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評論:金正恩以「反腐」鞏固權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成澤(左一)李英浩(左二)和金正恩(中)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12月9日發表評論,原題《朝鮮觀察:張成澤落馬 金正恩以「反腐」名義鞏固權威》,全文如下:

朝鮮高調清除張成澤並肅清其黨羽的行動讓外界看到了金正恩做事的果斷和不留情面。此前韓國媒體曾預測,由於張成澤是其姑父,因而即使將其解職,也不會對其痛下殺手。但8日晚朝鮮政治局擴大會議的公報用極其嚴厲的措辭來譴責張成澤,這意味著張成澤的政治生命已經終結。

金正恩上台已經有2年時間,這期間父親金正日留下的「顧命大臣」中已有多名被金正恩「處理」。比較知名的如軍中實權派,被稱為事實上軍隊「一把手」的李英浩。如今身為金正恩姑父的張成澤也未能倖免。

筆者觀察,不同的處理方式凸顯其對金家政權威脅程度的不同,以及金正恩對其擔憂程度的差異,同時也體現出在金家世襲體制下,官員任免的隨意性和非制度性。特別是張成澤被開除出黨一事,更可由此判斷,金正恩政權2年來依然處於一種「維穩狀態」,今後的走向值得關注。

筆者注意到,在處理李英浩和張成澤的問題上,金正恩採取了不同的策略,從這種策略上分析,可見金正恩對張成澤更加忌憚,張成澤的問題對其統治的影響可能更大。這是金正恩動用全黨全軍全國力量來抵消張成澤影響的原因。

首先,金正恩在處理李英浩問題上,召開的是政治局會議;而處理張成澤問題召開的是政治局擴大會議。這就意味著張成澤的問題「更嚴重」,需要被更多非權力核心的高級官員知悉。這是金正恩在鞏固權力的必要手段。

其次,金正恩在處理李英浩的問題上,使用的措辭相對給其留面子,所用的是「因健康原因」;而處理張成澤問題時,朝鮮政治局會議發佈公報,用非常嚴厲的措辭來指責張成澤,不僅揭露其涉毒、而且提及其和多名女性有不正當關係、生活作風腐化墮落。同時提出了一個讓張成澤身敗名裂的罪名——違反唯一領導體制。這表達張成澤對金正恩不尊重的隱含意思。金正恩以這種不同的處理方式,明顯透露出一個訊息:張成澤的政治前途已經終結。

第三,朝鮮官方此前對外界報道李英浩被免職的猜測並未做即時的回應,顯得有些遮遮掩掩;但是在處理張成澤的問題上,朝鮮官方的行動相對迅速和果斷的多。在韓國媒體透露其可能被免職的消息幾天後,朝鮮官方就召開了大會通報此事。而朝中社的報道隨後跟進,通過中、英、俄等各種語言進行會議公報的全文翻譯,對外展示了更多開放性和透明性。儘管此前有報道稱,對張成澤的調查在1年前已經開始,不過在外界突然「炒作」的背景下,朝鮮能順勢而為地公開消息,說明張成澤一事確實對金正恩影響頗大,朝方下決心和張成澤「切割」。

整體而言,能夠把被稱為「垂簾聽政」或「攝政王」的張成澤搞下台,說明金正恩的執政地位依然相對穩固,這或許得益於崔龍海等金正恩軍方助手的鼎力支持,也或許得益於朝鮮領導層對金家數十年來統治的「認同慣性」。但此事對金正恩政權的影響很可能繼續發酵,畢竟張成澤被視為是朝鮮的溫和派甚至改革派,雖然對他的處理體現了金正恩肅清黨內錯誤思潮、清理黨內隊伍的積極一面,但外界依然認為張被開除實際上體現了黨內的權力鬥爭,他的倒台是否會讓朝鮮政策出現一定的轉圜,是否意味著張成澤支持的一些政策出現了變化,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責任編輯:SalviNg
張成澤出席會議現場被捕 金正恩戴眼鏡觀看      [2013-12-10]
韓媒:張成澤已在上週四被處決      [2013-12-10]
西方猜測朝政壇動盪 或發展核武      [2013-12-10]
外媒:朝鮮不允許有「二號人物」      [2013-12-10]
朝鮮44%高官已被金正恩調整      [2013-12-10]
朝鮮官方列舉張成澤「七宗罪」      [2013-12-10]
外媒:張成澤與6親信5日已被處決      [2013-12-10]
美讚賞韓「調整」識別區:負責任      [2013-12-10]
朝鮮二號人物開會時被抓      [2013-12-10]
英祿解散國會 泰國明年2月大選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