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勿以羅先特區挑釁中朝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中國獲得朝鮮羅先特區三個碼頭的建設權和50年使用權。

【文匯網訊】在朝鮮公開的對張成澤的判決書中,指定張成澤「賣國」,認定他將羅先地區出賣給了「其他國家」。近日,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學者沈丁立在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撰文,聲明朝鮮長期收受中國經濟援助,而現在欲利用清理張成澤栽贓中國,是極為不明智的做法。文章編譯如下:

張成澤的一生中曾多次出使北京,而2012年8月的那次,或許是最重要的一次,他同時與時任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會晤,並簽署多項雙邊協議,其中最吸引外界關注的,要數建立「中朝羅先經濟貿易區」,該特區位於朝鮮東北部的中朝邊境一帶。

中朝自抗日戰爭開始,就保持著特殊的「戰友」情誼,多年來,張成澤是負責主導同中國雙邊外交的關鍵人物,並充當著探尋雙邊經濟合作的探路人。

然而他所做的一切,卻在本月出現戲劇性的轉折,這位理論上的朝鮮第二號人物在月初隕落,未至中旬,平壤即宣佈對他處以極刑。從這幾件事上可以透視,平壤內部的權力鬥爭已趨近白熱化,而鬥爭的手段,則愈發顯得沒有底線。

與此同時,中朝關係也開始出現讓人擔憂的跡象。在朝鮮官方對張成澤的判決中,認定他賣國,將朝鮮領土羅先港碼頭租借給其他國家,很明顯這裡指的就是中國。同時,判決書亦指出他向中國出售朝鮮稀有的煤炭資源。

平壤為什麼選擇用如此公開的方式,把張成澤同中國的聯繫定為其犯罪的一部份,十分讓人費解。12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張成澤被處決屬於朝鮮內部事務,並聲明稱:「中方希望並相信中朝經貿合作關係能夠繼續健康穩定發展」。然而,這樣的聲明可能只是禮貌及樂觀的辭令。

這不禁讓人遲疑,是不是朝鮮不想同中國進行交往了。如果張成澤果真「出賣」了朝鮮的國家利益,並且中國也接受了,金正恩的政權難道是想要中國政府道歉嗎?抑或是想要中方「歸還」他們的國家利益?我認為,如果「出賣」屬實,那麼很明顯,朝鮮就沒有資格再去碰羅先港碼頭。

維也納大學的朝鮮問題專家魯迪克•弗蘭克(Ruediger Frank)告訴英國《衛報》記者說:「金正恩大概是想告訴中國,我已經處置了你們的人,所以不要再來干預我的事務。」不知道平壤是否是在傳遞鎖國的信號。

我認為,中朝兩國應該以誠相待,並尊重2012年簽署的合作開發羅先地區的協議。如果朝方認為該協議有不對等的地方,那就應該通過溝通解決,並提出各方都願意接受的修正草案。中方發言人洪磊也聲明過:「中朝之間開展的是正常經貿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這就是對朝鮮蠻橫指控的優雅回應,聲明中國政府並沒有向金正恩和張成澤傳遞兩種不同聲音,外交的方式正應該是這樣。而金正恩試圖以處決自己的姑父,從而高調地想讓另一方難堪的方式,顯然是不被接受的。

更有趣的是,在對張成澤的長篇控告中,曾提到他「多次企圖發動政變」,如果真是這樣,那張成澤又何苦要去推動羅先經濟特區?一個封閉的朝鮮將延續經濟的停滯,並加快饑荒的發生頻率,這必然為政變創造前提,然而相反,張成澤一直致力於朝鮮的開放。

通過張成澤事件,北京已再難單方維繫羅先特區的合作,除非平壤願意道歉。相信朝鮮比誰都清楚,他們不知接受了多少來自中國的經濟援助,而朝鮮卻把張成澤同中國的聯繫當成為批判他的理由,這是明顯講不通的,也不能夠讓雙邊關係維持下去。

      責任編輯:東方
韓媒:張成澤倒台 朝在華人員消失      [2013-12-17]
韓媒:張成澤之死是朝鮮崩塌開始      [2013-12-17]
張成澤妻「復出」金正恩展示穩定      [2013-12-16]
張成澤罪名中有兩個被指針對中國      [2013-12-16]
張成澤被處決 妻子仍在「高位」      [2013-12-16]
朝官員:張成澤死不影響發展大計      [2013-12-16]
王毅:正研判張成澤後的朝鮮形勢      [2013-12-16]
張成澤曾阻金正恩派人暗殺金正男      [2013-12-16]
金敬姬在張成澤死前被強令離婚      [2013-12-16]
金正恩是如何除掉張成澤的      [2013-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