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向17位老常委問計部署整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上旬至12月上旬,第一批參加教育實踐活動的259家單位陸續召開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3000多名黨的中高級領導幹部,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總要求,貫徹整風精神,大膽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力武器,排查作風之弊,清除行為之垢,歷經了一場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

據京華時報報道,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針對查擺出的問題,明確了整改任務、目標要求、推進措施,特別是把專項整治作為重中之重;班子成員都結合實際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談心交心

黨委書記與班子成員多次談心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然而,一段時間以來,有些民主生活會沒有用好這個有力武器,反而開成了工作總結會、評功擺好會。在廣泛深入徵求意見的基礎上,一個思路日益清晰起來:在專題民主生活會前充分開展談心交心。由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和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聯合發出通知,要求「普遍開展談心」,「有話講在當面,把矛盾解決在專題民主生活會前」。

各單位的談心交心也呈現精彩迭出的特點:

259家單位普遍做到黨委(黨組)書記與班子成員、中央督導組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與分管部門主要負責人逐一談心交心。絕大多數單位開展了2輪以上談心談話,有的談了3輪以上。

各單位黨委(黨組)書記多次與問題反映較多、思想有疙瘩的人談心。7個省區黨委主要負責人與有的班子成員談了5次以上。有的中管高校黨委書記和校長就平時溝通不夠的問題多次談。幾個曾經不團結、鬧矛盾的班子統一了思想。

■直面問題

291名省區市常委查精神「缺鈣」

截至本月7日,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已全部召開。其中,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會期在4個半天以上,128個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單位黨組(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會期絕大多數在2個半天以上,15家中管金融企業和53戶中管企業黨組(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會期多數在3個半天以上,31所中管高校黨組(黨委)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會期多數在3個半天以上。

省區市黨委中,27個班子和291名常委檢查了精神「缺鈣」,有時對個人名利得失看得過重;31個班子和334名常委檢查了公僕意識和群眾感情淡化,重「接天線」、輕「接地氣」;23個班子和293名常委檢查了貫徹民主集中制不力,經受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不夠。6個省區市、6個部委以及5家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針對班子中發生的重大案件剖析原因,有的單位還深刻剖析了近年來發生的重大安全事故背後的作風根源。

400名省區市黨委常委中,228人查擺了吃「人情飯」、喝「人情酒」等問題,一些人查擺了對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管教不嚴問題,有的人查擺了公車私用問題。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領導班子絕大多數成員主動談了房產、辦公用房、配車、家屬子女從業、秘書配備等情況。

■整風部署

曾問計17位原政治局常委

6月22日至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回顧總結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情況,分析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提出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及制度規定。會前,中央徵求了1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478位其他人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強作風建設的意見。

9月23日至25日,滹沱河畔,翠屏山邊,習近平總書記用4個半天出席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河北及全黨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指導。李克強到廣西、張德江到江蘇、俞正聲到甘肅、劉雲山到浙江、王岐山到黑龍江、張高麗到四川,出席指導省區黨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程出席指導聯繫點省區黨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這在黨的建設史上是第一次。

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為聯繫點省區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傾注了大量心血:審閱省區黨委領導班子及黨政主要負責人對照檢查材料,並提出修改意見;聽取中央督導組情況匯報,瞭解督導工作中掌握的情況和反映的問題;與黨政主要負責人談心談話;認真聽取對照檢查發言,有的逐個點評,有的集中點評,對查擺問題不到位的當場提出批評、要求改正。中央其他領導人重視加強對分管部門的指導;兼任或擔任省區市及部門單位一把手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積極參加所在地區部門單位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帶頭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

      責任編輯:小滿
習近平:某些幹部脾氣越來越大      [2013-12-13]
各省黨委逾半查擺人情吃喝問題      [2013-12-13]
泰州市委常委倪斌兼靖江市委書記      [2013-12-11]
高志勇任內蒙古包頭市委常委      [2013-12-11]
習近平與安倍當選最傑出亞洲人物      [2013-12-11]
習近平贊河北省委真刀真槍提意見      [2013-12-10]
習近平治黨4大招:管腐敗關乎民心      [2013-12-09]
學習時報析習近平語言風格八特點      [2013-12-09]
習近平:確保南水北調水質達標      [2013-12-08]
贛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安眾被免職      [2013-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