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傳軍隊編制改革等信息純屬猜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防部今(10)日發佈消息稱,日前就網傳軍隊體制編製改革相關信息,向總部有關部門徵詢獲悉,近期網上流傳的各種涉及軍隊體制編製調整改革的信息均純屬猜測。根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戰略決策,總部有關部門正在積極籌劃部署,研究貫徹措施,積極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任務落實。

據中國軍網記者頻道發佈消息,網上流傳的「軍隊體制編製改革方案」如下:

中國人民解放軍調整為:

1、中央軍委--四總部--七大戰區

2、增設陸軍總部。

3、陸、海、空、第二炮兵歸屬四總部。

4、將原新疆軍區、西藏軍區下轄作戰部隊各整編為一個陸軍集團軍。

5、撤消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原駐港部隊海軍歸屬南海艦隊湛江基地;原駐港部隊陸軍、空軍劃歸42集團軍,分別為機步旅與陸航團,42軍軍部移防香港。

6、撤消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劃歸42集團軍。

7、戰區保持原七大軍區範圍,對轄區內各軍種平時進行訓練、政治工作指導,聯勤保障,裝備維修;戰時作為中央軍委、四總部前敵指揮機關統一協調指揮戰區內作戰部隊。

8、戰區為中央軍委、四總部派出機構。

9、預備役部隊劃歸轄區各軍種軍級單位既陸軍集團軍、海軍基地、空軍基地管理,各單位設預備役處。

10、因特殊性保留北京衛戍區。

11、將原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包括公安邊防部隊)、各省軍區、軍分區、警備區及下轄部隊整編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總部機關為原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總部,同時改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總部,並賦予相應執法權。

12、將原各省軍區改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XX省警備區,設XX省人民武裝委員會(與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XX省警備區為兩塊牌子一套人馬) ,為同級地方政府軍事機關。

13、將原地級市軍分區、警備區改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XX市警備分區,設XX市人民武裝委員會(與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XX市警備區為兩塊牌子一套人馬),為同級地方政府軍事機關。

14、原縣級單位人民武裝部改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XX縣(市、區)人民武裝部,為同級地方政府軍事機關。

15、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實行部隊長、政治委員雙首長制度。

16、省、市、縣人民武裝委員會負責當地兵役管理工作。

17、警備區、警備分區、武裝部司令員(部長)、政委分別兼任同級人民武裝委員會主任、政委,同時為所在地方黨委常委。

18、將原各省軍區下轄部隊連同大軍區下轄獨立作戰師以上部隊、原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各機動師整編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內衛部隊,並賦予相應執法權,同時原武警120師移防至吉林延吉,武警181師移防至浙江舟山。

19、軍分區、警備區下轄邊(海)防部隊同原公安邊防部隊改編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邊防警備部隊,簡稱邊防部隊,並賦予相應執法權(原公安邊防檢查站轉業移交地方公安部門),內長山要塞區、外長山要塞區改編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邊防警備部隊,接受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邊防警備部指揮,具體日常管理與業務分別接受山東省警備區與遼寧省警備區及警備區邊防警備處管理、指導。

20、將原公安邊防海警部隊連同農業部漁政機關、交通部海事機關、海監機關改編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海岸警備部隊,簡稱海警部隊,並賦予相應執法權。

21、將原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黃金、交通、水電部隊縮編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工程部隊;原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森林部隊轉業移交至地方公安部門。

22、將原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各省總隊、各市支隊、各縣中隊改編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憲兵警備部隊,簡稱憲兵部隊,按原總隊、支隊、大隊、中隊不變,並賦予相應執法權,將原列入武警序列的公安警衛部隊撤消編入憲兵部隊。

23、將原列入武警序列的公安消防部隊集體轉業成立國家消防救援總局,脫離公安部門,人員為執法人員與救援人員,設立專業消防警種(相同於國安警察、兩院司法警察、監管警察)由執法人員擔任。

24、七大戰區對轄區內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平時進行聯勤保障,裝備維修;戰時作為中央軍委、四總部前敵指揮機關統一協調指揮作戰。

25、省警備區為正軍級單位,市警備分區為正師級單位,縣武裝部為正團級單位,憲兵總隊為師級、支隊為團級、大隊為營級、中隊為連級,各級單位自下而上接受上級單位與所在轄區上級警備區、警備分區、武裝部指揮,為一統兩分;

26、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總部設憲兵警備部、邊防警備部、海岸警備部、工程指揮部,為正軍級;

27、根據轄區不同部分警備區設邊防警備處、海岸警備處,為正團級,部分警備分區設邊防警備科、海岸警備科,為副團級,部分警備分區下設不同數量邊防警備支隊、海岸警備支隊。

28、各邊防警備支隊、海岸警備支隊接受所在警備分區指揮,警備區、警備分區邊防警備處(科)、海岸警備處(科)按總部各警備部規劃實行業務指導。

29、工程部隊直接接受警備總部工程指揮部指揮;

30、各內衛部隊接受總部直接指揮。

31、保留總政、海政、空政、武警文工團,撤消原各軍區專職文工團,總政文工團為副師級、其他軍種文工團為正團級。

32、各文工團主官及行政人員一律為現役人員,保留少部分專業創作人員為文職,按同級別後期保障部隊級別設立組織架構及人員,控制演職人員文職比例,加大士官比例,所有演職人員必須為解放軍藝術學院畢業且有基層部隊不少於一年服役經歷,不再從社會特招人員,不允許參加商業演出、不允許廣告代言。

33、解放軍藝術學院增設、改編大比例的全日制士官表演系。

34、戰區以下部隊離、退休幹部實行社會保障制度,取消戰區以下部隊干休所。

35、軍隊體育部門只保留軍事五項隊,其他項目運動員全部轉業交流至地方體育隊。

36、全軍增設各兵種司令部,各兵種司令部為相應兵種院校兼任,不額外增設機構及人員,實際兵種、院校合一,達到戰、訓、學合一。

服裝及標誌

新整編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著裝不變,標誌方面:中央軍委、四總部、國防部保持不變,七大戰區臂章不再體現哪個戰區,統一為戰區司令部、戰區政治部、戰區聯勤部、戰區裝備部,胸標同總部一致。增設陸軍臂章,各軍種佩帶相應臂章,取消駐港、澳部隊臂章。

新整編的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著裝與原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相同,臂章統一更改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備部隊,胸標總部為警備,各警備區、警備分區、武裝部機關為所在省份名稱,內衛警備部隊為內衛,憲兵警備部隊為憲兵,邊防警備部隊為邊防,海岸警備部隊為海警,工程部隊為工程。

      責任編輯:韓凌
美國擬投放毒鼠屍體解決關島蛇災      [2013-12-10]
青海警方就「跨省抓錯女子」道歉      [2013-12-10]
鄂法官嫖娼門女主角被曝是律師      [2013-12-10]
6位外國人看毛澤東:高深莫測      [2013-12-10]
溫家寶回顧身世:爺爺辦校招女生      [2013-12-10]
王岐山執掌中紀委1年做了四件事      [2013-12-10]
南早:中國麻痺周邊 以趁機奪島      [2013-12-10]
中國有望研首件隱身斗篷      [2013-12-10]
廣東「和珅」被查 房產20億      [2013-12-10]
中組部規定不以GDP考核幹部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