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整肅中石油腐敗 人事震盪持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月17日晚間,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石油」)發佈公告稱,於16日收到公司監事溫青山的辭呈,「溫青山因其個人原因辭去本公司監事一職,即日生效。溫青山確認其與本公司及董事會無不同意見,亦無須提請本公司股東注意的其他事宜」。

稍早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下稱「中石油」)旗下天然氣終端銷售企業崑崙能源有限公司(下稱「崑崙能源」)亦發佈公告確認,公司於12月17日收到了溫青山的辭呈。崑崙能源強調,「溫氏因其個人原因辭去公司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一職,即日生效。」

截至發稿,中石油和中國石油均未對外公佈溫青山請辭的具體原因,記者也始終未能聯繫上中石油求證有關傳聞。12月16日,多家媒體從知情人士處瞭解的說法是「溫青山或在協助調查」。財新網更是援引中石油內部人士的話「證實了此事」。

「國企過往的腐敗案例證明,一旦出事,往往都是窩案。因此,溫青山被協助調查的傳聞可能不在意料之外。」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因此,對於中石油或對整個國資企業來說,當前最重要的還是對權力進行約束,避免腐敗的操作空間。」

7月剛升職

中石油今年或許注定將成為眾多央企中最受關注的企業。

8月27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國資委」)紀委監察局確認,中石油副總經理李華林、中國石油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國石油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等3人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此外,中石油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被確認為「涉嫌嚴重違紀」,中石油原董事長、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亦因違紀「落馬」。

但中石油的人事震盪並未結束。昨日,中國石油和崑崙能源發佈公告確認,溫青山分別請辭中國石油監事和崑崙能源董事長的職位。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發稿,溫青山仍出現在中石油官網的「集團高管」一欄中,但已進行了更新,添上了「2013年12月辭去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監事」這段話。

資料稱,現年55歲的溫青山在中石油財務系統擁有近30年的工作經歷。中石油集團公司的介紹是,1999年5月任中石油集團公司財務資產部副主任,2002年5月任集團公司財務資產部主任,2002年11月被聘為股份公司監事。2007年11月,溫青山晉陞為集團公司副總會計師兼財務資產部主任。

今年7月29日,據國資委和國資委黨委的任免文件,溫青山接替61歲的王國樑,擔任總會計師、黨組成員職務,並兼任集團財務資產部總經理。2009年5月和2010年3月,溫青山還分別擔任中石油控股的崑崙銀行董事和崑崙信託董事長。

事實上,溫青山不是第一次出現在中石油人事震盪的新聞中,但前幾個月,他主要的職責是「接替」。據8月底崑崙能源發佈的公告,「新董事長未到任期間,公司執行董事張博聞將暫時履行董事長職責。董事會同時批准委任溫青山擔任執行董事。」同時,崑崙能源當時確認,「公司董事長兼執行董事李華林正接受相關部門調查,已辭去其在公司擔任的上述職務,即日生效。」

因何去職

查閱崑崙能源和中國石油的公告,兩家公司均未提及溫青山涉事的具體原因,僅提到了「請辭」。同時,中石油官網也沒有公佈與溫青山有關的任何信息。

「個人猜測,協助調查,甚至是『出問題』的可能性不是沒有。」林伯強認為,「作為總會計師,他瞭解中石油集團的資金流向。」

實際上,財新網12月16日稱,溫青山主要負責中石油的資金運用。比如西氣東輸的籌資,近年來中石油在管道建設上每年投資3000億元,資本金越來越緊缺,在溫青山的主導下,新建的西氣東輸三線募集了300億元左右的社會資金。

財新網還披露,「近幾年,隨著中石油國際化戰略加快,溫青山參與了中石油的多項國際業務談判,包括中俄石油管道的談判、與伊朗石油貿易的結算及中石油臨時資金拆借等財務事宜。」

據稱,溫青山最近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的時間為11月21日到22日召開的中石油集團2013年財務工作視頻會議。報道稱,溫青山當時分析,「國內外經濟形勢和油氣行業、集團公司發展形勢等,也明確了財務工作『十二五』後兩年的總體要求,同時要求各部門優化完善預算管理機制、深化合資合作平台建設、加大往來款項管理力度等」。

另據外媒的消息,中石油集團旗下外貿子公司中國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暨中國聯合石油有限責任公司(下稱「聯合石油」)總經理、中石油集團副總經濟師王立華上周被帶走調查。但昨日下午,聯合石油公告稱,王立華被有關部門帶走一事經公司核實後確認與事實不符,「目前,她正常履職」。

影響幾何

事實上,對於中石油輪番的人事震盪,投資者和股民最擔心的是會不會對公司的運營造成實質影響。

對此,中國石油稱,「根據董事會知悉的資料,公司正常經營不受影響,公司將根據監管要求對相關情況及時披露。」但崑崙能源稱,「董事會確認公司日常經營受影響。」

有專家此前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雖然有人事震盪,但應不會對中石油的油氣當量等造成實質性的負面影響。

「一方面,中石油始終是企業,他們不得不考慮自己的業績,放任油田產量下滑的局面肯定不會為中石油最高層所接受;另一方面,中石油接受國資委監督,他們也會考慮到消費者的利益和中國的能源安全。」專家稱。

      責任編輯:晨彥
傳中國聯合石油女總裁被帶走      [2013-12-17]
沃爾瑪30餘高管被查 涉海外行賄      [2013-12-08]
柳鋼掌門落馬引傳言 多高管被查      [2013-12-07]
傳柳鋼董事長禍起購銷數高管被查      [2013-12-07]
十餘高管落馬 或賣內部政策牟利      [2013-12-03]
國企高管薪酬千萬 部長僅十幾萬      [2013-11-17]
三中全會後央企高管任免權或放開      [2013-11-05]
部份國企高管用假身份證澳門賭博      [2013-11-05]
日企高管落入中國「美人計」陷阱      [2013-10-23]
京高管攜款潛逃13年 風流不改      [201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