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連發七文解讀三中全會決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2-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開會議,研究部署2014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指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要加強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建設,強化監督管理,嚴肅紀律,使領導幹部不能腐。

據法制晚報報道,中共中央近日也專門印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明確提出,把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作為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重要任務,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

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裡,中紀委網站連發7篇關於中央三中全會《決定》的解讀文章,每篇都觸及改革反腐制度的最核心區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中央紀委監察部特邀監察員任建明認為,智能化技術預防是未來反腐趨勢。

權威部門"7連發"側重反腐制度建設

從12月5日至12月29日,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裡,中紀委網站連發7篇關於中央三中全會《決定》的解讀文章,每篇都觸及反腐的最核心區域,引發輿論的強烈關注。

《法制晚報》記者梳理該7篇文章發現,從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到權力制約協調機制,從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到改進作風的常態化制度,從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到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再到領導幹部住房、辦公用房、公務用車的專項清理進行解讀。這些文章指出,對所有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都應進行巡視,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任地方黨委書記的同志在內,都在巡視監督的範圍之內,以發現問題,形成震懾。

文章還坦言,在一些具體方面,存在著權力過分集中、運行不夠透明、監督不夠等問題。文章建議,要真正做到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對此,不少專家表示,從這些文章中,感受到了一個明確信號,那就是中央對反腐工作不僅將逐步縱深推進,而且將從制度層面不斷收緊。

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之前對一些中央文章的官方解讀側重於面上,而這7篇文章觸及了具體問題。幹部的各種福利待遇問題

事關幹部形象,事關干群關係。《決定》中,面對新一輪深化改革的艱巨任務,各級領導幹部尤其要率先示範,從自身做起,打鐵還需自身硬。"

他認為,中紀委下一步必將出台更加具體的管理規定,對違反規定的都將嚴肅處理並予以通報,尤其對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將更加嚴肅地追究領導責任。

公開透明

貪腐案微博直播讓公眾更清楚

今年以來,對於一些貪腐案件查辦時做到"公開透明",成為中央及紀檢部門的重要要求,由此,也出現了對貪腐案件庭審情況微博直播的新局面。如,對原中央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案庭審採取了全程微博直播的方式,讓公眾更清楚地瞭解了案件審理過程。

年底,黨建專家、《紅旗》雜誌社原副總編輯黃葦町曾被中紀委邀請參加座談會。他在會上建言說,法治是制度反腐的基礎。在黃葦町看來,薄熙來案件的審理,充分體現了反腐敗中的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這無疑是今年反腐的最大案件,也是公開透明的典型案例,一個本來敏感的案件因為公開透明而打消了公眾的諸多疑慮。

違規案件點名道姓通報常態化

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認為,這一年裡,反腐領域出現了另一個新動向,就是反腐機關的公開透明以及公眾的深度參與,尤其是實名舉報增多,讓群眾感受到了反腐工作的成效。

在公開透明方面,2013年不得不提的是中紀委對一些違規違紀行為的通報。

今年以來,中紀委先後4次共對32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了通報。32起典型問題中,除了一起涉及省部級幹部,涉及地廳級、縣處級和鄉科級幹部的案例均為10個左右。有14名幹部被免職或撤職,兩人受到留黨察看處分。

12月18日,中紀委又通報了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引人注目的是,此次通報對違規違紀幹部直接「點名」。

此次點名,彰顯了中央在正風肅紀方面的決心。

戴焰軍預測,未來一些違規違紀案例也將會及時通過各種方式進行「點名道姓」的通報。

未來反腐作風建設將作為切入點

新一屆中央紀委領導班子的上台,賦予了反腐新的意義。小到縣官、村官,大到省級、部級高官,相繼落馬贏得民眾的讚歎,同時公眾也對未來反腐的方向及力度充滿了期待。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自然成為了今年公眾關注的熱點之一,隨著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以及近期《規劃》的出爐,反腐敗工作未來的發展變化逐步明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中央紀委監察部特邀監察員任建明認為,新的領導集體在反腐敗工作方面,至少在現在和今後的五年時間,一個最主要的工作重心就是加大「治標」力度,為「治本」贏得時間,而且在「治標」方面以作風建設作為重要的切入點。

「未來我們還是要依然對反腐敗形勢的嚴峻性保持高度的危機感和緊迫感,不僅僅是在治標方面,而且要在深層次的治本上下工夫。」任建明說。

智能化技術預防是趨勢任建明對未來反腐的發展給出全新的觀點,認為智能化技術預防是未來反腐趨勢。所謂技術預防腐敗,是將電子信息技術、通信技術、計算機技術、網絡技術等電子信息技術手段應用於預防腐敗實踐,實現權力監督以及腐敗預防的信息化、網絡化、數字化和電子化,從而提高預防腐敗工作的有效性。

任建明指出,近些年來,各地紀檢監察部門先後利用電子信息等技術手段開展腐敗預防工作,顯著地提高了預防腐敗工作的技術含量。這將成為未來反腐發展的方向及趨勢。

接受《法制晚報》採訪時,戴焰軍的觀點更直截了當:明年,中紀委的反腐力度只會加強不會減弱,並從制度方面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的行為,對違規、違紀、違法行為將繼續持以嚴厲的打擊力度,尤其是在錢、權、車、房、人等方面緊抓不懈。

專家建議

注重頂層設計出台《反腐敗法》

有學者分析,這些年反腐敗工作一直缺乏一個有效的頂層設計。受邀參加過中紀委座談會的北京大學教授姜明安建議,在完善反腐敗制度的基礎上,將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上升到法律層面。應該從國家層面出台《反腐敗法》,全面設計和規範反腐倡廉體系建設。

中央編譯局世界發展戰略研究部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何增科認為,從廉政法律法規的完備性來看,是需要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的綜合性的法律,在時機成熟的時候可以考慮推出一部綜合性的反腐敗法,或者反腐敗刑法典。

湖南商學院副院長、「中國懲治和預防腐敗重大對策研究」課題組組長王明高曾撰文指出,我國目前正處於體制轉軌、社會轉型的特定歷史發展時期,消極腐敗現象呈階段性多發、高發的態勢,反腐敗的形勢依然非常嚴峻。遏制貪污、賄賂犯罪,需要制定《反腐敗法》。

王明高認為,該法制定在目前的形勢下「具有可行性」。另外,他還給出具體的建議:應體現懲防並舉、綜合治理、從嚴懲處、慎重準確、特殊犯罪特殊處理等原則,並注重可操作性。

中紀委網站連發7篇解讀《決定》文章

名稱 主要內容

《如何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為什麼要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協調機制》

《如何進一步健全反腐倡廉法規制度體系》

《如何進一步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

《如何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

《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規範並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

提出要改革和完善各級反腐敗協調小組職能,強化紀委的派駐、巡視監督。

強調必須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體系。

廉政風險防控是推進權力公開透明運行、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的重要實踐和探索。

把群眾滿意度作為考評幹部的重要標準,真正實行「問績於民」,真正用好問責制度。

適當分解主要領導幹部的權力和責任,健全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法律監督機制。

直接回答了群眾關心的核心問題,即權力運行如何更公開、公正、透明。

著力消除領導幹部特權思想和作風,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等改革措施。

良政改變中國 ——三中全會深度解讀
      責任編輯:冬瑾
美國網民吁美國成立「中紀委」      [2013-12-31]
三中全會宣講團澄清「獨裁」誤解      [2013-12-29]
中紀委將點名曝光奢侈浪費行為      [2013-12-27]
美政府報告:被三中全會改革鼓舞      [2013-12-27]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共對毛澤東評價      [2013-12-26]
中紀委網發文提槍決劉青山引遐想      [2013-12-25]
中紀委:黨委或紀委書記亦要追責      [2013-12-25]
中紀委將嚴肅整治會所中的歪風      [2013-12-23]
重慶查辦作風問題 涉及141人      [2013-12-22]
中紀委設舉報窗口查公款購贈年貨      [201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