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潘基文首評張成澤事件:令人驚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6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聯合國總部舉行2013年年終記者會,暢談國際熱點問題。在被問及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被金正恩處死一事時,潘基文呼籲朝鮮半島有關各方不要因此事做出草率行動,他形容正在朝鮮發生的事件「極富戲劇性和令人驚訝」。此前,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言人也表示過,反對張成澤被處死,認為此事體現了朝鮮的「肆意妄為」。美國國務卿克裡在15日對媒體表示,肅清代表朝鮮政局不穩,且張成澤被捕的畫面讓他想起薩達姆。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潘基文形容正在朝鮮發生的事件「極富戲劇性和令人驚訝」。他同時呼籲朝鮮領導人能夠繼續為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而努力。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13日報道,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於本月12日對張成澤進行了審判,宣佈對他判處死刑並立即執行。作為朝鮮國內「二號人物」,張成澤被處決是否會影響朝鮮內外政策走向,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熱點。

潘基文建議朝鮮半島有關各方在密切關注局勢發展的同時,呼籲不要因此事作出草率行動。他表示不希望看到朝鮮半島局勢會因此而變得更加緊張。潘基文說會繼續密切留意朝鮮半島的動向,他表示,他本人也已做好參與有關斡旋工作的準備。

潘基文再次強調,朝鮮必須履行安理會此前作出的相關決議。他沒有繼續對朝鮮半島局勢作進一步解讀,認為這還「為時尚早」。這是潘基文首次就張成澤事件發表公開評論。

潘基文同時還就敘利亞局勢等焦點問題發表看法。潘基文希望明年初舉行的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談能夠取得積極進展,同時呼籲敘有關各方能盡速實現全面停火。

潘基文還就敘利亞化武銷毀工作進展、中非共和國局勢、達爾富爾局勢、聯合國與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言人沙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12月13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回答提問時表示,「這一事件凸顯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制度的肆意妄為性質以及法治所需要的透明與正當程序的缺乏。無論張成澤被指控何種罪名,聯合國都堅持認為有必要進行公正審判,並反對在任何情形下使用死刑,特別是在對是否遵循了公正審判標準存在嚴重質疑的情況之下。」

      責任編輯:春緋
解讀中國對張成澤事件表態關鍵詞      [2013-12-14]
外媒:張成澤事件後朝鮮內外政策      [2013-12-14]
張成澤事件中金敬姬做出關鍵決定      [2013-12-13]
中國就張成澤事件表態:朝內務      [2013-12-13]
潘基文對海燕造成的損失表示悲痛      [2013-11-10]
巴沙爾難逃潘基文「秋後算賬」      [2013-09-14]
潘基文: 定追咎巴沙爾反人權罪行      [2013-09-14]
潘基文:軍事干預敘須安理會授權      [2013-09-04]
敘政府請求聯合國秘書長防止該國被侵略      [2013-09-02]
潘基文敦促日本反思歷史      [2013-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