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組部規定不以GDP考核幹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改進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不再以GDP論英雄。

據新京報報道,通知規定,今後對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各類考核考察,不能僅僅把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作為政績評價的主要指標,不能搞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排名,中央有關部門不能單純依此衡量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發展成效,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不能簡單地依此評定下一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政績和考核等次,對限制開發區域和生態脆弱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取消地區生產總值考核。

1 GDP

選人用人不能簡單以地區生產總值及增長率論英雄,不能簡單地把經濟增長速度與幹部的德能勤績廉畫等號,將其作為幹部提拔任用的依據,作為末位淘汰的依據。

不能簡單將GDP作提拔依據

解讀: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近年來,「考核要不唯GDP」一直有爭議,但事實操作還是以GDP為標準。為何地方政府熱衷於追求GDP?一是其可以給官員帶來升職,二是便於操作「見效快」。比如教育、環保,投入效果一兩年顯現不出來;GDP則不一樣,拉來一個100億元的項目,效果立竿見影。

竹立家表示,要改變這種現狀,就需要對考核體系進行調整。如果降低GDP權重,那麼降多少?其他指標怎麼量化?教育、醫療、環保等分配比重怎麼設定?這些都需科學測算。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我國考核一直強調GDP,是政府的利益結構決定的,有了GDP,才有財稅、就業,未來考核如果不追求GDP,很重要的一個前提就是各級政府的利益基礎要與GDP適度脫鉤,要對地方政府的責任界限梳理和劃分,明確財權與事權,否則不可能調整到位。在弱化GDP時,對地方幹部考核手段更多元一些,改變當前地方政府過於干預生產、破壞環境、加速能源消耗,以實現簡單就業的現狀。

■ 背景

習近平提「不以GDP論英雄」

今年6月,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說,「要改進考核方法手段,既看發展又看基礎,既看顯績又看潛績,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和實績作為重要考核內容,再也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來論英雄了」。今年9月,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說,「中央看一個地方工作得怎麼樣,不會僅僅看生產總值增長率,而是要看全面工作,看解決自身發展中突出矛盾和問題的成效」。

11月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指出,「完善發展成果考核評價體系,糾正單純以經濟增長速度評定政績的偏向」。

2 考核指標

完善幹部政績考核評價指標,根據不同地區、不同層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職責要求,設置各有側重、各有特色的考核指標。加大資源消耗、環境保護等指標的權重,更加重視科技創新、教育文化、勞動就業、居民收入、社會保障、人民健康狀況的考核。

不同地區層級設特色考核指標

解讀: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就各省的總體考核,國家應該有一個統一的模板,否則就會比較亂,缺乏標準。

但在具體設置中,可根據各地特點,對每個領域的考核權重做出一定區別。比如像北京等大城市,環境保護的指標考核就應當重一些;而一些經濟較為落後的區域,勞動就業、居民收入的指標則可以側重一些。如此一來有的放矢,讓指標更加科學。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各個地方因地制宜的設定不同的考核標準,是一個相對的改進。從各省的功能看,有糧食主產區、工業核心區、生態保護區等,他們對於中國經濟社會和諧發展所起到的作用是不一樣的,如果千篇一律的考核,毫無疑問大家就會追求GDP,這樣就會導致出現忽略環境、忽略資源消耗、忽略宜居等重要因素。當前中國已經走過高速擴張、高速發展的時期,調整考核指標事不宜遲。

3 發展思路

注重考核發展思路、發展規劃的連續性,考核堅持和完善前任正確發展思路、一張好藍圖抓到底的情況,把是否存在「新官不理舊賬」「吃子孫飯」等問題作為考核重要內容。

是否「新官不理舊賬」列入考核

解讀: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當前新官不理舊賬和吃子孫飯的問題,在全國很多城市是一個普遍現象。由於官員的任期制度,很多官員上任後只顧眼前利益,搞一些短平快、但不可持續的項目;或者通過賣地、舉債等,留下一堆爛攤子。一些地方把好多年後需要用的錢都借了,把好多年後的地也賣了,然後留下資源過度消耗、環境污染嚴重的爛攤子,等著後任來收拾。

如何糾正這種現象,切實做到有效對官員進行考核?竹立家表示,當前很多好的想法,好的規定都落不到實處。一些基層政府文過飾非、陽奉陰違,比如地方債,可能換個馬甲又出來了。為此,今後的重心,是要加強地方人大的監督作用,讓地方人大在政府的預算管理等方面發揮切實的作用。如果人大的監督作用不能很好地發揮,政府的很多考核都是空談。

4 責任追究

對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蠻幹,給國家利益造成重大損失的,損害群眾利益造成惡劣影響的,造成生態嚴重破壞的,盲目舉債留下一攤子爛賬的,要記錄在案,視情節輕重,給予處理或處分,已離任的也要追責。

解讀: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曾康華表示,現有的幹部考核體制,往往是一把手說了算,並不一定有一個科學的決策過程。比如一些省市引進重污染項目,儘管毀壞了環境,公眾反對聲音很大,但這個項目可以推動GDP,增加稅收,最終還是得以實施。為此不少官員因為GDP增速上去了,還得到提拔。這是我國經濟發展過程中,重發展,輕環保、輕社會綜合發展的一種通病,在很多地方都存在。

但不可否認的是,這種經濟高速發展可持續性不強,且會帶來很多問題,尤其是對當地環境的破壞。比如現在全國的霧霾天,這就倒逼政府出台這樣的追責措施。而對於領導幹部的處分,也要落到實處,不能僅僅只是做表面文章。

5 地方債務

加強對政府債務狀況的考核。把政府負債作為政績考核的重要指標,強化任期內舉債情況的考核、審計和責任追究,防止急於求成,以盲目舉債搞「政績工程」。

防止盲目舉債搞「政績工程」

解讀: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地方債的考核以前沒納入過政績考核。此次做出重要的改進,一方面說明地方債問題已經很嚴重,不得不重視;同時也說明需要規範,當前地方發債勢不可擋,很容易出問題。

對於地方熱衷發債的原因,竹立家分析,基層政府要建設,要發展,又沒錢,怎麼辦?必須舉債。為此,如果要將政府負債納入政績考核,中央還須加大轉移支付力度,讓基層政府財權事權統一。

加強政府債務考核,能否緩解當前地方政府濫發債的局面?對此竹立家表示,如果績效考核指標是透明的,地方政府權力運行也是透明的,當然能有實效。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曾康華表示,地方債問題比較複雜,大量舉債不可持續,也積累了風險。很多基層政府舉債過度,建設政績工程等。地方債考核指標的設定是好的,但要落實還有一個過程,基礎工作就是要摸清楚底數。儘管目前中央政府下了大力氣來做此項工作,但事實上,地方債賬本依然不太清晰。

據瞭解,在去年的全國兩會上,九三學社就曾提出建議,對地方政府債務實施動態監控,並將其納入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內容。

■ 背景

市級政府債務比重最高

昨日,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佈《中國宏觀經濟運行報告(2013—2014)》指出,截至2012年底,36個被審計地方政府本級政府債務餘額為38475.81億元,其中有五成是2010年及以前年度舉借的。在當前的債務層級分佈中,市級政府債務比重最高,縣級政府債務比重相對較小。

6 考核項目

精簡各類專項業務工作考核,取消名目繁多、導向不正確的考核,防止考核過多過濫、「一票否決」泛化和基層迎考迎評負擔沉重的現象。

防止考核「一票否決」泛化

解讀: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認為,各種名目繁多的考核,負面意義遠遠大於正面意義。據調研,有的地方搞了25個「一票否決」,卻沒有任何實際效果。他表示,這種「一票否決」泛化的現象要改變,關鍵還是要監督,讓權力規範運行。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也表示,政府的很多考核目標過多過濫,甚至會相互衝突。為此,未來政府追求目標時,需要相對的簡化,改變過度用行政命令的考核方式,因地制宜設定合理的指標。

      責任編輯:慧动
鄂法官嫖娼門女主角被曝是律師      [2013-12-10]
6位外國人看毛澤東:高深莫測      [2013-12-10]
溫家寶回顧身世:爺爺辦校招女生      [2013-12-10]
王岐山執掌中紀委1年做了四件事      [2013-12-10]
南早:中國麻痺周邊 以趁機奪島      [2013-12-10]
中國有望研首件隱身斗篷      [2013-12-10]
廣東「和珅」被查 房產20億      [2013-12-10]
中組部規定不以GDP考核幹部      [2013-12-10]
解放軍3000多人向邊境移動      [2013-12-10]
外媒:張成澤與薄熙來10大相同處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