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政府施政交出亮麗「成績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應羅馬尼亞總理蓬塔、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理米爾濟亞耶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25日至29日出席在羅馬尼亞舉行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對羅馬尼亞進行正式訪問,出席在烏茲別克斯坦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

據香港《成報》報道,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後的第三次外訪。中共18屆三中全會剛剛結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李克強總理對今年中國經濟表現如何評價?明年中國經濟將會如何佈局,這些都是當下世人格外關注的問題。

在國際上發出「好聲音」

訪問前夕,李克強在英國《每日電訊報》發表署名文章,向世人亮出中國經濟拿到的成績單,親自解釋中國政府如何創新宏觀調控,保持未來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識者不難看出,李克強此舉客觀上為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確立明年中國經濟的發展框架,在國際上發出了令人期盼的「中國好聲音」。

李克強細數年初以來,中國面臨的複雜嚴峻國內外環境,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當時,國際上不少預測認為中國經濟將硬著陸,唱衰看淡中國的言論一度此起彼伏。六七月間,「看空中國」一度成了全球經濟分析人士最為熱衷的話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花旗銀行、瑞信銀行等多家機構紛紛下調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摩根斯坦利甚至發佈了一個「超級熊市」的情景預測,它在報告中說: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將在2013年年底跌至5.5%,甚至還可能有「硬著陸」的風險。

沒像預期般「開閘放水」

李克強當時面臨兩種選擇:一是擴大赤字、多發「票子」,進行短期刺激,此種做法見效快,一些人頗為期待,但難以持續。另一種是創新宏觀調控方式,綜合施策。李克強頂住壓力,選擇了後者。即便是在財政收入大幅放緩和年中出現所謂「錢慌」、銀行隔夜拆借利率異常飆升的情況下,李克強保持定力,沒有像許多人預期的那樣「開閘放水」。他堅持穩定政策、加強預期引導,注重盤活存量,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既利當前更惠長遠的措施。

李克強通過持續釋放改革紅利、為企業特別是民間資本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通過著力調整結構、改善供給、擴大內需,中國經濟度過了艱難的時刻。

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經濟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預計全年新增就業人數將超過1,200萬人,物價總水平保持基本穩定,創新驅動得到加強,經濟結構發生積極變化,實現全年經濟社發展主要目標,可以說大局已定。今年第三季度,中國經濟以7.8%的增速企穩回升,並漸顯穩中向好。花旗銀行、瑞銀、德意志銀行、匯豐銀行等機構接連調高對中國經濟的預期。10月份強勁的中國外貿數據公佈後,美國《華爾街日報》稱讚這是「令人鼓舞的最新跡象」。

證明「克強經濟學」功用

這是一張亮麗的成績單。「克強經濟學」已經為實踐所證明,既有深厚學理更有現實功用。中國經濟能拿到這樣的成績,不僅有助於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也會為全球經濟復甦增長帶來更多空間。當然,李克強清醒地認識到,中國發展還面臨資源環境約束、城鄉區域不平衡等挑戰和問題,還需在推進改革創新中積極應對和解決。中國過去取得的所有成就,主要是靠改革開放。下一步,中國將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擴大開放,努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不斷進步。

李克強的思路與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如出一轍。想來這也是合乎邏輯的必然。三中全會決定是一致通過的,足見中共高層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的高度共識。習李體制運行時近一年,成熟而順暢。中國體制展現出的凝聚、高效、富有活力等優勢是其他國家難以比擬的。

筆者預期,明年,李克強掌控中國經濟仍將注重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行穩致遠。明年中國經濟保持與今年大體相若的中速增長是必然的選擇。三中全會已經確定,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是各項改革的「火車頭」。在歷史轉折關頭,李克強的抉擇必然是「鐵肩擔道義,同心謀民利」。

      責任編輯:玖章
李克強英媒上撰文談中歐關係      [2013-11-22]
李克強:必須兌現各項改革承諾      [2013-11-13]
李克強「經濟公開課」十個亮點      [2013-11-12]
網友讚李克強經濟公開課接地氣      [2013-11-10]
李克強曾上淘寶 被店主留言感動      [2013-11-10]
林毅夫任國務院參事 李總頒聘書      [2013-11-08]
李克強:地方政府不再投資辦企業      [2013-11-08]
李克強:防衝擊社會底線事件頻發      [2013-11-08]
李克強盛讚馬雲 言語之中有深意      [2013-11-07]
李克強肯定電商雙11將再現新經濟      [2013-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