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泰國反政府示威者強闖陸軍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泰國反政府示威持續發酵。在國會下議院否決針對總理英拉的不信任案後,示威者11月29日又闖進泰國陸軍總部,並在執政黨為泰黨辦公大樓、美國駐泰大使館等機構聚集。

據人民日報報道,泰國軍方發言人桑希恩29日稱,大約1000名示威者強行闖入位於曼谷的泰國陸軍總部,坐在草坪上抗議示威。此前一天,3000多名反政府示威者到泰國警察總署進行集會,要求裡面的警察撤離工作地點,示威人群還切斷了警察總署的電源和水源。

此外,反政府示威人群29日下午來到位於曼谷的執政黨為泰黨辦公大樓,宣稱要推翻「他信政治體系」,當地警方隨後出動警力進行封路,以防止更多示威者的湧入;另有大約1000名示威者當天聚集在美國駐泰國大使館門前,要求使館接受泰國民眾不滿英拉政府的請願信。還有逾千名示威者聚集在曼谷知名的「機場主題商場」——Terminal 21的門外示威,本報記者在距離商場不遠的家中都能清楚地聽到示威者的哨聲和呼喊聲。

英拉在28日發表的公開聲明中呼籲各民間團體停止示威,表示她願意親自與示威領導人通過和談的方式解決問題。英拉稱,政府始終以忍耐的態度對待示威活動以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但是侵佔政府辦公地點的做法將影響國家的經濟發展。

反對派領導人素貼拒絕了英拉的呼籲,稱「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對話」。此間輿論認為,素貼是期冀借擾亂政府機構正常辦公秩序來使英拉政府「停擺」,最終迫使其下台。同時,英拉以「違反國家憲法」為由回絕了素貼提出的成立由各階層代表組成的「人民議會」來管理國家的要求。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政治系主任提塔南·蓬蘇迪拉克認為,目前的博弈策略很多,有可能造成暴力事件的發生。另有分析認為,12月5日是泰國國王普密蓬的生日,反政府人士將在國王生日之前抓緊向英拉政府施壓,示威活動在本週末恐將再次升級。

泰國持續的政治動盪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和擔憂。聯合國、中國、美國等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都表達了對泰國局勢的關切。美國媒體29日評論稱,英拉化解僵局的選擇越來越少。反對派示威持續多久、軍方是否介入都是影響下一步局勢發展的重要因素。新加坡媒體29日稱,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活動仍沒有落幕的跡象,英拉政府可能考慮頒布緊急法令,以早日結束亂局。

受泰國局勢震盪的影響,泰國工商界已對進出口貿易、旅遊業、股市等受到的影響表示不安。開泰銀行首席執行官伍萬通表示,政治動盪正在打擊經濟,呼籲各派以國家大局為重。泰國旅遊和體育部稱,受示威影響,23個國家和地區已經發佈了赴泰旅遊警告,這將導致入境泰國的遊客減少30萬人次,損失將達到約160億泰銖(約合5億美元)。

      責任編輯:問天
泰國反政府示威者強闖陸軍部      [2013-11-30]
朝鮮擁護中國劃東海防空識別區      [2013-11-30]
駐日美軍基地疑遭極左翼爆炸襲擊      [2013-11-30]
李克強塔什干晤上合五國總理      [2013-11-29]
華媒:李克強訪中東歐 凸顯中國戰略眼光      [2013-11-29]
媒體評李克強一周工作:來去匆匆忙架「橋」      [2013-11-29]
李克強:與烏茲別克合力打擊「三股勢力」      [2013-11-29]
日定2020奧運奪金目標:世界前三      [2013-11-29]
泰前總理阿披實領導遊行往美使館      [2013-11-29]
美軍將在沖繩部署6架P-8反潛機      [2013-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