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中全會後美政要接連訪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15日訪問北京,成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首批訪華的外國政要。另外,據美方宣佈,12月初,美國副總統拜登也將訪華。

據新華網11月15日報道,北京的外交分析人士說,美國政要在三中全會閉幕後接連訪華,再度表明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願景。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具有劃時代意義,它啟動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新時期,並決定著一系列重大戰略目標的實現。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表示,美方非常想瞭解三中全會所作的全面深化改革部署,以及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

「美方想借此進一步評估、定位當前及今後美國對華戰略,並為雙邊關係的進一步發展探路。」李海東說。

雅各布·盧曾於今年3月19日至20日以總統特別代表、財政部長身份首次訪華,訪問日期僅與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遲隔兩天。在這次全國人代會上,中國政府完成了換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擘畫了未來中美兩國關係新圖景。

習近平強調,我們雙方應該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從人類發展進步著眼,創新思維,積極行動,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研究顯示,歷史上大約有過15次新興大國的崛起,其中有11次與既有大國之間發生了對抗和戰爭。但現在的世界已今非昔比,中美必須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分析人士指出,中美雙方正在通過高層的頻繁接觸與互訪、雙方各自關切問題的深入探討與解決,把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構建從理念變成現實。

處於深刻變動期的亞太格局中,中美兩國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而國內政治僵局正在對美國外交策略產生影響,奧巴馬以取消東亞出訪計劃、缺席APEC峰會和東亞峰會作為對內施壓的籌碼。

10月9日,美國國務卿克裡在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時表示,美國歡迎中國的崛起,視中國為重要合作夥伴。奧巴馬總統高度重視提升兩國關係水平,美方願與中方加強戰略溝通與合作,共同應對挑戰,不斷豐富美中新型大國關係內涵。

中美關係的穩定與否,取決於雙邊和多邊等多個層面的博弈。盧此次亞洲之行,12日至15日間將順次到訪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和中國,中國是最後一站。

「當前美國國內問題突出、實力衰退的現實,使奧巴馬政府外交越來越傾向於多邊主義。」李海東說,美國認為中國是能在朝核、伊核以及其他國際問題上給予合作的國家,這也是美國對中國大國地位的一種認可。

美方有更多責任增加對中國的戰略信任。外交學院國際經濟學院副院長竺彩華教授說,對於無意挑戰美國核心利益的中國,美國也不能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上咄咄逼人。

雖然美國國會兩黨就債務上限和政府重新開門達成了階段性協議,但這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美國經濟發展問題,美國未來債務風險並未消除。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美國第一大債權國。

明年APEC峰會和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都將在中國舉行,美國此次派出首席經濟閣員訪華,希望更好地就中國改革意圖進行深入溝通,為雙方未來進一步經濟合作及對話留出更大空間,創造更多可能。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提出,適應經濟全球化新形勢,必須推動對內對外開放相互促進、引進來和走出去更好結合,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以開放促改革。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說,美財長此行除對中國改革發展大方向進行再確認外,可能還希望探問一些與美利益密切相關的具體層面的改革安排,包括利率匯率、市場准入、貿易政策,等等。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李可為
《全面深化改革決定》提60個任務      [2013-11-15]
習近平或任中央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2013-11-14]
解讀三中全會:新一輪財稅改革將啟      [2013-11-13]
歷史學者提前解析國安委六要點      [2013-11-13]
日媒:中國設國安委加強釣島管控      [2013-11-13]
世界解讀三中全會公報 感歎中國改革決心      [2013-11-13]
學者解讀三中全會公報七大新意      [2013-11-13]
南非教授:全會注重縮小貧富差距      [2013-11-13]
全會公報59次談改革新藍圖重實踐      [2013-11-13]
央視首次播三中全會分組討論畫面      [2013-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