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媒:張成澤倒台 朝在華人員消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張成澤落馬被處決前後,中國境內的朝鮮人脈也銷聲匿跡了。到目前為止,李金龍可以很輕鬆便聯繫到的人完全聯繫不上了。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自由朝鮮廣播本部長李金龍(音)脫北已有十年左右,本月8日坐在飛往中國的飛機。這是在12月3日韓國媒體報道張成澤落馬說之後。實際上從5日開始就無法聯繫上張成澤的人,因此李金龍著急前往中國。12月3日,他知道的一位朝鮮消息靈通人士曾說過「張成澤還在勞動黨大樓」。但局勢急轉直下。雖然好不容易與朝鮮消息靈通人士取得了電話聯繫,但張成澤在中國的人脈完全變了另一種局面。12月9日出現「張成澤12月5日被處決傳聞」後,李金龍就更著急了。

不僅是北京,張成澤在瀋陽和廣州的人脈也幾乎銷聲匿跡了。似乎是因為部分人主動躲藏,部分人被召回朝鮮。他們的手機都關機了。李金龍還去了在北京因各種緣分結識的朝鮮貿易人員工作的大樓。以前擠滿朝鮮貿易人員的三個房間也全都空了,反而是一些陌生人在看守。在周圍等了很久,但還是沒有熟悉的人出現。難道全都被抓走了?一直有接觸的中國消息靈通人士說明道「小組全員潛藏,看守的人好像是抓捕組的人」。即使整天打電話,派人一直關注著辦公室也沒用。回想起來,從12月5日與張成澤在北京的人通話時開始就有些異常,當時甚至還感覺他們可能要來韓國。

因此,李金龍又去找了其他中間人。最後,李金龍終於跟部分潛藏的人取得了聯繫。張成澤負責的行政部下屬貿易機構的中央黨指導員級經濟職員說道「我躲開了,估計其他人也一樣」。接著,他表示「不知道要怎麼辦,正在考慮是否要去其他國家」。他似乎在考慮美國或歐洲。但對於李金龍提出的有多少人潛藏的問題,他回答到「不知道」。

李金龍還得到了其間一直有接觸的中國朋友的幫助。其中一位朋友說道「大家似乎都很害怕,不知所措,正陷入絕望中。光是在北京就有30名朝鮮人員,現在全都消失了。曾在瀋陽和深圳的朋友也看不到」。他還說道「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已經自動回國了」。該中國人說「我們想要幫他們,所以聯繫他們…」,說話含糊不清。消失的這些人大部分是在與張成澤有關的機關中賺外匯的中央黨指導員級別的人士,相當於韓國的科長和局長級。他們一直在貿易機關下面工作,將賺到的錢匯到朝鮮。李金龍跟中國朋友進行了如下對話。

消失的人都被捕了嗎?

「聽說朝鮮派來了抓捕組。這樣看來,應該沒有自動回國。我覺得雖然可能有被抓回去的,但大部分都藏起來了。他們可能是在張成澤被槍斃後覺得再沒有什麼可以指望了。」

消失的人主要是誰?

「在北京、瀋陽、廣州和深圳的朝鮮人。特別是聽說在廣州潛藏的小組一直在背後支持金正日長子金正男。有數十人,好像和張成澤是一夥的。聽說金正男也從今年年初去了廣州,但現在又不知道去哪裡了。如果加上在北京的那些人,估計接近100人。」

實際上據傳,在與澳門鄰近的珠海,從朝鮮貿易銀行下屬朝鮮光善銀行(音,別名:711局)派出的朝鮮人一直在洗黑錢,在這些人中有很多人是在張成澤下屬機關工作的。據悉,歐洲方面的情況也差不多。聽說在歐洲的幾個主要國家都有幾名朝鮮職員,加起來有70人∼80人。可以認為他們大部分都是與張成澤有關的人。擺在他們面前的有被召回國、潛藏和亡命三條路。

您認為潛藏的人會亡命嗎?

「現在還沒聽說有人亡命。要先活著,所以他們可能是躲起來了。我與他們也有貿易往來,所以只是聽到一點消息,具體內容並不清楚。」

朝鮮內部還傳出了迅速處決張成澤是「政變的信號」的說法。從平壤來的貿易人員中,還有人聲稱「有傳聞稱這是在幕後的軍部先除掉最危險的人物張成澤,下一步再除掉金正恩的政變的開始」。這一幕後的人最有可能指的是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長崔龍海。

既是金正恩姑姑又是張成澤夫人的朝鮮勞動黨秘書「金敬姬相關傳聞」也一直不斷。一位消息靈通人士透露「據國家安全保衛部相關消息靈通人士消息稱,金正恩對金敬姬說了『張成澤想要掌權,這樣金氏家族就會覆滅』的話後,金敬姬就同意除掉張成澤」。因此這表明張成澤從9月開始實際上就處於軟禁狀態。雖然今年11月初張成澤會見了日本參議員豬木寬至,但這在「監視生活」中也可以進行。

另一方面,自由朝鮮廣播局長崔正勳(音)表示「朝鮮內部消息靈通人士轉達稱『人民保安部長崔富日和吳克烈的兒子總參謀部副總參謀長吳金哲也已被處決了』」。作為朝鮮專門媒體的該廣播12月9日報道稱「張成澤已在12月5日被處決」,吸引了人們的關注。因為其首次使用了「處決」這個詞。朝鮮官方媒體朝鮮中央通信社12月13日上午5點59分公開表示已經處決了張成澤。今年4月被任命的人民保安局長崔富日被劃分為張成澤一派。據悉,他曾是軍隊體育團籃球選手,曾任金正恩籃球個人教練,與張成澤頗有交情。

崔正勳局長這樣說道,「雖然一直在處決與張成澤最近的核心人士,但有傳聞說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乾部層的動搖,會寬大處理。據聞,朝鮮甚至動用人民保衛大學畢業班學生,對乾部們進行一對一監視。聽說這是為了查出他們逃亡海外或與軍部接觸的動向。」

      責任編輯:高峰
潘基文首評張成澤事件:富戲劇性      [2013-12-17]
傳遭政變被捕 金正恩現身闢謠      [2013-12-17]
金正恩侄子現法國 警察貼身保護      [2013-12-17]
朝軍誓師 誓死保衛金正恩      [2013-12-17]
張成澤遺言質疑金正恩統治能力      [2013-12-17]
勿以羅先特區挑釁中朝關係      [2013-12-17]
韓媒:張成澤之死是朝鮮崩塌開始      [2013-12-17]
張成澤妻「復出」金正恩展示穩定      [2013-12-16]
張成澤罪名中有兩個被指針對中國      [2013-12-16]
張成澤被處決 妻子仍在「高位」      [2013-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