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者分析美國為何不會產生希特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南都週刊發表作者吳澧文章稱,美國「權利法案」的寫法,直接限制了議會的立法權力,間接也限制了政府的行政權力。要注意的是,國會是代表人民的,限制國會,實際上就是限制人民,所以美國不會產生希特勒。

全文如下:

美國「權利法案」的寫法,直接限制了議會的立法權力,間接也限制了政府的行政權力。要注意的是,國會是代表人民的,限制國會,實際上就是限制人民。

不久前,北京某報刊登了一位中學特級教師魏先生的文章,提到一篇美國「高考」SAT作文,這篇作文「對民主就應該是多數人做主的看法提出了質疑,因為民主也可能造就多數人對少數人的迫害或者傷害」。不過考生的作文未寫完,但評卷老師給了滿分。魏先生說:作文「所涉及的問題,在當今美國乃至世界具有很大爭議,一個高中生敢於涉足這個領域,並能夠有理有據、清晰準確表達與主流認識不同的看法——質疑民主的缺陷,體現出的不僅是勇氣,更是高人一等的見識」。

我非常支持魏先生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的良好願望。不過,再獨立的思考,也要建立在材料的佔有上。不用查那篇SAT作文到底寫了什麼,可以肯定地講,該考生不懂美國憲法。美國建國之父在兩百多年前,已經討論過如何防止民主制下可能出現的多數暴政之問題,並在美國憲法裡設置了相應措施。這問題在美國沒有爭議。如果某學生有疑慮,教師通常推薦他找本學界評價很好的有關小冊子看看。比如,已故世著名法律學家伯納德·施瓦茨的《人類偉大權利:美國權利法案簡史》。

施瓦茨教授在書中開篇即講,美國憲法的第一至第十修正案——合稱「權利法案」,是地道的美國原產。雖然英國議會在1689也曾通過一個英國「權利法案」,但那些權力寫在議會通過的民法條文裡,從法律上講,議會也可以修改或撤銷這些權利。而美國「權利法案」寫在議會也必須遵守的憲法裡,並對議會的權力予以適當限制。

比如,對於言論自由,我們通常見到的寫法,是像《世界人權宣言》那樣,宣佈人人都有這一權利。這是限制政府不得侵犯人民的權利。但美國「權利法案」的第一條,卻是「國會不得制定關於下列事項的法律:……剝奪言論自由或出版自由;或剝奪人民和平集會和向政府請願伸冤的權利」。這裡被限制的是議會。在一個法治國家,政府必須按法律行事。如果議會不得通過剝奪言論自由的法案,政府也就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去剝奪某位公民的言論自由。美國「權利法案」的寫法,直接限制了議會的立法權力,間接也限制了政府的行政權力。要注意的是,國會是代表人民的,限制國會,實際上就是限制人民,不准人民以多數的名義通過某些法律——換句話說,在美國,多數人如果想讓他們在議會的多數代表,通過迫害少數的法律,這是違反美國憲法的。

美國「權利法案」的另一個創新,是第五條修正案的規定:任何人「不經正當法律程序,不得被剝奪生命、自由或財產」。這和以前的英國習慣寫法「未經法律」有所不同。「正當程序」意味著只有法庭才能根據已經存在的法律,剝奪一個人的自由,比如因犯罪而判他入獄;議會不能直接通過一項法律,宣佈剝奪某些人的自由。這一規定也是限制人民的。

現在人們談民主,都以美國為參考,所以很多人覺得,多數人決定一切就是民主。但是,當美國建國之父要建立世界上第一個民主政權時,滿世界都是帝王統治的國家,他們找不到當世的榜樣。事實上,在當時的語境裡,他們只是說要建立一個沒有王室和貴族的共和國。他們的榜樣在歷史深處——羅馬共和國。

但羅馬共和國後來蛻化成羅馬帝國。怎麼蛻化的?野心家對窮人說:選我當保民官,我將下令免除你們的一切債務。野心家通過暴民政治而上台。當年美國建國之父考慮的一個主要問題,正是如何防止民主政治蛻化。主導「權利法案」討論的詹姆斯·麥迪遜甚至說:共和國最大的內部危險,就是多數人的特權——即多數人不可擁有能夠威脅少數人的權力。他們的這些考慮,就反映在美國憲法的條文裡。

現在談起民主可能轉化為多數暴政,都會舉希特勒通過選舉在德國上台的例子。但是,在美國憲法的框架內,希特勒即使通過選舉做了總統,即使他的納粹黨員佔了議會多數,他要像1935年在德國紐倫堡那樣,讓議會通過一部剝奪猶太人德國國籍的「國籍法」(這樣猶太人就不受當時德國「魏瑪憲法」所規定的公民權利的保護),卻是徹頭徹尾的違反美國「權利法案」的行為——議會根本沒有這樣的權力!

(作者為旅美學者)

      責任編輯:書亞
民眾示威安倍成炮灰 被稱希特勒      [2013-12-06]
希特勒自殺最後見證人離世      [2013-09-07]
朝否認金正恩向幹部贈希特勒書      [2013-06-20]
學者分析美國為何不會產生希特勒      [2013-12-25]
南蘇丹發生種族屠殺200餘人死亡      [2013-12-25]
外媒:金正恩自認親手殺姑父哭5日      [2013-12-25]
中國增強核彈頭強力牽制美國      [2013-12-25]
美專家:AK47致命性影響超原子彈      [2013-12-25]
斯諾登稱完成使命 否認想搞垮美      [2013-12-25]
傳金正恩為羅德曼安排特別性服務      [201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