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智庫:朝鮮漸失控 中國最憂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學者指出,張成澤被廢黜和處死到底預示著朝鮮改革希望的破滅,還是純粹的權力鬥爭,目前還需觀察,但在各方關注的這場朝鮮政治地震中,中國無疑是最憂心的一方。

中評社報道,智庫「韓國協會」日前就張成澤事件下的美中韓關係舉行研討。「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位於夏威夷的「太平洋論壇」副主席科薩(Ralph Cossa)認為,目前針對朝鮮的分析都是猜測,希望朝鮮有朝一日能跟隨中國的改革開放模式。外界有人將張成澤比作朝鮮的鄧小平,中方曾希望他能帶領朝鮮改革,現在張成澤死了,中方一定在評估後果:這可能意味著近期朝鮮改革的可能性消失,但也有可能純粹是權力鬥爭,與政策無關。他說,到底如何仍需觀察,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中國是各方中對朝鮮局勢最憂心的。

韓國延世大學東亞問題專家韓碩熙指出,這個事件顯示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非常有限,未來中朝關係將面臨很大不確定性。

韓國延世大學美籍助理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則不那麼悲觀。他認為,中朝之間暫時未必會有很糟糕的關係期,金正恩不得不就如何處理對華關係做出重大決定,張成澤被處死未必意味著朝鮮邁向反華或者朝鮮經濟改革絕望,儘管目前會有許多疑問。

張成澤被廢黜到底是金正恩穩固政權的重大一步,還是朝鮮政局進一步動盪的開始?美國塔夫特大學韓裔助理教授李成允認為是前者。他稱,二把手垮台事件在歷史上並不鮮見,張成澤倒台並非那麼非傳統,只不過此次事件來得太快。金正恩殺張成澤是「殺雞儆猴」,使無人敢挑戰其地位,短期內金正恩沒有對手,但長期看金正恩未來50年都可能控權,但日子過得戰戰兢兢,不會舒坦。

中國復旦大學教授沈丁立則相信,朝鮮局勢根本上是不穩定點。他說,雖然在可預見的將來無人能挑戰金正恩,但張成澤事件卻是更多挑戰的開端,因為朝鮮的現實令人不滿,其內部求變的人很多,儘管張成澤已死,仍會有人伺機而動。

沈丁立指出,中國已漸漸開始從將朝鮮視為穩定因素和安全緩衝區,轉向視韓國為新的穩定基石,雖然中國還不會放棄朝鮮。他說,張成澤事件突顯中國對朝鮮沒有足夠的槓桿,金正恩不與中國商量,迅速幹掉「中國通」,令中國感到受傷害。朝鮮上次核試只提前30分鐘通知中國,此次乾脆不通報。

在朝核問題上,沈丁立表示,中國也沒有足夠的影響力改變朝鮮的核政策,悲觀地說,讓朝鮮去核可能已經太遲了,但中國可做到制止朝鮮進行核威脅,如果朝鮮膽敢進行核威脅,中國就要在政治上和軍事上,通過聯合國和中韓戰略夥伴關係等方式採取行動。中國不得不對朝強硬,反而為中美戰略合作提供了機會。

科薩認為,只要朝鮮覺得其在戰略上對中國仍有價值,就不會願意與中國配合而放棄核武。

美國「外交關係理事會」高級研究員施奈德(Scott Snyder)指出,鑒於美中雙方互信嚴重不足,雙方很難在亞洲安全問題,包括朝鮮問題上進行真正的務實合作。他認為,中國在張成澤事件後可能會傾向於將優先保證朝鮮穩定放在朝鮮棄核之上,但如果繼續支持一個恣意殘暴、行為不測的朝鮮領導人,中國就會失去與韓國和美國合作的戰略替代,並付出聲譽的代價。

      責任編輯:連檣
處決張成澤後朝召回在華商務人員      [2013-12-15]
金正恩處決張成澤後露面崔龍海陪同      [2013-12-14]
聯國譴朝處決張成澤顯其肆意妄為      [2013-12-14]
智庫:朝鮮漸失控 中國最憂心      [2013-12-22]
起底李東生:從央視到公安部      [2013-12-22]
溫州男子墜樓 屍卡陽臺蛆蟲入室      [2013-12-21]
警方已控制「奪命快遞」寄件人      [2013-12-21]
唐山三輪車司機抱警方自焚 或因查處引不滿      [2013-12-21]
周生賢露面 主持環境保護部會議      [2013-12-21]
消息稱中央反腐劍指政法委高層      [2013-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