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多人曾因抨擊薄熙來王立軍遭勞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7]

【文匯網訊】中央決定廢止勞教制度。這個決定對北京勞教場所、機構帶來了哪些變化,記者昨天先後到本市多處勞教場所進行探訪發現,本市有兩處勞教場所已更換了牌子。隨著牌子的更換,勞教所的職能也轉為收押因觸犯法律而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等短刑犯的場所。但是,關於勞教機構工作人員的人事安排,及北京勞教系統轉型問題,目前相關部門仍未予回應。

動態

勞教所換牌職能有轉變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下午,記者從北京市勞教局知情人士處獲悉,其實早在2009年,作為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單位,北京市勞教人員調遣處即轉為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分所。

除了門牌的變化外,原勞教調遣處內部職能,也隨著今年七八月份最後一名勞教人員離開而發生了改變。管理對像由勞教人員,轉成了收押因觸犯法律而被判處拘役、有期徒刑等短刑犯人員,有的勞教所轉為戒毒所,開始為強制戒毒人員或戒毒康復人員提供戒毒服務。據瞭解,一些勞教所今後還將和社會力量等聯合,在社區矯正方面要有所作為。

除勞教調遣處外,位於大興區的團河勞教所也已於今年7月份卸去了「勞教所」的牌子,掛上了「北京市監獄團河二監區」牌匾。

而在位於大興區的天堂河勞教所,大門口掛著兩塊牌子,一塊是「北京市天堂河勞動教養所」,另一塊是「北京市天堂河強制隔離戒毒所」。

方向

具體如何改暫時仍未知

勞教制度的廢除贏得國內專家及民眾們熱烈的褒揚,稱這是我國人權保障的一大進步,也是我國法治建設邁進的一大步。

「最近變動太大了,」一從事勞教工作10餘年的民警說,「大家都很想知道勞教制度廢除後,人事方面具體會怎麼安排?」但同時,也有不少民警表示,「無論怎麼變,維護社會穩定的目標不會變,培養的人才不會沒用。」

對於勞教制度廢除後人事方面的安排,市勞教局方面的回應稱暫不便就此問題進行答覆。對於有媒體報道的勞教系統內部「北京市勞教局下月摘牌」的消息,市勞教局相關人員表示,目前對此並無最新消息。

探訪

勞教所變看守所民警會心理治療

在現在位於大興區的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分所,原來的名字是北京市勞教人員調遣處,負責收押被勞教人員。隨著名字的變更,其職能也在發生著變化。

2013年11月14日,記者走進三看分所探訪,標準的塑膠跑道、整齊劃一的宿舍內飾,根本不會讓人聯想起久被詬病的勞教所。據工作人員介紹,現在這裡關押的都是因觸犯法律,已被法院判刑正在服刑的短刑犯。

在三看分所的心理咨詢室,小琴正在接受心理矯正治療。小琴因屢次盜竊自行車、摩托車被判有期徒刑一年。一名北京市勞教局心理矯正師正在幫助小琴分析心理,他指著一座沙盤問小琴:「你看,這沙盤中,有高高的路燈,有雨後的彩虹,還有不少遊人在逛公園,這是非常美好的場景,那你為什麼要擺這些呢?」「我盼望著能在白天出門。」小琴說,「我在這兒認識到,做人要有尊嚴,人生的路,有很多條,出去後我再也不干違法的事兒了。」

據瞭解,為讓服刑人員釋放後能盡快融入社會,三看分所為被收押人員建起了德育教育中心、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心理咨詢中心,並購置了工具儀器,幫服刑人員學習一技之長。截至目前,該所羈押了約500名醉駕服刑人員。為教育服刑人員不再酒駕,看守所還組織他們到所外參觀學習,開展各種各樣的「拒絕酒駕尊重生命」普法活動。

北京勞教

北京市勞教局成立於2000年2月,下轄勞教人員調遣處、新河勞教所、團河勞教所、新安勞教所、天堂河勞教所、女子勞教所、未成年勞教所、雙河勞教所等。目前,市勞教局約有2000名民警。

北京市女子勞動教養所

建於2001年,2002年初投入使用,承擔著全市女勞教人員收容、管理和教育矯治。

北京市團河勞動教養所

位於大興區,主要收容財產、滋擾、性罪錯等類型的成年男性勞教人員。

北京市新安勞動教養所

位於大興區黃村鎮南,負責女勞教人員、涉毒型勞教人員及男勞教人員日常管理及收容遣送工作。

北京市雙河勞動教養所

位於黑龍江省,原為雙河農場。1981年被北京市勞教局重新收回,負責收容、關押北京市被勞動教養人員。

北京未成年勞動教養所

位於大興區南部,承擔著未成年勞教人員的教育挽救任務。

北京市天堂河勞動教養所

位於大興區黃村南,建於1960年,2008年6月1日前,主要承擔著吸毒型、普通型及女性患病勞教人員的管理教育工作,負責天堂河地區4個勞教場所的醫療保障任務。2007年2月2日,被司法部列為首批戒毒康複試點單位。2008年6月1日,根據部、局的統一部署,天堂河勞教所又承擔了強制隔離戒毒職能,成為首都司法行政系統首家強制隔離戒毒所。

北京市新河勞動教養管理所

原為團河農場,1955年9月成立,2007年1月更名,是一所集勞教人員管理教育、職業技能培訓、收容體檢、醫療救護以及轄區安全生產管理、社區服務、離退休人員服務、醫療服務、行政後勤服務等多種職能於一體的綜合型勞教所。

專家觀點

勞教機構人員須定安置去向

雖然勞教制度最終被廢除,但其廢除的過程絕非易事。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長期關注勞教制度改革的維權律師李方平曾指出,廢除勞教並非是很容易的事情,勞教制度從根本上來說違反了憲法和立法法的規定,而且這一制度已經成為一些地方政府部門的維穩手段,因此廢除的難度還是非常大的。

此外,由於勞教制度已經存在50多年,與之相對應的勞教場所、人員也已經配備到位。全國範圍內的勞教所、勞教管理審批機關以及這些機構、部門的工作人員,全都已經在崗工作多年。一下子取消勞教制度,這些機構、部門及其人員的安置肯定也是一個大問題。

講述

勞教獲釋人員申訴之路未定

2011年9月,重慶村官任建宇因在網上發帖,抨擊薄熙來、王立軍等人,被重慶市勞教委決定勞教兩年。2012年,薄、王先後落馬,當年9月,任建宇重獲自由。

前晚,《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公佈,得知中央決定廢止勞教制度,任建宇稱感到欣慰。任建宇說,勞教改變了他的一生。

在勞教所期間,任建宇結識了很多因抨擊薄熙來、王立軍而被勞教的人,網名「方竹筍」的方洪,由於在網上譏諷王立軍,也被處以勞教。2012年9月,任建宇重獲自由後才發現,除了他和方洪,在薄、王時期僅僅因為轉發一個漫畫,重慶人彭洪也被勞教,諸如此類的人在重慶還有很多。他們獲得自由後,都選擇了申訴,但截至目前都沒有進展。

現在,勞教制度被廢止,任建宇們的申訴之路是否還會走下去,目前還不得而知。昨天,有學者和律師表示,只要想申訴的,可以繼續申訴。不會因為勞教制度廢除了,申訴就不能進行了。

      責任編輯:李可為
薄熙來唱紅紀實:衛視改版到晚會      [2013-11-15]
基層職工談薄熙來案發5個原因      [2013-11-12]
三中全會前中共通報薄熙來案教訓      [2013-11-12]
中央通報薄熙來案5點案發原因6點教訓      [2013-11-11]
重慶大連多個部門通傳薄熙來案      [2013-11-11]
薄案通報會 傳達5點原因6個教訓      [2013-11-10]
多省低調召開薄熙來案通報會      [2013-11-09]
薄熙來在秦城監獄的待遇      [2013-11-08]
薄熙來在獄中可與家人通話      [2013-11-08]
專家:薄熙來案推動反腐立法進程      [201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