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泰示威者向英祿下最後通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2月2日,在泰國首都曼谷的警察局附近,示威現場一片混亂。新華社

【文匯網訊】1日,泰國反政府示威者稱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總理英祿•西那瓦兩天內「還權於民」。英祿2日下午發表電視講話表示,只要能使泰國恢復平靜,她願意接受反政府一方的任何合法要求。英祿同時再次承諾不會對集會民眾使用武力。

反政府領導人與英祿會面

據京華時報援引泰國《曼谷郵報》報道,示威者2日首先在首都曼谷的民主紀念碑前聚集,組織者隨後宣佈3個「攻擊」目標:總理府、皇家警察總署和議會大廈。他們還威脅,晚些時候其他政府機構也難倖免。

示威者當天再次試圖衝破總理府周邊設置的水泥障礙物和防暴鐵絲網。

他們向警方投擲石塊、木棍等,警方則還擊以催淚瓦斯。類似情景前一天曾上演。

反政府集會領導人、前副總理素貼•特素班先前呼籲政府公務員2日大罷工,「停止工作,出來抗議」。

素貼1日晚間說,當天在一些軍方領導人的安排下,他與總理英祿在一處秘密地點會面。他對英祿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其兩天內「把權力還給人民」。

素貼說,會面中「沒有談判,沒有妥協……(英祿)解散議會或舉行新的選舉都不會讓我們滿意」。

按照他的說法,英祿對於這些要求沒有立即給予答覆。

法院對素貼再發逮捕令

泰國刑事法院當天以煽動叛亂罪批准逮捕素貼。這已經是法院第二次批准逮捕素貼。11月26日,法院曾批准對素貼的逮捕令,但警方為避免與反政府示威者發生衝突並導致暴力事件,沒有強行實施逮捕。

泰副總理兼外長素拉蓬2日上午發表講話,要求公務員正常工作,並承諾政府將以和平方式盡快帶領國家走出危機、恢復平靜。

素拉蓬當天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總理英祿已任命他取代副總理巴差,擔任維持安全穩定中心(維穩中心)負責人。素拉蓬說,目前持續的反政府集會示威已給國家經濟造成損失,同時影響了泰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國家形象。政府尊重民眾表達訴求的權利,但示威者衝擊政府部門工作場所、影響工作人員正常工作的行為是錯誤的。

素拉蓬同時要求公務員和國有企業員工繼續工作,並承諾政府將繼續採取和平方式應對集會示威,盡快帶領國家走出危機。

據德新社報道,截至1日,反政府示威者已佔領多處政府設施,包括特別調查廳和泰國電信局。同時,多家電視台也「淪陷」。

2日,曼谷至少有8所大學和數十所中學停課。聯合國駐曼谷的主要辦事處同樣關閉。除集會主要地點外,曼谷其他地區2日上午秩序如常。

泰國旅遊局當天也發佈消息稱,目前已有34個國家和地區發佈赴泰旅遊警示。

英祿呼籲對話解決問題

英祿2日下午發表電視講話。她說,目前政府最希望看到的就是社會實現和解、恢復平靜,她願為此做出最大努力,滿足反政府人士的任何合法要求,哪怕是解散國會或辭職。

但她同時表示,解散國會和總理辭職都不是反政府一方提出的要求。英祿說,她1日晚與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及軍方高官碰面,共同探討緩解目前緊張局勢的辦法。但素貼卻表示他的要求既不是解散國會也不是英祿辭職,而是成立「人民議會」,要求英祿將管理國家的權力交給人民。

英祿表示,素貼這一要求是無法在憲法框架下得以實現的,所以她不會滿足素貼這個非法要求。

英祿重申政府隨時敞開對話的大門,呼籲反對派加入對話以解決問題。她還邀請各社會團體、泰國民眾共同為尋找和解之路出謀劃策。英祿在講話中承諾,政府不會對示威民眾使用武力,並表示,此前發生的流血事件誰都不願看到。

英祿請求示威者不要再試圖佔領政府工作部門,不要逼迫政府工作人員選邊站,因為這些工作人員還在為維持國家正常運作而工作。英祿還表示,到目前為止軍方一直保持中立。

>>專家解讀

政治迴旋空間小但仍存希望

泰國局勢持續動盪,反政府示威愈演愈烈,美聯社、法新社的報道中出現「政變」字眼,泰國政局一亂再亂。中國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東南亞事務專家周方冶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解讀泰國政局。

周方冶說,從理性的角度看,政變顯然不是化解當前執政黨和反對派矛盾的有效辦法。過去發生的,無論是軍事政變,還是以司法手段更迭政府,都沒能結束政治對立,也沒能從更深的層面理順權力結構,明確泰國政治前行的方向。

街頭示威加劇,政治博弈持續。局勢還在演變中。結合2006年、2008年以及2010年政局動盪時的情況研判,反對派和政府眼下還在較勁,政治迴旋空間狹小,但仍然存在。不過英祿表示將解散國會作為最後備選方案,既表明她對執政合法性和權威性仍有信心,也顯示她希望在「體制內」繼續應對反對派。反對派要求英祿下台並提出期限,表明他們不打算退讓。局勢存在進一步加劇的趨勢。

周方冶表示,截至本月2日,還看不到消除矛盾緩和衝突的跡象。泰國的政治矛盾,根本在於全球化形勢下,泰國不同政治和利益階層對國家發展模式的不同理念和政策,以及國家發展模式對各派利益產生的根本影響。如果無法達成妥協,政治鬥爭將無法平息。從長遠看,對立政治雙方需要坐下來,就國家發展方略、政治格局、權力分配進行磋商,達成一個較長時間的框架性方案,否則即便通過特殊手段緩解當前示威遊行的僵局,那也只是暫時,無法根治泰國之亂。

至於局勢發展對地區局勢、對中泰外交關係以及中泰經貿協議有何影響,周方冶表示,泰國政治僵局只限於國內,不會向外波及。對泰國經濟、外貿、人文交流存在影響。旅遊業是泰國支柱產業,局勢不穩,遊客會減少。

就中泰關係而言,外交層面不會受影響。經貿方面,具體的項目會受影響。中泰經貿大局則不受影響。

      責任編輯:高峰
英拉求示威者饒兒子:請向我發洩      [2013-12-02]
泰國反政府示威繼續英拉險遭包圍      [2013-12-01]
泰反對黨提交議案彈劾女總理英拉      [2013-11-16]
李克強與英拉穿傳統服裝放孔明燈      [2013-10-13]
泰畫家將英拉與妓女並論遭起訴      [2013-05-06]
日媒曝日本機密部隊已潛入中國      [2013-12-03]
日媒:戈登訪華將要求華撤識別區      [2013-12-03]
泰示威者向英祿下最後通牒      [2013-12-03]
日拒就識別區對話 中方斥其虛偽      [2013-12-03]
奧巴馬買諜戰小說 涉寫普京篇幅      [201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