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拒向華遣返3「東突」組織成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關閉關塔那摩監獄迎來重要一步」,當地時間2013年12月31日,美國大部分媒體都報道說,美國政府已將在古巴關塔那摩基地關押的最後3名中國維吾爾族囚犯移交給斯洛伐克。分析認為,雖然目前仍有155名其他國家的囚犯被關押在這一基地,但關塔那摩監獄離關閉已經不遠。而美國在反恐標準上區別對待,也遭到專家批評。

據環球時報援引《洛杉磯時報》31日稱,「這是美國在徹底關閉關塔那摩監獄過程中一次里程碑式事件」。而美聯社31日報道稱,中國此前提出遣返這3名「東突」組織成員的要求,但考慮到這些維族囚犯可能遭受中國警方的拷問,美國拒絕了遣返要求。

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31日發佈一份聯合聲明說,優素福·阿巴斯、塞杜拉·哈利克、哈吉克巴爾·古珀爾等3名中國維族囚犯自願選擇在斯洛伐克生活,他們已經飛往斯首都布拉迪斯拉發。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斯洛伐克內務部發言人當天證實,這3名中國維族囚犯已經抵達布拉迪斯拉發,目前身在一個移民中心。這名發言人表示,3人將在學習斯洛伐克語後「開始新生活」,斯政府將為他們尋找工作。不過,斯洛伐克內務部強調,3名維吾爾族人中的一人是恐怖活動嫌疑人。

根據維基解密網站此前發佈的關塔那摩基地囚犯名單,美軍一共在阿富汗戰爭期間俘獲22名中國維族人。美國政府表示,這些人中至少有一些曾在阿富汗恐怖組織訓練營受訓,但法官經過審理認為,他們「並非恐怖嫌疑犯」,符合獲釋條件。不過,自相矛盾的是,美國政府不允許這些人入境。

2006年,3名曾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中國維族人移交給阿爾巴尼亞。此後幾年中,又有16名維族人被陸續送往帕勞、百慕大群島、瑞士、薩爾瓦多等國家和地區。儘管美國法官早在2008年便命令釋放優素福等3人,但由於長期沒有國家願意接收,因此一直仍被關押在關塔那摩基地軍事拘留中心。2010年,身為歐盟和北約成員國的斯洛伐克才同意接收這3人。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1月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將維族恐怖嫌犯送到斯洛伐克,顯示在關塔那摩問題上,美國的雙重標準沒有任何改變。近期,對俄羅斯和新疆發生的恐怖事件,包括對天安門金水橋恐怖事件的反應看,美國在反恐問題上的雙重標準還是非常清晰的。這次也不例外,雖然美國承諾關閉關塔那摩監獄,但對中國遣返恐怖嫌犯的要求,美國總是拒絕,並尋找一個又一個國家來接收他們,實際上現在能接收他們的國家已經很少。李偉說,從以往阿爾巴尼亞、帕勞等接收過關塔那摩維族恐怖嫌犯的經歷看,斯洛伐克接收這些人,也同樣主要是從經濟利益考慮,目的是通過接收這些人得到美國的資金,但這幾年的經驗證明,這些資金其實入不敷出。

2013年12月31日,對於前一天在俄羅斯伏爾加格勒發生的自殺性恐怖襲擊,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表示,「美國強烈譴責這一恐怖襲擊行為」。然而,對於同一天在中國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發生的暴恐事件,哈夫表示,「我們呼籲維族人不要訴諸暴力,中國安全部隊也要保持克制。」針對哈夫的表態,李偉告訴《環球時報》,美國的態度沒有根本性變化。他說,美國肯定不能公開鼓勵暴力,但從哈夫的話中看出,美國顯然也沒有把發生在新疆的事看成是恐怖暴力,只認為是一般暴力,而要求中國安全部隊克制是沒道理的,美國在對待恐怖分子上從來沒有克制,所以美方的表態表面上很合理,實際上邏輯混亂。

「新疆高官新年誓言嚴打暴恐犯罪」,英國BBC在1月1日的報道中稱,中國新疆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在新年致辭中表示,2013年新疆經濟增長,民生有所改善,當地「民族團結,各項事業蒸蒸日上」。但在打擊暴力襲擊和恐怖活動方面,新疆「掌握意識形態領域反分裂鬥爭主動權,以去極端化為目標,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動,遏制極端宗教思想滲透」。努爾·白克力強調,2014年將繼續反恐工作,堅持「主動出擊、先發制敵」的方針,嚴厲打擊一系列暴恐犯罪活動。

      責任編輯:書亞
日媒猜中國軍事改革:軍區變戰區      [2014-01-02]
美媒:一批華人倒賣教堂免費食物      [2014-01-02]
金正恩新年向韓國拋出橄欖枝      [2014-01-02]
越南首次就安倍拜鬼發表看法      [2014-01-01]
緬甸政府新年前夕全面赦免政治犯      [2014-01-01]
日本總務相新籐義孝參拜靖國神社      [2014-01-01]
美德新齊反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2014-01-01]
金正恩新年講話:殺張成澤利團結      [2014-01-01]
澳大利亞總理:更多選擇更少管制      [2014-01-01]
俄羅斯副總理送北約戰略導彈賀卡      [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