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温青山遭查 媒体:反腐指向更高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月17日,中國石油發佈公告稱,公司監事溫青山因個人原因提出辭呈,即時生效;同時崑崙能源也發佈公告,溫青山已辭去董事局主席兼執行董事職務。

據21世紀報道,此前一日,財新傳媒報道稱,溫青山遭有關部門協助調查。這是8月中石油反腐風暴後,首位遭協查的中石油高管,是否意味著反腐風暴第二波行動已經啟動,尚不得而知。

現年55歲的溫青山,在中石油財務系統擁有近30年的工作經歷。現任中國石油監事、中石油控股的崑崙銀行董事和崑崙信託董事長。今年8月27日,他由中石油集團派出,接替遭中紀委「雙規」的李華林,出任中石油控股上市公司崑崙能源董事局主席兼執行董事,以穩定市場信心。然而,幾個月後,他也遭到有關部門協助調查。

「還有多位涉及海外業務管理人員也同時被調查,目標似乎直指海外投資和貿易業務」,有石油業內人士對21世紀經濟報道稱。但這一說法目前未得到中石油方面官方證實。

12月17日,中石油旗下中國聯合石油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聯油)稱,公司總裁王立華女士「目前正常履職」。

大賬房溫青山

蔣潔敏擔任中石油董事長後,溫青山先後擔任集團副總會計師兼財務部主任等職

溫青山是中石油集團老人。他畢業於人民大學會計專業,其後又攻讀北京大學國際MBA2006級的EMBA,擁有碩士學位和教授級高級會計師職稱。

公開資料顯示,1999年5月溫青山就任集團財務資產部副主任,2002年5月升任主任,同年獲聘為上市公司中國石油監事。2007年,蔣潔敏擔任中石油董事長後,溫青山先後擔任集團副總會計師兼財務部主任等職,並於今年7月29日起擔任總會計師、黨組成員職務,並兼任集團財務資產部總經理。在此期間,溫青山還兼任中石油控股的崑崙銀行董事和崑崙信託董事長等要職,被業內稱為蔣潔敏的「大賬房」。

2007年,蔣潔敏接過前董事長陳耕的帥印,正式成為中石油的「一把手」,從此公司海外項目投資和國際貿易業務都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

2008年公司開始籌劃進軍伊拉克,並於2009年初提出了建設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目標,希望在全球建立覆蓋中亞、非洲、南美、中東、亞太的五大油氣合作區和輻射西、北、南、東的四大油氣戰略通道。

「當時的口徑是,力爭用8-10年時間,實現海外油氣作業當量達到2億噸規模」,上述石油業內人士回憶說。

為此,中石油大舉向外投資,一舉拿下伊拉克三大油田成為當地最大的石油開採商,並突入委內瑞拉,成為委內瑞拉重要的投資客。2010年後在中俄兩國政府的推動下,中俄石油管道等兩國重要能源合同也得以簽署。

為了籌集巨額資金,中石油登陸A股、數度發行企業債券,「資金數額非常巨大,作為集團財務部主任、崑崙銀行董事和崑崙信託董事長的溫青山,應該十分熟悉這一時期集團資金流動情況」,上述石油業內人士說。

隨著9月初蔣潔敏遭中紀委「雙規」,過去一些腐敗問題逐漸曝光,溫青山作為「大賬房」,配合調查是很正常的,「甚至有所關聯的可能性也存在」,那位接近中石油的業內人士說。然而,由於相關案情至今尚未曝光,因此這種揣測也無從求證。

劍指海外業務?

隨著溫青山等遭有關部門協助調查,「反腐浪潮也許已經劍指海外業務了」

此前,除蔣潔敏外,王永春、王道富、冉新權及李華林等遭「雙規」的中石油高管都是集團國內業務的高管,然而隨著溫青山等遭有關部門協助調查,「反腐浪潮也許已經劍指海外業務了」,多位石油系統內部人士分析稱。

中油國際是上市公司中國石油的全資子公司,於2002年1月18日註冊成立,註冊資金140億元人民幣。

中油國際承擔著原油、成品油、石化產品、天然氣等國際貿易業務和系統內境外倉儲設施、煉化、加油站、運輸工具為一體的油氣運營中心和國內重要沿海口岸商業儲備庫和原油碼頭的建設和經管管理。目前其國際貿易業務已涉及80多個國家和地區,交易品種上百種。

在蔣潔敏五大合作區和四大戰略通道的指示下,2007年後獲得了飛速的發展,2012年貿易額達1635.32億美元,較2007年的154億美元增長超過10倍,更較2003年的19.85億美元增長了近100倍,「年均增長63%」,中油國際網站稱。同時,公司貿易量也大幅增長,從2007年的3000萬噸暴增至2012年的2.07億噸。

「石油產品是國際市場最大宗的交易產品,每年數萬億美元在這個市場中流動,石油期貨交易、遠期現貨交易等交易方式層出不窮」,有熟悉國際貿易運作人士坦言,「不要說國內的『土豪們』,就是美國證交所SEI等也經常顧此失彼,更何況,有些業務並非簡單的市場行為,有人想從中牟利並非困難。」多位石油系統內部人士揣測,新的反腐方向瞄向了中石油的海外業務。

反腐或升級

溫青山熟悉近些年中石油巨額資金的流向,更瞭解交易的細節

「從蔣潔敏遭雙規,我就預料到整個行動將經歷一個漫長的過程,因為中石油太大了,其業務領域覆蓋面也太廣了」,一位石油行業紀檢幹部坦言。

隨著溫青山被「抓」,或意味著反腐已進入了「第二波」。上述那位紀檢幹部認為,與海外業務相比,國內工程項目的腐敗、收受賄賂都比較容易查實,因此先易後難,先對國內案件進行審理,對整個反腐的縱深挺進有利。「比如一些國內工程腐敗案,只要核查當時賬目、瞭解採購期相關產品市場公平價格,就很容易找到涉案人員的漏洞」。

因此隨著溫青山遭調查,標誌著反腐升級了,開始向更高層面延伸——溫青山熟悉近些年中石油巨額資金的流向,更瞭解交易的細節,這些「都不是王永春等分公司負責人可同日而語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與國內反腐相比,國際貿易規則、交易方式等都是目前很多紀檢人員不熟悉的領域,何況其中還有很多國家行為包含其中,更增加了審理的難度。」這位石油行業基層紀檢幹部稱,未來將有涉及很多大宗的投資項目細節和巨額的國際貿易交易內情浮出水面,「結合前期獲得的一些證據、證言,有利於突破相關涉案人員的同盟,從而為最終的反腐敗成功奠定基礎。」然而,他的這些揣測同樣無法得到求證,記者將對此案保持持續追蹤。

      責任編輯:果果
曝中石油「大帳房」 直指更高層      [2013-12-18]
中國整肅中石油腐敗 人事震盪持續      [2013-12-18]
聯合石油否認女總裁王立華被查      [2013-12-18]
中石油公告稱監事溫青山辭職      [2013-12-17]
中石油監事溫青山辭職 傳正被查      [2013-12-17]
傳中國聯合石油女總裁被帶走      [2013-12-17]
中石油總會計師溫青山協助調查      [2013-12-17]
中石油總會計師被傳協助調查      [2013-12-16]
重慶部署全面反腐:巡視中可暗訪      [2013-12-12]
評論:金正恩以「反腐」鞏固權威      [201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