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建百年名寺遭強拆 住持嚇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福建省福州市象園瑞雲寺輾轉聯繫媒體,希望對其目前面臨的拆遷困境予以關注。

據人民網報道,福建是我國東南佛教大省,佛教文化底蘊深厚,歷史悠久,信眾廣泛。據當地宗教幹部介紹,該省境內漢傳佛教全國重點寺院多達14座,其中福州市6座,而事發當地的晉安區就有3座。瑞雲寺拆遷境況,可以說是目前城市改造進程中,眾多待拆寺院的一個縮影,折射出包括僧眾、宗教幹部、開發商、信教群眾等在內的各方困惑和迷茫。

像園瑞雲寺地處福州市晉安區象園村,始建於1896年,迄今已百年有餘,以供奉肉身得道的當地人柯雲塵真身——後稱「柯文佛」,而聞名遠近。該寺佔地面積560餘平方米,建築面積870餘平方米,大小殿堂共24開間。目前寺中常住為兩位老比丘尼,一位是70多歲的住持明參法師,另一位老法師已經80多高齡。兩位老人家每日念佛、打坐,同時為周圍的信眾居士提供宗教服務。三年前的某一天,瑞雲寺的平靜被舊城改造的轟鳴聲打破,從此,兩位老人家開始了提心吊膽、驚魂不定的「拆遷戶」生活。

關於瑞雲寺拆遷區域,福州市晉安區王莊危舊房改造拆遷工作指揮部於2013年7月11日形成了一份說明材料,這份文件對此有如下說明:

根據2013年7月11日根據福州市房地產管理局榕房拆許字(2010)第18號《拆遷許可證》許可,福州市晉安區建設投資發展中心依法徵用晉安區王莊街道、象園街道範圍內約491.07畝的土地作為王莊危舊房改造項目的建設用地。

王莊危舊房改造項目是福州市迄今為止最大的舊屋區改造項目,也是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項目徵收房屋面積約57萬平方米,徵收戶數約7000戶, 人口約3.5萬人。該項目於2010年3月底開始實施動遷,現除象園瑞雲寺及柯氏宗祠外已全部簽訂協議並搬遷,就地安置房已全面封頂,預計從2013年底開始進行回遷安置。

瑞雲寺方面對拆遷事件的描述:

瑞雲寺僧人:我們沒有見過拆遷辦的人,都是晉安區民宗局工作人員口頭讓我們搬遷。

瑞雲寺僧人:拆遷辦沒有人和我們談拆遷協議,沒有拆遷協議我們怎麼搬?

該片區從2010年開始陸續拆遷,但據象園瑞雲寺常住僧人及多位居士反映,該寺一直未接到要被拆遷的相關通知。直至2012年下半年,該寺住持明參法師突然被召集參加會議,知會其瑞雲寺的拆遷計劃,並在未達成任何拆遷協議的情況下,就在瑞雲寺隔壁建起了一座新的「瑞雲禪寺」,聲稱為安置之用。對於上述拆遷及安置計劃,瑞雲寺方面十分牴觸,並曾多次向福州市民宗局和福建省民宗廳投遞《關於福州象園瑞雲寺遭非法強拆的投訴信》,但均未到得任何回應。投訴信中,瑞雲寺單方面表達了如下矛盾:

「……有關部門和人員利用職權,公然違反《福建省城市房屋拆遷管理條例》(2002年9月29日公告)、《關於城市建設中拆遷教堂、寺廟等房屋問題處理意見的通知》(國宗發[1993]21號)規定,未經寺院負責人和當地廣大村民同意,由晉安區民族與宗教事務局鄭XX副局長一手精心策劃、操縱安排象園瑞雲寺拆遷安置工作。其曾多次在不同場合口頭以通牒、要挾、逼迫等方式威逼寺院負責人立即同意拆遷,並曾揚言:若拒不搬遷,將派晉安區佛教協會人員進駐寺院進行整頓,進行行政干預;如果經過整頓拒不配合搬遷,將強行解除釋明參的住持身份……」

從投訴信的行文來看,有關拆遷的矛盾非常獨特地集中在了瑞雲寺和所在晉安區的民宗局二者之間,而真正的拆遷方或者說地產開發商反而身影模糊。眼下,新舊兩座「瑞雲寺」在相距不足50米的距離內毗鄰而立,大有一爭真假之勢,成為當地獨特一景。

政府對瑞雲寺拆遷事件的描述

(來源:福州市晉安區王莊危舊房改造拆遷工作指揮部7月11日撰寫的《關於福州象園瑞雲寺搬遷情況說明》)

按照王莊危舊房改造項目規劃,在其紅線範圍內應新建一所小學,即福州市新晉安第二中心小學(以下簡稱:新晉二小)。像園瑞雲寺位於新晉二小規劃用地的中心,房屋建築面積852平方米,房屋拆遷實施單位為福州市晉安區房屋拆遷工程處。現因瑞雲寺未搬遷,造成該小學無法按期建成,無法滿足7000多回遷戶及周邊居民子女的就學需求。

關於瑞雲寺的搬遷問題,在與規劃部門充分協調,確認無法避讓的情況下,從2010年4月份開始,由王莊危舊房改造項目房屋拆遷實施單位為主體,像園街道、社區、區工作組相關工作人員組成「四位一體」的協商工作小組與瑞雲寺負責人釋明參法師及部分信眾就瑞雲寺搬遷補償事宜進行溝通協商,釋明參法師以瑞雲寺內「柯文佛」(肉身佛)不願意移位為由,一直拒絕協商,歷時3年,我們多次上門協商,苦口婆心,並邀請市、區民宗局、佛協多次上門幫助協調,未能達成一致意見。期間,經釋明參法師認可,房屋拆遷實施單位依法委託有資質的評估單位對瑞雲寺搬遷、佛像重塑等費用進行評估。

考慮象園瑞雲寺為特殊構築物,在與釋明參法師協商未果的情況下,我們邀請市、區民宗局、佛協進行指導、監督,在維護瑞雲寺合法權益的前提下,根據佛教儀軌,於2012年下半年出資近600萬元在瑞雲寺舊址南側設計新建寺廟,現已竣工,新寺廟面積1080平方米,比舊寺廟面積增加了228平方米。在瑞雲寺新建過程中,釋明參法師曾多次到新瑞雲寺查看,並提出修改意見,如:柯文佛的安放位置、寺廟內部分門窗位置等,施工方也根據其意見進行多次修改。

從瑞雲寺僧人和拆遷部門這兩個當事人對事件的描述中,很難還原拆遷事件的真相。

      責任編輯:周銘
湘女子抗拆遷 遭社區書記扒衣褲      [2013-11-27]
溫州否認老人阻止強拆被打死      [2013-11-24]
《龍舞金瓶》福建德化首映      [2013-11-21]
海南退休局長遭強拆:官方稱誤拆      [2013-11-11]
台灣食用油造假 問題油流入福建      [2013-11-06]
閩商人實名舉報市委書記干預司法      [2013-11-06]
海南退休局長房屋半夜被強拆      [2013-11-01]
港區省級政協聯誼會赴福建考察      [2013-10-31]
福建莆田發生4.3級地震 震感明顯      [2013-10-30]
強拆者棒殺村民 太原政府求輕判      [201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