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對美忍耐有限 外媒:或將交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的舉動既無益處,也不負責任。」這番直白的批評來自掌管世界最強大軍隊的美國防長哈格爾,矛頭直指兩周前在南海攔截美軍 「考本斯」號巡洋艦的中國軍艦。哈格爾當天在記者會上似乎忘了是美國在中國家門口生事,反而警告此類「挑釁性」事件會引發「誤判」,呼籲中國要保持克制。與會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則語帶不屑:中國航母對美軍構成威脅「還有很長路要走」。「考本斯」號事件後,中美表現相對低調,外界大都認為兩國不會「撕破臉」。德國學者梅斯奈爾分析說,美國軍方高官此時突然公開「發作」,是要給國內強硬派和亞太盟友一個交代,更是給中國打「預防針」:勿在南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對於哈格爾的表態,中國國防部新聞局20日在給《環球時報》的回復中表示,中美兩軍對話的渠道是順暢的,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健康發展,需要雙方相向而行。

柏林自由大學學者梅斯奈爾20日對《環球時報》說,美國軍方突然如此高調表態,也是一種心理戰。畢竟美國是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是處理國際衝突的「老手」,懂得使用各種計策讓對手向自己的設定靠近。同時,美國高調宣佈也是向國內說明美國是不得已,不想要戰爭,但也不想失去軍事主導地位。中國軍事專家張召忠認為,現在中美軍艦偶遇這樣的事情,和上世紀80年代中期美蘇海上的對抗是一樣的狀態。美蘇當年在海上軍艦相互跟蹤、盯梢、發生危險的情況很多,這種技術性的較量不必過分解讀,但這也說明中國的強大開始讓美國很不安。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學者霍姆斯19日在日本《外交學者》雜誌上撰文,督促美國從「考本斯」號事件中吸取教訓。他認為,對作為亞洲最強海上力量的美國海軍來說,這不光是一次漸進性的挫折,也影響海上通航自由原則。隨著時間的推移,類似事件累加可能造成重大失敗,會讓人進一步相信美國正在衰落並失去美國領導的聯盟體系,也無疑會加強中國佔據領導地位的說法。如果美國拒絕競爭,中國就會在無人挑戰的情況下自動勝出。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渲染說,北京認為採取強硬手段製造改變現狀的事件符合自身長遠利益,這違背了孫子兵法的古老智慧,已經迫使整個印度洋和太平洋站起來「反抗」,地區各國也在加強各自的防衛力量。

法國《費加羅報》文章稱,對於美國太平洋艦隊逼近中國沿海和中國艦艇編隊的主動監測行為,中國已經表現得越來越惱火和不耐煩,而美艦逼近中國第一艘航母,讓中方的忍耐突破極限,這表明一個老牌海軍強國和一個新興海軍強國間的確存在著因為突如其來的憤怒導致摩擦衝突的危險,這既存在於中美海軍,也存在於中國和其他周邊海上力量間。美國《星條旗報》分析說,除了鄰國間主權糾紛之外,目前關係到中國周邊海上緊張局勢的一個重大問題在於軍艦是否有權在國際水域、也就是另一國海岸線200海里內執行偵察任務?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大多數國家認為有這個權利。包括中國在內的25個國家(主要在亞洲)在一定程度上否認這種權利。「考本斯」號事件再次凸顯這種對立觀點。

「兩軍關係仍是中美雙邊關係最弱一環,因為兩軍之間缺乏固定的溝通渠道,而且存在根深蒂固的互不信任感。」美軍退役軍官、卡內基-清華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Paul Haenle)對《星條旗報》表示,中美兩軍過去一年來關係取得進展值得讚賞,但「考本斯」號事件凸顯兩軍關係還不夠。韓旭東認為,中美軍事互信中最大的問題在於,美國想讓中國明顯表態中國軍事發展的方向。美國明白其對中國的實力增長控制不了。美國希望中國能在其制定的框架內發展,但擔心中國不接受遊戲規則。

「美國之音」19日援引美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研究員費捨爾的分析稱,無論是在中國東海還是南海,中國空軍和海軍始終會盡可能干擾美國對其進行情報偵察,而這樣的貓鼠遊戲仍將繼續下去,並且中方隨時可能會採取更加強硬的態度。華盛頓史汀生中心東南亞問題專家柯羅寧認為,隨著兩國摩擦機會增多,美中發生小型交火及外交風波的可能性會增大,但不會升級成戰爭。

香港「亞洲時報」在線文章稱,中美艦艇險些在南海相撞,現在發生這種事情,今後還會繼續發生。在中國強硬樹立海上大國地位之際,中美必須確保高效溝通。中國大多數海上運輸線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非要在附近海域搞中國版「門羅主義」。中國現在正處在在海上製造事實存在的階段,美國和日本需要一段「不安適應期」。美國國際關係大師尼古拉·斯皮克曼1942年在《美國在世界政治中的戰略:美國和權力平衡》一書中曾預言,中國將成為掌控「亞洲地中海」的強大競爭制衡力量。現在,斯皮克曼的預言正在成為現實,只不過晚了好幾十年。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汪洋以雞翅等菜喻中美經貿關係      [2013-12-21]
外交部不點名批美國不恪守承諾      [2013-12-18]
中美軍艦南海對峙 中國軍方首回應      [2013-12-18]
中國兩軍艦南海夾擊美巡洋艦      [2013-12-17]
韓媒:或成中國主張南海主權象徵      [2013-12-16]
中美軍艦對峙內幕曝光      [2013-12-16]
美媒:中美軍艦南海對峙 險相撞      [2013-12-14]
美戰艦南海監視遼寧艦被逼停      [2013-12-14]
殲8失事 曾是中美撞機事件主角      [2013-12-13]
美報告稱中美民眾互不信任      [201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