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詳解中國深海戰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連線(Wired)》雜誌近日刊文稱,中國蛟龍號潛水器創紀錄的下潛深度以及中國在全國範圍內的潛航員選拔,反映出中國回歸海洋後,希望在深海大顯身手。文章認為,和中國的航天工程類似,中國的深海戰略是中國進過深思熟慮後推出的大戰略,將進一步鞏固期海洋利益。中評社1月2日編譯如下:

中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成為世界上下潛最深的、國家資助的研究船,它已經四次潛水深度超過七千米。也是在同一時間,中國國家深海基地傳出新消息稱,將斥資780萬美元經營遠洋船隊並建設海洋學術研究和技術開發基地。幾個月之後,該中心主任劉保華宣佈在全國範圍內選拔招聘男女潛航員,這些潛航員將駕馭蛟龍號及可能的姊妹潛水器深入海洋作業。

這些動作是中國重返海洋戰略大決定的一部份,而在海洋這一塊廣闊的領域,中國曾經長達數個世紀占世界主導地位。中國的海洋實力在15世紀達到巔峰,七下西洋、為明朝皇帝帶回無數西洋珍寶的鄭和艦隊便是最好的例證。然而數年後世風轉向,明朝下詔暫停下西洋事宜,轉而更專注於本地事務。這樣180°的忽然大轉彎常被拎出以說明孤立主義是如何地發人深省——失敗的戰略選擇讓一個曾經發現新世界的國度變為被新世界發現。

那麼,為什麼中國要重新開展海洋活動呢?美國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程主任表示,中國的「863計劃」是一個未被世界充分認識的變革力量,它在諸多層面重新改變了中國與技術之間關係。

1986年3月,四位著名科學家(譯者註: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陳芳允)聯名上書黨中央,提出了《關於跟蹤世界戰略性高技術發展》的建議。中國此前對軍力的高度重視使得國家忽略了對科技的發展,如果中國再不重新配置資源,那麼就將注定眼睜睜地看著外部世界的「新技術革命」 。

鄧小平對此建議非常上心,並著手發起七個關鍵領域的研究和勘探活動:生物、航天、信息、激光、自動化、能源、新材料。

海洋技術在1996年也被加入「863計劃」,這與中國不斷擴大的區域影響力和不斷增大的資源需求步調一致。「中國越來越依賴海洋及以海洋為基礎的食品和貿易,」程主任說,「他們很想知道海岸線之外的世界是怎樣的,中國還有龐大的未被開發的海床和深海,這些區域可能對中國的發展頗有助益。」

雖然「863計劃」是中國加強海洋活動的正式承諾,但中國的步伐卻是沉穩慎重、經過深思熟慮的,這與中國的航空航天工程頗有幾分相似。在中國航天工程取得飛速發展的當下,我們需要從一個歷史視角來看中國取得的進步。中國已經成為繼前蘇聯(現由俄羅斯承繼)和美國之後第三個獨自將人送上太空的國家,並完成五次載人飛行。從加加林到阿姆斯特朗,太空競賽中各國之間的動作越來越頻密。

所以如此看來,中國選拔潛航員的計劃是中國海洋大戰略的前沿行動。展望未來,中國將繼續鞏固其戰略利益並確保本國對資源獲取的安全,無論該資源是深海礦藏還是海洋捕撈。程主任說,「中國在制定政策時很少會忽然對某件事情產生興趣。中國覆蓋廣泛的研究領域往往是循序漸進的——外太空是如此,海洋空間也一樣。」

      責任編輯:李可為
北京涉黑村官被抓時兩裸女相陪      [2014-01-02]
粵販毒村:家族式運作 暴力抗法      [2014-01-02]
日媒:中國7大軍區將併成5大戰區      [2014-01-02]
吉林副局長怒罵老百姓給臉不要臉      [2014-01-02]
安徽1社保局長墜樓身亡 留有遺書      [2014-01-02]
慶豐包子21元套餐可網購      [2014-01-02]
中科院院士王正敏遭學生舉報抄襲      [2014-01-02]
中國4代戰機數量居世界第二      [2014-01-02]
河北日報憶習近平80年代在正定      [2014-01-02]
李小鵬元旦下煤礦礦井慰問礦工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