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研究發現日軍曾在南京鬧市大屠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6年前的南京鬧市區,日軍也曾進行大屠殺。

據現代快報報道,昨天,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在該館公佈了《南京大屠殺辭典》(以下簡稱「辭典」)編纂工作的中期成果:整部辭典體例架構與雛形已基本顯現,分為上、中、下卷,目前已列出18000多個詞條,超過200萬字。

據介紹,這是世界上第一部全面、總結性、以辭典形式出現的南京大屠殺史料,明年將正式出版。

同時,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研究會顧問、江蘇省社科院研究員孫宅巍透露,他在「辭典」編纂過程中發現南京鬧市區也曾是大量市民被日軍屠殺的地方,這個新發現讓所有人震驚。

血淚篇章

「集體屠殺」

辭典中列出165條

現代快報瞭解到,雖然「辭典」的框架出來了,但條目還在擬訂中,今後專家們將根據具體的原則,圍繞與南京保衛戰、南京大屠殺相關史實的具體內容,盡可能詳細地擬訂詞條,並由專家們逐條進行討論和甄選,從而確定整部辭典的詞條目錄。

朱成山舉例,比如在南京大屠殺「集體屠殺」下,列出165個條目,「零散屠殺」下列出600多個條目;日軍官兵日記列出了70多個條目,搶劫焚燒暴行列出了3000多個條目等。在具體的詞條撰寫過程中,還需要進行及時的調整與修改。如有些條目與事件本身關聯不大,就及時刪除;而對有些與事件關係較大而又遺漏的詞條,則及時進行補充;有些條目缺少現有的史料支撐,只能放棄。

在條目擬訂的時候,根據與南京大屠殺歷史的相關度將詞條分成四檔詞條,分別為特等詞條(1000字以上),如「南京大屠殺」等;一檔詞條(800-1000字),如「集體屠殺」「零散屠殺」等;二檔詞條(400-800字)如「煤炭港集體屠殺」等,三檔詞條(200-400字),如「偽政權埋屍」等。

辭典內容

18000多個詞條

超過200萬字

朱成山透露,截至目前,《南京大屠殺辭典》共列出18000多個詞條,超過200萬字,辭典正文采用辭典條目式結構,內容依照事件發展的時間順序分為「上、中、下卷」。

上卷「南京大屠殺前」包括:南京大屠殺歷史背景篇,日機轟炸南京與南京空戰篇,日軍攻擊南京篇,南京安全區及其難民營的成立篇,南京保衛戰篇,南京淪陷篇等6篇;

中卷「南京大屠殺中」包括:集體屠殺篇,零散屠殺篇,劫掠、縱火與破壞篇,性暴行篇,南京安全區及其難民營的救援篇,南京偽政權、偽組織篇,南京軍民的抗爭篇,焚屍滅跡與屍體掩埋篇,中外媒體的報道篇等9篇;

下卷「南京大屠殺後」包括:戰時及戰後的調查篇,日本投降與戰後審判篇,南京大屠殺的證人與證據篇,南京大屠殺歷史研究篇,南京大屠殺遇難者紀念篇等5篇。

朱成山稱,從辭典的上述結構和體例的設置上看,南京大屠殺歷史的主體內容在體例上佔的比例最重,包含了9個篇章的內容,凸顯了1937年12月13日侵佔南京至1938年1月31日的六周內,日軍慘殺無辜與姦淫、掠奪、焚燒、破壞等的罪行史實,「從目前已經撰寫出來的內容看,中卷的詞條大概為9000多個,計100多萬字。」

最新發現

鼓樓3個水塘,被屠殺市民近2000人

「辭典」編纂,孫宅巍負責有關屠殺與埋屍方面內容。

在撰寫過程中,他首次發現日軍大屠殺不僅僅是長江邊或空曠地,在南京的鬧市區像新街口、鼓樓、夫子廟、中華門等地方,大量無辜的市民被日軍驅趕到一起屠殺。

市民在繁華地區被屠殺後,被埋在附近空曠地帶

孫宅巍透露,以前考證大屠殺,大家關注的都是大江大河的旁邊或者一些空曠的地區,可是通過這次編寫屠殺和埋屍的條目,他發現其實南京最繁華、最熱鬧的像鼓樓、新街口、夫子廟、中華門這些地區都有大量的市民被屠殺,然後就被埋在這些繁華地區的空曠地帶。

孫宅巍說,鼓樓原來有幾個水塘,「水塘名字沒有,但在1936年的地圖上都能清清楚楚地查到這三個水塘,就在現在的四條巷、五條巷及西橋之間。」他說,就在這幾個水塘邊,日軍把近2000名無辜市民驅趕、押到水塘邊進行掃射,反覆進行屠殺,「鮮血把水塘都染紅了,過去人們都認為在空曠的地方才會有這些屠殺,通過這部辭典,我們知道在人口密集的地方,日軍同樣進行了大規模的屠殺。」

孫宅巍稱,這些資料都散佈在倖存者的講話、當年國民政府的調查和市民寫給政府的一些陳文、報告當中,新發現的史實都可以比對,相互印證。「這次編寫詞條,要做到一條不漏,要保證辭書內容的完整性,因此我們花費了很大的力量,把所有涉及屠殺的資料都集中起來進行梳理,比對、考證,在繁華地區有這麼多的屠殺讓我吃了一驚。」

日軍的屠殺暴行,幾乎遍佈南京城郊的每一條街道

「在這部辭典中,我完整使用了歷次對倖存者調查的成果以及最新公佈的屠殺與埋屍資料,今後讀者只要一部辭典在手,所有屠殺與埋屍案例均能查到。」孫宅巍說,這為實證南京大屠殺的巨大規模與死難人數,提供了可靠的依據。

據介紹,辭典中共列出十人以上的集體屠殺案例165條,零散屠殺案例715條,各類機構、群體與個人埋屍和處理屍體案例490條。

這部辭典中,首次將每一起屠殺與埋屍地點的準確方位與地域一一註明,不僅增加了資料的可信度,而且使人們看到日軍的屠殺暴行幾乎遍佈南京城郊的每一條街道,每一個村鎮。

孫宅巍舉例說,比如王村、李家鄉等地名,「在南京,王村就有好多個,那麼到底是哪個王村曾經發生了集體屠殺,我們進行了詳細標注,即以前旁邊是什麼街什麼巷,現在又在哪,通過我們的標注,大家都能知道具體的方位。」

辭典意義

有力反擊

日本右翼勢力挑釁

「迄今為止,南京大屠殺史學研究已有30多年的歷史,相關成果著作非常豐富,但還沒有一部南京大屠殺歷史的辭書。」朱成山說,《南京大屠殺辭典》的編撰填補了南京大屠殺歷史研究的一個空白。

《南京大屠殺辭典》編撰專家之一、南京師範大學經盛鴻教授認為,辭典的編撰具有非常重要的史學研究意義和現實意義,它將有力反擊日本右翼勢力否定侵略史、否定南京大屠殺史、否定「慰安婦」制度罪惡的猖狂挑釁。

據經盛鴻介紹,該「辭典」不僅邀請了國內研究南京大屠殺歷史的權威專家二十餘人,還邀請了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英國、菲律賓、孟加拉共和國等十餘個國家的相關專家參加,非常權威。

「目前,該辭典各項工作正在緊張進行。」南京出版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朱同芳表示,按照計劃,本辭典的編纂出版工作將在2014年底全部完成,其中首卷將在明年6月前出版,第二卷將在明年國慶節前出版,預計在明年12月13日前辭典將全面出版。

據介紹,《南京大屠殺辭典》還將在吸收其他優秀辭書撰寫特點的基礎上,採用圖文並茂的編排形式,增強可讀性。

      責任編輯:SalviNg
內地新認定10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      [2013-07-06]
日本市長連任 曾否認南京大屠殺      [2013-04-22]
日女子:像南京大屠殺樣殺韓民      [2013-04-09]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祭亡靈      [2013-04-05]
日名古屋市長再次否認南京屠殺      [2013-04-04]
日市長重申無意收回大屠殺言論      [2013-04-02]
鳩山:對南京大屠殺表示道歉      [2013-01-17]
鳩山今向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獻花 被批日賣國賊      [2013-01-17]
鳩山:作為日本人,應該對南京大屠殺負責任      [2013-01-17]
鳩山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題字為友好故意將名字寫錯      [2013-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