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金正恩為政權六親不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這場鬥爭一方面說明金正恩上台兩年來其地位和權威仍然面臨著來自各方面的挑戰,另一方面也說明金正恩掌控政權的能力不凡,很有自信和膽量,為了穩固政權可以六親不認。

據新華網引述港媒報道,朝鮮官方9日宣佈張成澤被解除一切職務,新華網前駐朝鮮記者、朝鮮問題專家高浩榮表示,這場鬥爭還遠沒有結束。如何既清除「異己分子」又保持政局穩定,對金正恩的智慧、謀術都是一場嚴峻考驗。

朝鮮9日發表的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公報宣佈解除中央政治局委員、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的一切職務,剝奪其所有稱號(軍銜及各種榮譽稱號),開除黨籍,從而證實了此前傳播得沸沸揚揚的張成澤「落馬」消息確有其事。

這是朝鮮內部的一場嚴重政治鬥爭。年輕的領導人金正恩及其支持力量在這次鬥爭中暫時取得了勝利,但這場鬥爭還沒有結束,朝鮮政局能否繼續保持穩定尚有待分曉。對此次事件的影響既不能低估也不能高估,對中朝關係的影響則是有限的。

朝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公報公佈了張成澤的三大「罪狀」:一是反黨反革命;二是反對黨的經濟建設路線;三是生活腐敗。具體的罪行包括阻礙建立黨的唯一領導體制(金正恩唯一領導體制),拉幫結派,結黨營私,不服從最高司令官命令,在司法檢察機關削弱黨的領導,在經濟工作中違反內閣中心制和內閣責任制原則,擾亂國家財政管理系統,廉價出售國家資源,在生活中腐化墮落,與多名女子保持不正當關係,揮霍浪費,大吃大喝,吸毒、參與賭博。

從朝鮮公佈的這些罪行來看,張成澤可謂「十惡不赦」、「罪大惡極」。上世紀90年代以來,朝鮮也曾處理過一些黨內的高級幹部,包括去年7月中央政治局常委、總參謀長李英浩被解職,都沒有如此具體地公佈過「罪行」。而此次朝鮮如此做,說明這場鬥爭的嚴重性已經威脅到金正恩的「唯一領導體制」的程度,具有你死我活的階級鬥爭的性質。

這場鬥爭一方面說明金正恩上台兩年來其地位和權威仍然面臨著來自各方面的挑戰,另一方面也說明金正恩掌控政權的能力不凡,很有自信和膽量,為了穩固政權可以六親不認。

朝鮮的金正恩政權兩年來維持了政治社會穩定,提出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新思路,總體上表現平穩。但是,兩年的時間還太短,金正恩仍然需要不斷鞏固自己的權力基礎,樹立至高無上的權威,因此,人事調整、某些領導人的沉浮不可避免,今後還可能發生。

事實上,從去年的李英浩事件開始,朝鮮的人事調整就一直沒有停止過,金正日去世時8位「扶靈者」(包括金正恩),現在只剩下崔泰福、金己男兩位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而其他5人,有的被清洗,有的被解職,有的不知去向,有的擔任閒職。兩年來,人民軍總參謀長、人民武力部長等軍方高級領導人已數次易人,黨和政府部長級以上人物換了將近一半,而很多名不見經傳的年輕幹部登上了前台。

張成澤在朝鮮政壇活躍多年,被外界稱為「難得人才」,在黨政軍各部門都有一批心腹和親信。按照朝黨政治局擴大會議公報的說法,張成澤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夥人。張成澤在各部門安插了不少「自己人」。由此可見,這場鬥爭還遠沒有結束。如何既清除「異己分子」又保持政局穩定,對金正恩的智慧、謀術都是一場嚴峻考驗。

中國人關注張成澤事件,主要是關注該事件對中朝關係會產生何種影響。張成澤雖然身份特殊,並負責中朝經濟合作事務,去年曾率團訪問中國,但在實行「唯一領導體制」的朝鮮,一個人的作用再大,也大不過,並不允許大過最高領導人。張成澤也是如此。中朝關係是傳統的友好關係,不會因一個人的沉浮而改變。過去的中朝關係未曾因某個人的起落而變化,現在的中朝關係走上了正常國家關係的軌道,雙方都以國家利益為重,就更不會這樣。

不過,由於張成澤負責中朝經濟合作事務,他的「落馬」對雙方的經濟合作走向和進度產生一定的影響在所難免。隨著時間的推移、事件的平息,只要朝鮮繼續奉行對華友好政策,紮實推進新經濟政策調整,這樣的影響將會慢慢衰減。

      責任編輯:SalviNg
評論:金正恩以「反腐」鞏固權威      [2013-12-10]
張成澤出席會議現場被捕 金正恩戴眼鏡觀看      [2013-12-10]
朝鮮44%高官已被金正恩調整      [2013-12-10]
外媒:張成澤與6親信5日已被處決      [2013-12-10]
朝鮮二號人物開會時被抓      [2013-12-10]
金正恩要求開啟建設大繁榮期      [2013-12-09]
金正恩上台後調整97名高官職務      [2013-12-09]
金正恩姑父張成澤會場被捕照曝光      [2013-12-09]
朝鮮指張成澤與金正恩同床異夢      [2013-12-09]
朝鮮金正恩紀錄片刪除張成澤畫面      [201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