這個詞語的影響力持續的話,我們會考慮在2014年的更新中把它加入詞典之中。」

朱莉表示,目前《牛津英語詞典》中大約包含120個含有中文淵源的詞彙,像「guanxi(關係)」這樣帶有中國特色的詞語也出現在牛津系列詞典之中,之所以以「直譯」的形式將這些中文詞彙納入詞典之中,主要還是考慮到「意譯」可能存在的缺陷。

「考慮將這些詞納入詞典中時,除了使用頻率和通用程度之外,還需要考量這些詞語的直觀程度,『guanxi(關係)』這個詞語被納入詞典之中正是出於這樣的考慮,像『hukou(戶口)』這樣的詞語在我們看來也挺直觀。很多新興詞彙(比如土豪)帶有雙關語或俏皮話的意味,但是這些詞語被意譯成英文之後可能會喪失其原有的俏皮意味。伴隨著中國在全球影響力的日益提升,越來越多的中文流行詞有望被收錄在詞典之中,但是這些詞語能否像它們在中文一樣、發揮在英語中的影響力還有待觀察。」

據悉,《牛津英語詞典》網絡版每季度更新一次,下一次更新時間為今年12月。今年6月的更新版中,收錄修編了1200多條新詞彙,包括「Tweet(推特)」,「geekery(極客范兒)」等。今年9月,網絡版又收錄了包括「twerking(電臀舞)」和 「selfie(手機自拍)」等在內的新詞語。《牛津英語詞典》前任主編約翰·辛普森曾在聲明中表示:「這至少打破了《牛津英語詞典》的一個老規矩,以前一個新詞從出現到考慮是否要被收入詞典,可能需要十年的時間,現在看起來詞典的收錄速度好像跟上時代的發展了。」

記者觀察

牛津詞典中收錄了哪些中文淵源詞?

朱莉介紹,從語源學的角度來看,《牛津英語詞典》之中大約收錄了120個含有中文淵源的詞。

北青報記者在牛津英語詞典官網(http://www.oxforddictionaries.com/)上檢索時發現,中文淵源詞多為中文發音的直接借鑒,比如「點心」一詞便來源於點心的粵語發音,也有部分含有社會文化內涵的詞語例如「guanxi(關係)」已被收錄進詞典之中。

guanxi 關係

源自中國普通話,字面上理解和「connection」是一個意思,中國社交系統中有助於商業交流和其他交易的名詞。

dim sum 點心

源於「點心」的粵語發音。意為「通過蒸、炸等方式製作的餐點,含有豐富的餡料」。

taikonaut 中國宇航員

詞語前半部分和中文「太空」發音相似,後半部分截取英語「astronaut」組合而成。

Maotai 茅台酒

一種以高粱為原料、通過蒸餾方式製作的酒,源於中國西南部的小鎮。

Chinglish 中式英語

中文和英語的混雜使用方法,被不少中國人使用的英語,使用中糅雜不少中文的語法結構或詞彙。

Xiang 湘

被大約3600萬中國人使用的一種方言,使用範圍主要集中在湖南省。

哪些詞語被外媒「重點關注」

Dama(中國大媽)

今年,《華爾街日報》在其網站的視頻報道中,首次使用「dama」這個用漢語拼音得來的單詞形容中國的中老年女性。報道中指出,國際金價今年4至6月下跌期間,許多中國消費者紛紛搶購黃金,其中包括不少中年女性,引發外界對「中國大媽」搶購黃金的關注。正因為有了「dama(大媽)」,中國日漸成為影響全球黃金市場的主力軍。

Lianghui(兩會)

2010年有關「兩會」的報道中,不少海外媒體將「兩會」的拼音「lianghui」直接作為新詞,在報道中使用。由於「兩會」的英文譯名較長,這種拼音譯法比起英文的大串單詞簡潔不少。

Guanggun(單身男青年)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在2010年3月一篇報道中國男多女少的文章中,將大齡男青年稱為 「guanggun(光棍)」。此後,不少媒體在援引這篇報道之時,也使用拼音「guanggun」替代「bachelor(單身漢)」一詞。

詞彙怎麼才能被納入到牛津詞典之中

所有詞語被收錄於詞典之中時,都要考慮它的「通用程度」和「使用頻率」,但是所有的外來詞語在評估上都有一定難度。

據朱莉介紹,將外來詞加入詞典之時,通常要考慮多重因素。「形象化地來說,就是要看母語為英語的人能否十分自然地去使用這些詞彙,『外來語』的感覺是否在逐漸弱化。如果它被媒體廣泛使用,而不僅僅出現在某篇報道之中時,我們肯定會考慮開始收錄它們。」

詞彙被收入牛津詞典的步驟:

1.被媒體大量使用和轉載,引起編著者關注;

2.考量因素:通用程度、使用頻率、母語為英語者能否「自然」使用、是否直觀;

3.形成「關注名單(watch list)」,羅列重點詞彙;

4.網絡版每年更新4次,確定納入的新詞將被收錄在詞典之中。

      責任編輯:Faye
秦始皇陵考古首現「土豪金」陶俑      [2013-11-11]
徐陽:恆大不是土豪      [2013-11-10]
網傳土豪計算公式:月至少花5000      [2013-11-09]
「土豪金」廁紙 每卷800萬人民幣      [2013-10-24]
俄土豪贈女友鑲246顆鑽石電子煙      [2013-10-23]
外媒評中國土豪:揮霍奢華品味差      [2013-10-23]
瀋陽「土豪大院」佔地1700畝      [2013-10-22]
「土豪」兒日花百元 花不完挨罵      [2013-10-22]
廣州現土豪礦泉水 最貴119元1瓶      [2013-10-19]
美媒關注中國「土豪」:不倫不類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