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三中決定是中國的雄心計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落幕,境外華文媒體分析稱,其所勾畫出的中國改革新階段,用「國家出定力,市場出活力」即可高度概括。經過近30年實踐,讓中國找到了快速發展道路,這就是在確保國家穩定的前提下,讓市場充分提供發展和進步的活力。

據中新網引述台灣《中國時報》18日刊載題為《定力與活力中國求平衡》的評論稱,會議公報可以看出,「國家出定力,市場出活力」根本性的指導思想。國家出定力,就是要使立國之本毫不動搖,國家基礎進一步夯實,國家安全進一步加強。

加強國家的「定力」,對於中國來說,並不是臨時措施,而是一個永恆的、根本性的主題。從中國自身歷史上看,國本的穩固,是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基本保障,是中華文明發育延續的前提條件,是一切之根本。

文章說,國家出定力,解決了國本穩固、國家穩定的問題,但卻沒解決如何發展、如何前進的問題。經過近30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成功實踐,讓中國找到了適合中國的快速發展道路,這就是:在確保國家穩定的前提下,讓市場充分提供發展和進步的活力。

文章說,三中全會所勾畫出的中國改革新階段,用「國家出定力,市場出活力」即可高度概括。實際上,國家與市場的關係問題,是世界各國普遍面臨的問題:若國家定力太大,壓制了市場,經濟難以發展;若市場活力太大,擠壓了國家,危機難以避免。由此可見,今後各國的競爭,歸根結底還是要體現在誰能夠更好地平衡好國家與市場,協調好定力與活力。

政府職能與市場經濟

台灣旺報分析全會《決定》說,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分配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市場決定資源分配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著力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政府干預過多和監管不到位問題。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推動資源分配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

政府的職責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彌補市場失靈。

美國《世界日報》17日社論稱,中共15日公佈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決定」全文,可說內容豐富,改革力度空前。這份規劃藍圖是近十年來中國最具雄心的改革計劃,回應原先人們對三中全會的期待,也展現習李新政道路規劃的歷史意義。

文章分析說,習近平上任一年後,中共發表三中全會「決定」,習近平親自說明,可視為他開展新局面的宣示,如能履行落實,改革深度和廣度的確空前。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書亞
中共決定修改《黨內監督條例》      [2013-08-29]
美媒:三中決定是中國的雄心計劃      [2013-11-18]
克林頓:中國新公報非常鼓舞人心      [2013-11-18]
諾貝爾文學獎最年長女得主去世      [2013-11-18]
韃靼總統之子在俄羅斯墜機遇難      [2013-11-18]
客機在俄羅斯墜毀 50人或全遇難      [2013-11-18]
美1男報復前妻塑中指銅像對其家      [2013-11-17]
美中情局以反恐為名監控國際匯款      [2013-11-17]
前妻稱曼德拉失語半年用表情交流      [2013-11-17]
美1架無人機撞上軍艦致2名士兵傷      [201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