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家寶回顧身世:爺爺辦校招女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談教育》由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年10月聯合出版

【文匯網訊】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著作《溫家寶談教育》今天首發。溫家寶回顧了自己的身世:他的童年是在戰爭和苦難中度過的,窮困、動盪、饑荒的往事在他幼小的心靈裡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

據人民網報道,「爺爺辦的鄉村小學,是衝破地主豪紳的阻力,第一個招收女生的學校。我記得,他常年為兩件事奔波:一件是招聘教師,一件是為學校籌款。」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卸任後的首部著作《溫家寶談教育》今天正式在京首發,其中2011年10月25日溫家寶同志在天津市南開中學看望師生時的講話全文首次公開。講話中溫家寶回顧了自己的身世:他的童年是在戰爭和苦難中度過的,窮困、動盪、饑荒的往事在他幼小的心靈裡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

《溫家寶談教育》由人民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本書內容涵蓋了溫家寶同志自1995年9月至2013年3月的代表性教育論述,涉及基礎教育、高等教育、教師教育、職業教育等各個方面,包括講話、報告、信函、談話等66篇,收錄新聞媒體報道文章17組、教育活動圖片50餘幅。

本文選摘自:2011年10月25日溫家寶同志在天津市南開中學看望師生時的講話全文《努力成為一個對國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同學們,老師們:

屈指算來,我闊別南開中學已51年了,正式回母校看望師生,這還是第一次。我願借此機會同大家談談心。

我於1942年農曆八月出生在天津北郊宜興埠一個書香門第。我爺爺在村子裡辦學校,曾祖父是農民。再往前,我家都是農民。我們家是從什麼地方來到天津的,至今也沒有人能說清楚。據說是從山西來投奔這裡的溫氏家族的。因為家裡窮、沒有地位,溫氏家譜始終沒有把我們家列入其中。

爺爺辦的鄉村小學,是衝破地主豪紳的阻力,第一個招收女生的學校。我記得,他常年為兩件事奔波:一件是招聘教師,一件是為學校籌款。就是這樣一所小學,很多教師都是大學畢業生,有的解放後當了教授。外婆家也在本村,外公去世很早,外婆靠開一個小藥店謀生,家裡還種著幾畝地。每年秋天收玉米時,我坐在板車上的玉米堆裡從地裡回家的情景至今歷歷在目。

我出生的年月正是日本侵略者在華北大「掃蕩」和實行「三光政策」〔1〕的時期。媽媽對我講的一件事,我至今記憶猶新:日本侵略者將全村人集合在村西南的空地上,四周架起機關鎗,用刺刀殺死無辜的平民。當時,媽媽把我緊緊摟在懷裡。這件事深深刻在我的腦海裡。

天津解放前夕,國民黨軍隊為「堅壁清野」〔2〕,放火燒了宜興埠。我的家連同爺爺辦的學校、外婆家和她的小藥店,全部化為灰燼。

我們家逃難到天津城裡,住在救濟院。外婆在逃難中生了病,沒過多久就去世了。她是最疼愛我的人。孩提時代,她抱著我,我常常揪她的頭髮,她一點兒也不生氣。天津解放的那一晚,是一個不眠之夜。

解放軍包圍了駐紮在救濟院裡的國民黨軍隊,當晚進行了激戰,手榴彈扔進了院子裡,家裡人都害怕得躲在床鋪下,我卻一點兒也沒有害怕。第二天,天津解放了。

我的童年是在戰爭和苦難中度過的,窮困、動盪、饑荒的往事在我幼小的心靈裡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

我深知,這不是我們一個家庭的苦難,也不是我出生的那個年代的苦難,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一部苦難史。

我逐漸認識到一個道理:中華民族災難深重極了,唯有科學、求實、民主、奮鬥,才能拯救中國。「如將不盡,與古為新」〔3〕,「周雖舊邦,其命維新」〔4〕。只有推翻封建專制和官僚買辦〔5〕的統治,人民才能得到解放;只有不斷革新,中國才能進步。

      責任編輯:慧动
義烏試點聘任制公務員年薪達60萬      [2013-12-11]
鄭州女孩做闌尾手術被切除子宮      [2013-12-10]
中國「蛟龍號」潛航員首現女學員      [2013-12-10]
安徽2名公務員酒後互毆1人死亡      [2013-12-10]
中方:美勿炒作「中國網絡威脅論」      [2013-12-10]
毛主席稿費1.3億是天大的謠言      [2013-12-10]
河南安陽公交殺人案嫌犯被判死刑      [2013-12-10]
人社部:將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      [2013-12-10]
小販貨物被扣悲憤跳海 城管漠視      [2013-12-10]
網傳軍隊編制改革等信息純屬猜測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