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英情報機構更多監控目標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英情報機構更多監控目標20日曝光,最新被揭露的眾多目標涵蓋全球政商領域,顯示監控範圍超過外界預期,從而再度引發關注。

據中新網報道,美國《紐約時報》等媒體20日披露了美英監控目標的主要對象,其中包括歐盟高級官員、非洲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聯合國裁軍研究所等多個機構及一些援助項目負責人、多國主管石油和財政的部級官員等。

監控目標還包括全球重要石化企業道達爾公司和高科技企業法國泰雷茲集團,以及法德兩國的駐外機構和大使等。

《衛報》的報道表示,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的監聽行動針對聯合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機構、德國政府辦公樓以及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反壟斷事務專員阿爾穆尼亞等。阿爾穆尼亞對此已表示「非常不安」。

《紐約時報》等媒體最新披露的有關監控內容仍是由美國「監控門」揭秘者斯諾登提供的。相關機密文件包括美英情報機構在2008年到2011年間針對60多個國家的1000多個監控目標。

機密文件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會在美國本土的監聽站直接實施監控。NSA與GCHQ有過相關情報合作,在監控時偶爾也會指明是哪個部門在實施。

美國情報部門對以色列政府官員的大規模監控也被披露,並特別提到了2009年對時任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的監控。但有報道認為美國與以色列雖然關係緊密,兩國間經常針對對方實施情報活動。

NSA方面未就最新披露的監控目標予以證實或否認,只表示相關的監控活動「沒有為美國商務活動謀取利益」。GCHQ則拒絕此事發表實質性評論,只表示相關監控活動「會依照法律進行」。

斯諾登今年以來不斷曝光美國實施的大規模監控計劃。據他透露的機密文件顯示德國總理默克爾等政要的通訊都被美國情報部門監控,令美國與世界多國的關係緊張。

      責任編輯:阿雅
解放軍對台情報戰:千餘人遭出賣      [2013-12-17]
韓情報:張成澤系金正恩二哥抓捕      [2013-12-11]
美情報顧問因受雇於華為被迫辭職      [2013-12-09]
日今啟國安會先開通英美安全熱線      [2013-12-04]
CIA被曝重金策反囚犯:有色情服務      [2013-11-30]
斯諾登洩露文件為絕和密特殊情報      [2013-11-16]
中國國安委將總管軍隊公安情報等      [2013-11-13]
曝中國東風21D導彈情報或被出賣      [2013-10-28]
埃及一情報機構附近爆炸致6人傷      [2013-10-19]
英美等近20國在華採購數十億美元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