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根廷網友煽動搶中國人過聖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西方傳統節日聖誕節即將來臨,在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家家戶戶正忙著準備節日採購,而眼下,對於阿根廷的華商卻無心過節。在經歷本月早些時候的騷亂哄搶潮後,有傳言稱當地時間12月20日,阿根廷可能再次發生大規模哄搶事件,很多人不得不再次緊繃神經,生怕再次成為野蠻哄搶的無辜目標。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在阿根廷自我防護能力較弱的華人超市將是主要的衝擊對象。很多中國人經營的超市選擇在19日、20日暫停營業。如今,讓阿根廷華人最擔心的12月20日有望平靜度過,各地華人商店比較平安。

4000多人欲參加搶華商店舖活動

2001年的12月20日被認為是阿根廷經濟崩潰紀念日,當時阿根廷全國發生大哄搶,200多家華人超市遭遇洗劫。近日,阿政府已採取多項預防措施,憲兵部隊嚴陣以待。阿根廷媒體19日報道,當天夜晚阿根廷首都發生抗議活動,但沒有發生暴力搶劫事件。

本月初,有阿根廷人在社交網絡上煽動「搶了中國人,過個好聖誕」,號稱要在19、20日兩天搶劫華人商店,一度有4000多人表示願意參加,1.7萬人關注。

在中國僑民、華僑社團的敦促下,阿根廷警察部門最終抓捕了兩個煽動搶劫中國人的嫌犯。為防止局勢發展,阿根廷中央政府向緊張省份派遣憲兵和水警。此外,阿根廷各省市還動員官員進入貧困地區,安撫、慰問、發放補貼和禮品。最近一周,阿根廷各地許多華人商店在櫥窗加裝鐵簾、在玻璃門外加焊防盜門。除警察加強巡邏外,也有一些華人商店自費雇保安在店外值守。為了搞好與社區居民的關係,許多超市向周圍居民免費發放食品、飲料。目前一些華人超市也已經準備了免費食品,向前來索要的居民提供。

記者20日走訪去年遭哄搶最嚴重的位於市區邊緣的聖菲爾南多區家樂福超市,超市外邊增加一些警車還有十多名警察,周邊的治安一切正常。在首都市區,特別是華人商戶特別密集的11區,記者看到街角多了一些執勤的警車,警察巡邏的數量也比平時有所增加,儘管有哄搶的傳聞,但是幾乎所有商舖都在正常營業。

不過有商戶對記者說,會提前關門歇業。當天記者也走訪了位於郊區華人商戶,這些商戶所處的區域治安狀況比較差,而且地理位置比較分散,記者看到一些華人商戶為了防止哄搶也採取一些預防性的措施,如僱傭保安加固大門,營業期間還限制顧客進店的數量等,一些商舖還在門口堆放一些大米、麵粉廉價商品,以便在發生哄搶時遣散一些窮人。

華商為何成為洗劫對像?

阿根廷國內平均通貨膨脹率自2008年以來每年都超過20%;另一方面,經濟不景氣則催生了大量的失業人口和貧困人口。在聖誕節前夕,矛盾爆發。對於警察來說,與物價脫鉤的工資在不斷增加的通貨膨脹面前非常微薄,而其他行業接連不斷的罷工和罷工獲得的成效促使這些「執法者」轉變為「抗議者」;而對於民眾,特別是一些底層人來說,高昂的物價,低廉的工資和警察罷工造成的「治安真空」促使他們鋌而走險,採取一些非理性的哄搶行為。

那麼,華商又為何總成為被搶的對象?

如今,在阿根廷生活的華人有10萬,涉及當地經濟的各個領域。近年來,隨著阿根廷第三產業迅速發展,當地的華人超市更是趁勢崛起,「許多中小型超市幾乎全是華人的天下」。而這些地勢相對偏遠、自我防護能力差的華人超市往往也成了哄搶者的首要目標。

只要經濟不好,聖誕節前夕出現以哄搶超市為主的騷亂,這幾乎成為阿根廷獨有的標識,或者叫社會頑疾。當地打拼的華人超市業主們往往無辜地成為受害群體之一。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拉美經濟研究室主任吳國平認為,華人超市相對來講都是小規模經營的,比較容易遭到人家的洗劫,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是說華人的創業怎麼樣從規模經營上、現代經營上考慮,我也看到阿根廷的媒體解釋為什麼這一次騷亂在首都相對很少,在內地比較多。他說因為這兩年經濟的滑坡,內地的窮人是更多的,我們華人超市往往是補缺,往往我們也是分散個體小規模的經營,像這樣他確實抗風險的能力要小得多了。

      責任編輯:玖章
阿網友欲搶華人過聖誕4千人參加      [2013-12-21]
阿根廷女被繼父強暴20年生10子女      [2013-08-27]
英媒:阿根廷腐敗助中國漁船非法捕撈      [2013-08-11]
阿根廷居民樓爆炸至少30人受傷      [2013-08-07]
阿根廷27名警察因集體索賄遭逮捕      [2013-07-27]
阿根廷足球暴力致球迷1死1重傷      [2013-06-12]
阿根廷1名市長涉嫌強姦未成年少女被捕      [2013-05-12]
撒切爾夫人葬禮嘉賓排除阿根廷      [2013-04-12]
阿根廷前總統走私武器被定罪      [2013-03-10]
兩名香港少女在阿根廷被禁錮      [201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