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拉攏東盟構築對華包圍圈落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與東盟十國特別首腦會議14日通過了明確提出「飛行自由」的聯合聲明,該聲明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導制定。此前有媒體稱,日本欲借此聯合東盟構築對華包圍。但日本媒體15日稱,由於東盟各國堅持不希望刺激中國,形成安倍設想的「對華包圍圈」並非易事。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日本媒體稱,雖然安倍指示日本外務省幹部盡全力在聲明中反映日本的想法,但交涉中遇到了困難。外務省最初提出稱中國動向為安保上「威脅」的方案,但由於東盟方面的反對而被迫進行了修改。

對中國在南海的活動表示關切的表述也沒有寫入聲明。對此,日本媒體指出,這是由於峰會召開前於12日在東京舉行的東盟各國高層磋商中,緬甸、老撾及柬埔寨對日本的提議「面露難色」。

此外,最初草案中的「公海上空的飛行自由」也被簡化為「上空的飛行自由」。據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這是由於東盟方面指出「如果使用公海上空這一表述,將被理解成針對中國的防空識別區」。

共同社指出,文萊蘇丹博爾基亞13日在與安倍的會談中呼籲冷靜應對。他表示,「期待通過磋商解決防空識別區問題」。東盟成員國的高層也表露心聲稱,不希望將中日關係牽扯進東盟的會議。

在日前舉行的日本-東盟特別峰會期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極盡拉攏挑唆之能事。他指責中國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稱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對公海飛越自由的不當侵害,要求中方撤銷有關措施。

針對安倍的言論,中方回應稱,對日本領導人利用國際場合發表惡意中傷中國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

中方強調,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旨在維護國家空防安全的防禦性措施,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不影響各國航空器根據國際法享有的飛越自由。日本在此問題上蓄意向中方發難,是企圖偷換概念,推行雙重標準,誤導國際輿論,日本的企圖是注定要失敗的。

      責任編輯:問天
日砸2萬億拉東盟包圍中國遭抵制      [2013-12-14]
日本東盟聲明刪中國威脅表述      [2013-12-14]
日本拉東盟對抗中國防空識別區      [2013-12-09]
香港將與東盟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      [2013-11-08]
中國「北斗」系統明年進入東盟      [2013-10-30]
李克強東南亞之行 東盟國媒體紛表態      [2013-10-16]
美媒:李克強東盟外交完勝克里      [2013-10-16]
中國東盟佈局廣交友 菲成唯一敵人      [2013-10-16]
李克強妙改諺語:多栽花不栽刺      [2013-10-10]
李克強晤克里:勿對華套用西方標準      [2013-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