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北日報憶習近平80年代在正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83年12月22日,時任中共正定縣委書記習近平在發展商品生產三級幹部會上講話。

【文匯網訊】河北日報刊發文章回憶習近平80年代在河北省正定縣工作經歷,文章稱習近平為人謙遜樸實,尊老敬賢,勇於解放思想,內外招賢納士,助力正定經濟騰飛。全文如下:

龍年的冬月,雖然已是寒風凜冽,但古城正定卻處處洋溢著喜慶熱烈的氣氛。黨的十八大勝利閉幕,習近平同志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消息傳來,正定人民像迎來了盛大節日一樣,無不歡欣鼓舞,心潮澎湃。

2012年11月15日上午,正定萬人空巷,大家懷著激動的心情,守候在電視機前,盼望著能在第一時間聽到闊別已久的老朋友、老領導那熟悉的、帶著濃濃京味的聲音。

11時53分,當習近平同志面帶微笑出現在電視屏幕時,大家都屏住了呼吸。他的講話很簡短,沒有排比對仗壯聲勢,沒有豪言壯語表決心。他數次提到「人民」二字,特別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再一次打動了正定人民的心。正定人民無不感慨,我們的老領導,還像當年那樣,還是那麼謙遜平和,還是那麼親切和藹,還是那麼溫文爾雅。30多年彈指一揮間,習書記在正定工作時的一幕幕又浮現在大家的眼前。

一、習近平同志來到了正定

正定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三關雄鎮、神京鎖鑰、八方交匯,位於北京以南240公里,石家莊以北15公里。

正定土壤肥沃、水源豐富、交通便利,自古就是一個美麗富饒的地方。這裡是西漢南越王趙佗,明朝吏部尚書、太子太保梁夢龍,兵部尚書、戶部尚書、刑部尚書、吏部尚書梁清標的故鄉;這裡曾走出了金元名醫李杲、元代戲曲家白樸以及「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北宋名臣范仲淹。1958年,毛澤東同志在天津接見時任正定縣委書記楊才魁時說:「正定是個好地方,那裡出了個趙子龍。」

上世紀70年代初,正定是北方地區糧食生產最早「上綱要」(畝產400斤)、「過黃河」(畝產600斤)、「跨長江」(畝產800斤)的縣,曾以我國北方糧食高產縣而名噪一時。同時,由於40萬正定人民每年要上交7600萬斤糧食,頭戴高產的帽子,其實很多人家連溫飽都沒有解決。

上世紀80年代初,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春風已經吹遍神州大地,正定卻還在割資本主義的尾巴。賣毛線的被視為投機倒把,拉沙子、擺小攤的被批為走資本主義道路。「鳳陽花鼓」還沒有傳到這裡,人們依舊習慣於敲鐘下田、吹哨上班,成了遠近聞名的「高產窮縣」。

渴望改變、渴望富裕成為正定人民的共同心聲。

就在此時,習近平同志來到了正定。從此,他與正定40萬人民結下了不解之緣,共同奮鬥了1000多個日日夜夜,帶領正定人民走向繁榮富裕的康莊大道。

人們還清楚地記得,那是1982年4月初的一個上午,一輛綠色吉普車開進了縣委大院,從車上跳下一位高大魁梧的小伙兒,身著褪色軍服,背著簡單行囊,住進了一間簡陋的辦公室。開始,人們對這個從京城來的年輕人有著各種猜測,不知道他是中央機關派來鍛煉的幹部,還是來基層體驗生活的文化工作者?

當得知這位年僅28歲的青年是來這裡擔任縣委副書記時,有些人不以為然,說什麼高幹子弟,無非是下來鍍鍍金、做做樣子,用不了半年,吃不下這份苦就會捲鋪蓋走人。還有人說,來了個嘴上沒毛的管我們。言外之意,對他不抱什麼希望。

然而,習近平同志紮下根來,踏實工作,和大家一起同吃同住同勞動,沒有一點高幹子弟的做派。人們瞭解到他15歲就在陝西插隊,曾擔任過村黨支部書記;清華大學畢業後,曾在中央軍委工作,自願放棄京城優越舒適的工作,主動要求到基層鍛煉後,紛紛對他的選擇表示由衷的欽佩。

當人們看到,這位小伙兒晴天曬出的褥子打著五顏六色的補丁,身上蓋的也是一床舊軍被;和大家一起排隊吃食堂的「大鍋飯」,端著碗與大家拉家常;騎著自行車到各地瞭解情況,與大家打成一片,距離一下子就拉近了。通過朝夕相處,正定人民逐漸感受到,習近平同志思想解放、勇於改革,有著不一般的膽識和智慧,有著紮實的工作作風。

習近平同志初到正定時擔任縣委副書記,分管農村經濟、精神文明建設、平反冤假錯案、落實黨的政策,以及文化、教育、衛生、體育和計劃生育等工作。1983年7月,他擔任縣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帶領全縣人民大膽改革,衝破了「經濟上農業單打一,農業上糧食單打一」的模式,實施改革興縣、工業興縣、科技興縣、人才興縣、文化興縣、旅遊興縣,走「半城郊型經濟」(是指既有「城郊型經濟」依托城市、商品生產比較發達、城鄉關係比較密切、工農結合比較緊密的特點,又有「農村經濟」的某些特點,是兩類經濟結合的中間型經濟)發展之路。由此,正定大地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經濟發展熱潮,全縣上下形成了「黨風正、干群和、幹勁大、碩果豐」的大好局面,正定甩掉了「高產窮縣」的帽子,開始步入發展快車道。

正定的老同志曾對習近平同志有過這樣的評價:平易近人、沉穩、健談、自信、謙和;是位年輕幹部,但做事老練成熟;是位高幹子弟,但非常樸實,工作既嚴肅認真,又密切聯繫群眾。

他來了,成為正定人民的一分子,帶來了智慧和理念,帶來了改革的春風,更帶來了正定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

二、勇於解放思想,大力發展經濟

來正定之前,習近平同志並不十分瞭解這裡的真實情況。他清楚地記得,石家莊地委領導跟他談話說,你從大城市來,地委研究決定,派你到一個領導班子團結、經濟條件較好、農民比較富裕的正定縣任職。到正定以後,習近平同志沒有坐在辦公室,他走訪座談,進村入戶,虛心向每一位同志請教。無論是縣委和縣政府領導還是一般幹部,無論是年長的還是年輕的,他都誠懇地說:「我是來學習的,希望得到你們的幫助和指教。」

習近平同志通過調研很快發現,這個全國聞名的高產縣竟有不少農民連溫飽都不能保證。由於長期的思想和體制束縛,正定仍在單一經營的死胡同裡兜圈子:片面追求糧食高產,踩棉花,擠油料,壓瓜果,砍副業。糧食畝產超千斤,但經常是交完徵購糧,剩下的就不夠自己吃了。當時全國聞名的「農業學大寨」典型村——三角村,還有不少人到外縣買薯干來維持生活,因為在本縣買怕給「高產縣」丟面子。

1981年底,正定的工農業總產值20673萬元,人均年收入僅148元,每天只有4角錢。「農業學大寨」先進縣的錦旗高懸在縣委的會議室裡,而老百姓卻不得溫飽。面對這個「高產窮縣」,習近平同志的心情十分沉重。

「吃飯問題是解決正定問題的當務之急」,習近平同志認為,高徵購造成了正定農業結構比例失調,必須及時糾正。這很快成為縣委一班人的共識。是坐等中央調整政策,還是主動地向上反映問題,大家卻有不同意見。

習近平同志和時任正定縣委副書記呂玉蘭主張立即向上匯報,請求把糧食徵購基數降下來,並主動請纓,處理此事。當時縣委書記馮國強、縣長程寶懷考慮到習近平同志剛到正定工作,不願意讓他出面,怕對他造成不好影響。習近平同志說:「實事求是向上級反映問題是我黨的優良傳統,你們不用擔心。」於是,他和呂玉蘭一起跑省進京,向上級部門如實反映正定人民的生活狀況和存在的困難。1982年初夏,國務院派出調查組和省委、地委一起對正定的情況進行深入調查後認為,正定反映的問題是真實的,要求是合理的。上級決定把正定糧食徵購任務減少2800萬斤,初步緩解了正定農民口糧緊張問題。程寶懷高興地對習近平同志說:「你為正定人民立了一大功。」

老百姓吃飽了,還想富起來。要從根本上貫徹中央把工作重點迅速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的精神,還必須在解放思想上做文章、找路子。

一天晚上,習近平同志來到程寶懷的辦公室,說:「老程,你看報紙沒有?南方一些地方正推行農業『大包干』,效果不錯。河北省還沒有啟動,咱們縣能不能先行一步,選個經濟落後的公社,先搞個試點,然後在全縣推廣。」程寶懷聽後,十分高興,說:「我早有此意,曾經和馮書記交換過意見。可是馮書記說,現在還不能搞,等等中央文件再說,等省裡有了新精神再考慮,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冒尖犯錯誤。」聽了程寶懷的話,習近平同志說:「我認為『大包干』是件好事,是調動農民種田積極性的好方法。『大包干』分配簡單,農民容易接受。這樣吧,你和玉蘭同志談談,我去找馮書記通通氣。」在他的推動下,縣委和縣政府經過認真討論、反覆研究,確立了「先行試點,逐步推開」的工作思路,決定在經濟落後、生產條件差、農民生活水平低、離縣城較遠的裡雙店公社搞「大包干」試點。

工作剛開始,不少幹部群眾有疑慮,怕犯方向錯誤、路線錯誤,甚至有人還編了順口溜:「先分房、後分地,一步一步往後退,最後退到舊社會。」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裡雙店實行「大包干」後,當年農業產值就翻了一番,人均收入增加到400多元。這不僅震動了全縣,還引來了絡繹不絕的省內外參觀者,讓地處「北疆沙土園」的裡雙店一下子熱鬧起來。

活生生的事實,解除了全縣幹部群眾的各種顧慮,吹響了正定發展經濟的號角。

1983年1月,正定下發了包干到戶責任制辦法,提出土地可以分包到戶,承包後5年或更長時間不變。在經營管理上,堅持宜統則統、宜分則分的原則。「大包干」在正定全面推廣,在河北省開創了先河。正定經濟騰飛的基礎由此奠定。

思想解放了,觀念轉變了,還要把幹部群眾煥發出來的工作熱情轉化為發展生產的實際效果。習近平同志本著對正定人民負責、對正定事業負責的精神,摒棄急功近利、殺雞取卵的觀念,立足當前,放眼長遠,科學謀劃著正定的未來。

——正定具有悠久的歷史文化,有發展商品經濟的厚實積澱;緊靠石家莊市區,有發展經濟的區位優勢;有107國道和京廣線、石德線鐵路大動脈穿境而過,為商品流通提供了便利交通;糧食產量高,有發展經濟的基礎條件。

習近平同志提出,要把這些優勢轉化為發展的動力。

——習近平同志鼓勵大家解放思想,擺脫束縛,放開手腳,大膽探索。他和縣委班子成員分頭帶領幹部走出去,到南方改革開放先行地區取經,赴鄉鎮企業起步較早的浙江、江蘇、天津考察學習。

——習近平同志和縣委班子一道,開展了發展思路的大討論,集思廣益,統一思想,確立了「依托城市、服務城市、打入石市、擠進京津、咬住晉蒙、衝向全國」的發展戰略,大力發展「半城郊型經濟」。

習近平同志說,「城市需要什麼,我們就種什麼;城市需要什麼,我們就加工什麼。」他提出,要把全縣思想統一到大力發展多種經營、特色種植上來。隨後,正定提出了「投其所好,供其所需,取其所長,補其所短,應其所變」的方針,出台了《關於把工作重點迅速腳踏實地轉移到農、工、多(多種經營)上來的決定》。當年,全縣多種經營收入達4300萬元,人均100元,社員收入由100多元增加到200多元。

——習近平同志提出,正定的農業發展必須處理好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的關係,適當壓縮糧田面積,提高土地利用率,多種植經濟作物,大力發展棉花、蔬菜、瓜果、花卉、食用菌等市場需要的經濟作物。1983年,棉花種植面積達到17萬畝。

正定有計劃地開發商品菜基地,積極試驗和應用塑料大棚、地膜覆蓋、樓田菜圃等新技術,使農業種植向多層次、全方位延伸;大力發展畜牧業和家禽養殖業,不斷優化農業產業結構。為發展食用菌,習近平同志親自給南京匯寧縣化肥廠廠長寫求援信,並派人從該廠拉回種植蘑菇的重要原料——尾沙,使蘑菇從此在正定紮了根。

——習近平同志提出,正定要大力發展鄉鎮企業。在這一思路引導下,正定澱粉加工、肉製品加工、麵粉加工等逐漸形成規模。截至l985年底,鄉辦企業、聯合體企業產值達到8850萬元,比1980年增長200%。同時,建築、勞務、運輸、餐飲、建材等領域也全面拓展,呈現出「五業」興旺的局面。

鄉鎮企業實行「一包三改」。「一包」就是包經濟指標翻番。「三改」就是改企業幹部委任制為選聘制,改工人固定錄用制為合同制,改固定工資制為浮動工資制,進一步激發了鄉鎮企業的活力。

——習近平同志認為,要解決正定人多地少的矛盾,必須向荒灘進軍。正定地處冀西三大沙荒(木道溝、老滋河、神道灘)所在地,沙荒面積大,長期無人耕種,改造潛力大。他提出,要發展好林業,利用好荒灘。縣裡研究制定了《關於放寬發展林業的決定》,在東裡雙公社開展試點,把河灘地經營權下放到戶,且30年不變。

種植有自主權,什麼賣錢種什麼,大大激發了農民改造河灘地的熱情。大家在沙灘裡打井,修壟溝,種果樹、花生、小雜糧,養豬漚肥,使沉睡了多年的荒灘空前熱鬧,冬閒變成了冬忙,經濟效益大增,人均收入增加了一倍。

1984年6月17日,《人民日報》發表了《正定翻身記》,肯定正定所作的嘗試,讚揚正定經濟走出了死胡同,做到了利城富鄉:既為城市服務,又「掏城市腰包」,在服務中發展自己。正定人民按照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團結務實,改革奮進」的要求,向建設經濟強縣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歷史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一個地方的發展,如果沒有長遠的規劃,往往會導致建設的盲目性,甚至會出現嚴重失誤,留下永久的遺憾。

1984年4月,在正定改革如火如荼時,習近平同志牽頭制定了縣委工作大綱,要求大家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搞好兩個文明建設,努力實現經濟起飛。1985年,立足國家發展的總體要求,縣裡又制定了《正定縣經濟技術、社會發展總體規劃》,提出了正定經濟「三步走」發展目標和「對外開放、對內搞活、依托城市、開發智力、發展經濟、致富人民」的發展方針。正定這只古老的鳳凰,浴火涅槃,開始走向新的輝煌。

三、內外招賢納士,助力經濟騰飛

「栽上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習近平同志說,「人才是發展經濟的根本,應該把人才的開發視為戰略重點來抓。沒有人才,民不能富,縣不能強,翻兩番的目標就不能實現。」習近平同志在正定大念「人才經」,禮賢下士,愛才敬才,聚才用才,充分調動了廣大知識分子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根據習近平同志提議,1982年,正定對全縣知識分子進行三次大普查,對各行各業技術人才進行登記造冊,對2300多名大、中專畢業生專業、特長、工作經歷進行分類、匯總,建立了正定有史以來的第一本「人才賬」。同年11月,正定下發了《關於發揮知識分子作用,改善知識分子工作和生活條件的規定》,給各類人才安心工作、獻計出力吃了定心丸。

對於人才,習近平同志要求大家圍繞「看、用、養、招」四個字來做文章。他說,看待人才貴乎正,使用人才貴乎當,培養人才貴乎周,招聘人才貴乎廣,才集賢眾,方能振興經濟。

習近平同志打破用人框框,廣招四方賢士,採取一系列動作,博攬英才,啟用良才,引進外才——

習近平同志親自撰寫面向全國的「招賢榜」。1983年3月,正定頒布了招賢納士的「九條規定」,以大佈告形式在各生產隊、機關、學校、工廠張貼宣傳,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3月29日,「九條規定」在《河北日報》頭版頭條位置刊發以後,在河北「一石激起千層浪」,並在全國引起廣泛反響。全國各地人才開始關注古老而又青春煥發的正定,許多有一技之長的知識分子、工程技術人員來人來函要求到正定工作,為正定的經濟騰飛出力。正定當年就引進各類人才46人,在一年多的時間招來了科技人才257人。

習近平同志親自向全國有關專家、學者發出100多封邀請信,組建正定經濟顧問團。欣然應邀的有數學家華羅庚、經濟學家於光遠、中國食品協會會長杜子端、眼科專家張曉樓、河北省科學院院長鄒仁鈞等各領域的專家53名。顧問團成員以各種方式傳授現代科學知識,提供各種信息,為正定發展提供幫助。於光遠數次來正定講學,指導農村工作,推動在永安公社建起了農村研究所。鄒仁鈞為正定提供了一批化工項目。張曉樓自1983年起,就為正定普及眼科及防盲治盲知識,並為正定群眾普查30112人,實施復明手術2139人。1987年,正定被評為全國7個防盲先進縣之一。

習近平同志堅持「下挖」、「內用」並舉選拔縣內人才。起用縣社商品生產中一批嶄露頭角的改革者,為他們清障除卡,讓他們領路示範,從基層「挖」出人才。根據「人才賬」對每人所學對號入座,合理安排工作,讓他們「人得其所、才適其用」。

岸下村農民黃春生,經過十幾年刻苦鑽研,培育出「冀棉2號」優種,縣裡破格錄用他為國家幹部,並評定為助理農藝師,安排到農科站工作。

長期在北京工作、時年68歲的老技術員李兵辰,精通澱粉生產技術,受聘到永安村籌建玉米澱粉廠。縣裡幫他妥善安排了生活,還給他介紹了老伴,組建了家庭,深深打動了這位老技術人員。他忘我工作,使澱粉廠很快竣工投產,年生產澱粉1.8萬噸,產值150萬元,純利潤20萬元。

邱斌昌原是江蘇無錫市懂經營、善管理的能人。習近平同志在無錫考察時發現了此人,並親自做工作,讓他來正定擔任當時虧損50多萬元、瀕臨倒閉的縣油嘴油泵廠廠長。邱斌昌上班第二天就把廠裡積壓的產品全部賣了出去,不到一年,該廠產值翻了一番。邱斌昌在正定一幹就是十幾年,一直幹到退休。他深情地說:「我拋家捨業,為的是找到一個開明果斷的領導,為的是幹一番事業,我的願望實現了。」

正定流傳最廣的還是習近平同志「扯開嗓門喊人才」的故事。武寶信是石家莊機床附件廠的工程師,他利用業餘時間研製出「三露」(粉刺露、亮膚露、增白露)等醫用化妝品,已暢銷全國。然而,廠領導對他有不同看法。武寶信瞭解到正定縣重視人才,便讓人捎信,表示願意到正定工作。習近平同志知道後,立即決定把他吸引到正定。那是1983年初,在忙完一天工作後,他帶著縣長、副縣長來到石家莊市橋東談固小區。一個小區幾十棟樓,他們找了一棟又一棟,問了一家又一家,但沒有人知道武寶信住在哪裡。已經晚上十點多了,習近平同志竟扯開嗓門在小區樓下大聲喊了起來,「武寶信!武寶信!……」宏厚的聲音在寂靜的冬夜迴盪。武寶信在家裡聽到後趕緊跑了出來,將他們迎了進去。茶熱語灼,赤誠相見,一直談到天色將白。武寶信當場答應了習近平同志的邀請,將自己研製的醫用化妝品項目帶到正定,一年就為正定贏來30多萬元利潤。

習近平同志認為,不僅要識才、用才,更要養才、育才。正定積極開展在職幹部文化補習、知識更新工作。當時,有2106人參加了文化補習,其中760人參加了電大、函大、刊大學習。縣裡開辦了農機、農技、機械、會計等短訓班,培訓各類技術人員6600多人。正定還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正定各類學校有36所,涉及無線電、鐘錶、剪裁縫紉、工程建築、制鏡、木工、美術七個專業,已培養了大批實用人才。

為配合人才招聘,正定成立了由縣長程寶懷為總經理的正定縣人才技術開發總公司和人才協作辦公室。習近平同志多次在縣幹部大會上要求各級幹部樹立新的用人觀,以人才促進發展。隨著各類人才聰明才智的發揮,正定經濟開始加速發展。1983年,正定工農業總產值27781萬元,比1979年增長63.3%,年均增長10.3%。

在念好「人才經」的同時,習近平同志十分重視信息工作。他說,科技是關鍵,信息是靈魂。不重視信息工作,就如同「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要加強信息工作,建立專門機構,組織專業隊伍,使全縣盡快形成耳聰目明的「蛛網型」信息網。要在全國各地設立信息網點,廣辟信息渠道,捕捉經濟情報和人才信息,分析和利用這些信息,使之盡快轉化為財富,轉化為生產力,加快正定經濟發展的步伐。1984年,正定縣建立信息中心。同年,全縣手搖電話升級為程控電話,舉辦了全省第一個縣級「技術信息交易大會」,推出科技項目1500項。信息成了正定經濟起飛的助推器。

習近平同志在改革開放之初就指出,要使廣大幹部認識到信息就是財富,信息可以指導商品生產、引導農民致富。他提出,縣直各部門要積極創造條件,與全國大專院校、科研機構、重點廠家、學者名流建立聯繫,實現智力延伸,開發縣城經濟。要通過多種渠道,擴大和爭取市場,主攻城市,衝向全國。全縣25個公社在年內都要和全國29個省市區建立供銷關係。要抓住發達地區的外貿加工,搞好對發達地區的產品輸出。有條件的要力爭打入港澳和國際市場。要千方百計使正定縣商品流通渠道處於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常流不枯、常注不溢的良好狀態。

四、挖掘歷史文化,實施旅遊興縣

正定有著源遠流長的歷史,古稱「常山」,漢初更名為「真定」(真正平定之意),清朝時又因避雍正皇帝胤禎名諱更名為「正定」。自北齊始,它一直是府、郡、州所在地,歷經1450多年;遼、金時期,曾兩次在此建都。正定悠久的歷史,留下了豐富的文化古跡,更有「三山不見」、「九水不流」、「九樓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樓」的美譽。習近平同志被正定豐富的古建築群和深厚的文化底蘊所吸引,他熟讀縣志、史料,走街串巷,勘察古跡,細品文化。

土生土長的作家賈大山熟知正定歷史文化,對正定現存的古建及文物情況知之甚多,人稱「正定通」。習近平同志拜他為師,利用閒暇時間,常去他家拜訪長談。後來,在習近平同志的推薦下,正定縣打破黨外人士不任正職的「規矩」,任命賈大山為文化局局長。

習近平同志非常重視文物保護工作,發現問題及時要求整改。一次,他在隆興寺院西側,看到元代書法家趙孟頫撰寫的名碑「本命長生祝延碑」上沾滿泥土,缺乏保護,當即找到主管領導,並提出嚴肅批評。習近平同志說:「我們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會愧對後人。」

如何挖掘潛力,使正定經濟發展的根須從其悠久的歷史文化中汲取更多營養,是習近平同志深入思考的一個問題。經過深入調查研究,習近平同志意識到,正定古建集中,交通發達,地理位置優越,在今後發展中要弘揚正定歷史文化、凸現古城特色,要讓古建從沉睡中復甦,重放光彩。他提出了旅遊興縣、帶動「三產」、服務省會,把正定打造成距石家莊最近的旅遊窗口的思路。

習近平同志多次找到河北省委,詳細匯報正定的歷史文化和發展思路,得到了理解與支持,省直有關部門隨後向正定撥出古建修繕專用款172萬元。

利用這筆錢,正定對隆興寺方丈院、天王殿、戒壇、彌陀殿等進行了修繕和彩繪,建了停車場,將這座千年古剎修成了一個旅遊景區。這在當時還是一個新鮮事物。從此,來省會出差辦事的,路過石家莊的,都紛紛慕名前來遊覽,正定旅遊業逐漸發展起來。1984年,到正定旅遊的人數大幅增加到40萬人;1985年,遊客突破50萬。

1983年,中央電視台籌拍大型電視連續劇《紅樓夢》,尋找地方政府共建「榮國府」臨時外景基地。習近平同志敏銳地看到了商機。習近平同志認為,如果能將「榮國府」建成永久性建築,隨著《紅樓夢》的熱播,正定旅遊業必將如虎添翼。習近平同志馬上派人與中央電視台聯繫,很快達成協議,由正定縣無償提供場地,中央電視台投資搭建。

縣委和縣政府成立了籌建「榮國府」的專門機構。這時,《紅樓夢》劇組內部發生了一些問題,需要追加投資,修建「榮國府」一事有告吹的危險。習近平同志知道後,立即給北京一位朋友寫信,請他出面協調。這位朋友很幫忙,協調中央電視台同意一次性投資38萬元,問題得到部分解決。為爭取更多資金,習近平同志還利用石家莊市委書記賈然來正定作報告的機會,向他匯報修建「榮國府」遇到的困難。習近平同志說,正定縣歸石家莊市(當時地市分設,正定歸石家莊地區)管是早晚的事,修建「榮國府」對石家莊也有好處,現在資金不夠,請賈書記支援20萬元。賈然欣然同意。後來,習近平同志又與石家莊市紅星機械廠聯繫,爭取到40萬元。這些資金都作為股份,投入到「榮國府」修建中。

1986年8月,歷時1年8個月,耗資350多萬元、總建築面積37000平方米的「榮國府」景區順利竣工。1987年,隨著電視劇《紅樓夢》的播出,正定知名度大大提高,當年有130萬人次前來參觀遊覽,門票收入就達221萬元,旅遊收入1761萬元,很快就收回了投資。「榮國府」景區極大地帶動了正定旅遊業的發展,開創了旅遊業「正定模式」。

五、重視智力投資,大力發展教育文化事業

習近平同志非常重視教育,他說:「教育是立國之本,是富國強兵之路,人人有責,必須抓好。」

1982年,習近平同志到任不久,就對全縣學校危房進行了一次普查,發現200多所村小學共有3590平方米危險校舍,上萬名學生趴在水泥板、土檯子上上課,4萬名學生自帶板凳。不少人戲稱學校「遠看像破廟,近看是學校」。學校是「黑屋子、土檯子、泥孩子」。

習近平同志看到一份簡報,反映南牛公社南永固小學18間教室沒有一間不漏雨,一、二年級已停課一周;在落實民辦教師待遇上行動遲緩,4名民辦教師一年未領到工資。他很生氣,立即作了批示:「南牛公社黨委應從南永固小學辦學問題中,看到與黨要求的差距,要採取有力措施,迅速改善小學辦學條件,不然就是失職了。」得知裡雙店公社傅家村小學校舍破爛不堪,他把公社幹部叫到辦公室進行了嚴厲批評:「別的工作幹得再好,如果教育工作抓得不好,改善辦學條件措施不力,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好書記、好幹部,那是沒有長遠眼光,是不稱職的。」他在永安公社檢查工作時,發現北賈村小學校舍陳舊,馬上責令當地領導限期維修,並以北賈村小學為典型通報全縣,要求全縣各級幹部提高對改善辦學條件重要性的認識,形成人人關心教育、關心學校的建設和發展的氛圍。習近平同志還捐出200元錢,幫助北賈村改善辦學條件。改善辦學條件這項工作他一直抓到離開正定。

1984年,正定籌措187萬元資金,對1020間近15000平方米危房進行了維修,購置桌凳3000餘套,有16個村為學校蓋了教學樓,很多被擠占的學校操場又重新騰出歸還了學校。

乒乓球教學是正定的一個優勢。正定留村乒乓球業餘體校1974年建校後,培養出全國乒乓球模範教練員王素梅和乒乓球全國少年冠軍樊建欣、成紅霞等一批優秀選手,為國家、河北省輸送了一批體育人才。習近平同志認為,乒乓球體校建在一個村,選拔苗子的面太窄,不如搬到縣城,這樣可以在全縣乃至全國挑選。1984年,在他推動下,乒乓球體校搬到了縣城。現在,這裡已發展成為國家乒乓球隊訓練基地,國家乒乓球隊每次參加大賽前,大多來此集訓。它已被譽為國家乒乓球隊的福地、世界冠軍的搖籃,也成了正定旅遊的一個亮點。

1983年10月,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教育要改革,要改而不亂。根據這一原則,縣裡研究制定了《關於農村教育改革的意見》等文件,將民辦教師工資列入幹部工資序列,補齊了以前拖欠的教師工資,較好地解決了民辦教師待遇和拖欠教師工資問題,使廣大教師特別是民辦教師深受鼓舞。縣裡還積極推行教師聘任制、考核制,打破鐵飯碗,全縣2985名專職教師中有2833名達到了聘任資格,增強了教師隊伍的上進心和責任感。

在抓好教育的同時,習近平同志還狠抓精神文明建設。當時,「文革」結束不久,正定縣城到處是殘垣斷壁、碎磚爛瓦,糞土柴草混雜,生活垃圾亂倒,不少街道污水橫流、坑坑窪窪。「五馬鬧市」、「四車亂行」、「三亂上牆」,成為正定縣城髒亂差的真實寫照。為了改變這一亂象,習近平同志大力推行「精神文明禮貌月」活動。他說,我們不能摘了「高產窮縣」的帽子,又戴上了「高產髒縣」的帽子。髒、亂、差嚴重影響了正定的形象,「兩個文明」要一起抓。他提出,要以共產主義理想和信念教育為核心,抓黨風帶民風,抓縣城帶農村,抓典型帶一般,以治理髒、亂、差為重點,狠抓環境淨化、綠化、美化工作,整頓公共秩序,擴大文化活動陣地,讓文明之風吹進每個家庭院落,讓文明之花開遍正定大地。

長期以來,正定很多農村幾乎沒有什麼文化生活,一些領導對群眾的文化生活也不夠重視。習近平同志對此十分關心。他說,要把文化建設作為陶冶情操的重要載體,採取有效措施,豐富文化生活。

在他的推動下,正定文化建設穩步推進。普遍建立公社文化站和文化中心,並做到「四有」:有專職幹部、有活動場所、有活動經費、有活動項目。凡有集鎮的地方都建立文化中心,並逐步建設「兩室」(圖書室、文藝室)、「兩場」(影劇場、體育場)、「兩隊」(文藝演出隊、體育隊)。恢復和建立俱樂部、青年民兵之家。利用秋冬農閒季節,舉辦農民夜校,普及文化知識和科學技術知識。到1984年底,正定建立了13個公社文化站,1個集鎮文化中心,103個民兵之家,45個村俱樂部和54個科技小組。

六、加強黨的建設,強化組織保障

習近平同志十分重視加強黨的建設。他指出,要擺正黨的建設和「四化」建設的關係。忽視黨的建設和政治思想工作,會給黨的事業帶來不可挽回的損失。少數黨員、幹部存在違法亂紀、貪污腐敗、作風渙散等問題,非下大力氣抓好不可。

習近平同志要求組織部門摸清全縣黨組織和黨員的基本狀況,正確分析不同時期入黨的黨員的思想特點和主要問題,特別是摸清領導班子需要解決的問題,並要求各級黨組織認真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根據習近平同志的意見,正定開展了針對黨員的「三個教育」:一是新時期建黨綱領的教育,二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教育,三是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的教育。

習近平同志還十分注重思想教育、理想前途教育、職業道德教育和遵紀守法教育,開展了「五好家庭」、「新長征突擊手」、模範黨員、「學雷鋒、樹新風」評比活動。他堅持發動群眾,常抓不懈,一大批「學雷鋒小組」、「青年服務隊」、「小紅花宣傳隊」活躍在正定大地。

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領導班子建設,要求切實解決好領導班子的四個問題:一是解決好政治路線、政治立場問題;二是解決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問題;三是解決好黨的組織生活不健全、不正常問題,要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四是解決好班子渙散、軟弱問題,要敢於堅持原則,敢於抵制、糾正不良傾向和歪風邪氣。

1983年12月,在習近平同志主持下,正定縣委出台了《關於改進領導作風的六項規定》,要求各級領導幹部總攬全局,抓大事,謀大勢;反對官僚作風,注重工作實效;搞好班子團結,維護班子統一;堅持以身作則,不搞不正之風;努力加強學習,不斷提高領導水平;樹立雄心壯志,為「四化」創優爭先。

習近平同志對基層領導班子建設一抓到底。正定村級幹部年齡偏大,文化偏低。截至1983年底,220名村支部書記,平均年齡為42.7歲,許多人是「糧棉幹部」,不具備帶領群眾迅速致富所需的知識和能力。如果村領導思想和工作跟不上形勢,發展商品生產就很難落到實處。1984年3月,習近平同志在縣委會議上指出,大隊領導班子,要有黨性、有魄力,不能守舊,要勇於創新。開創農村商品生產新局面,必須大刀闊斧調整農村基層領導班子。選拔農村領導班子要改變過去「老中選青」的做法,實行「青中選優」,把黨性強不強、能不能帶領群眾致富,作為選拔的重要條件。

隨後,正定開始大規模調整農村黨支部和村委會領導班子。調整後,班子平均年齡降到33.1歲,高中和初中畢業生佔到了86.5%,有經濟頭腦、懂商品生產的幹部佔到41.3%,幹部結構趨於合理。新幹部上任後,勇於改革,努力開拓,在發展商品生產的大道上邁出了新的步伐,農村工作出現了新的氣象。群眾高興地說:「新班子有本事、有勁頭,農民盡快致富有奔頭。」

習近平同志指出,在工作作風上要適應新時期的要求,要有一個大的轉變。不能僅僅是一個老黃牛,也不能只是一個空談家,而要把遠大目標和務實工作結合起來,既有老黃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馬的氣勢,既是一個有膽有識的戰略家,又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實幹家。要堅決改掉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唱高調、尚空談等假大空惡習。要改變單純靠會議和文件指導工作的做法,實行面對面領導。要提倡說短話,開短會,戒掉「穿靴戴帽」,切忌空話、套話。要從「文山會海」中徹底解放出來,集中力量抓大事,抓實事。習近平同志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帶動正定縣領導班子努力踐行這些要求。

七、謙遜樸實,尊老敬賢

習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間,不僅靠他過人的膽識、務實的作風和忘我的工作打動了幹部群眾,更以坦誠樸實、謙虛謹慎、實事求是、親切和藹的為人,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習近平同志在正定的3年多時間裡,睡在辦公室。他的床鋪簡單得不能再簡單:兩條長凳支起一塊木板,鋪上一條打滿補丁的舊褥子。

習近平同志總是在機關食堂與大家一起「吃大鍋飯」。他說,「吃大鍋飯」好。一是可以邊吃邊聊,相互交流;二是可以互相監督,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三是可以邊吃邊談工作。可謂一舉三得。他在生活上不搞特殊,上級來人都是用正定的傳統飯菜招待,如扒糕、豬頭肉、餛飩、缸爐燒餅、蕎麥面饸饹。這就是習近平同志常說的「正定宴」。客人要是喝酒,那就上正定的醉八仙、常山香。他說,這樣既能讓客人瞭解正定的飲食風俗,又能把正定的飲食文化、酒文化宣傳出去。

習近平同志在吃上十分簡樸,在行上也總是輕車簡從。只要不出城關,他就騎自行車。他對身邊的同志說,騎車有三個好處:一是鍛煉身體,二是接近群眾,三是節約汽油。

習近平同志對自己要求嚴格,但對老同志卻「網開一面」,格外照顧。他曾在多個場合說,老幹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沒有他們過去的奮鬥和無私的奉獻,就沒有我們今天的一切。老幹部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一定要懷著深厚的感情對待老幹部。尊老敬賢,絕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而應實實在在地見之於行動。要學習老幹部的堅強黨性,繼承老幹部的優秀品德,發揚老幹部的優良傳統,善於汲取老幹部的寶貴經驗,熱情照顧好老幹部的晚年生活。他對縣老幹部局工作人員說,關心老同志,就要少談空話,多辦實事,多給他們送溫暖送方便,使他們心情舒暢地安度晚年。他還把縣委僅有的一輛212吉普車配給了老幹部使用。老幹部沒有活動場所,他就把縣委和縣政府合用的大會議室騰出來,改成老幹部娛樂室。為照顧好老幹部的身體,正定採取了老幹部看病優先就診、醫院開設老幹部病房、老幹部醫藥費及時報銷等一系列措施。

習近平同志在生活上照顧老幹部,在工作上把老幹部當成寶貴財富。在重大事項決策前,他總要把老幹部代表請來徵求意見。他常常利用節假日去老幹部家中走訪看望,拉家常、談歷史,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瞭解他們的健康情況和家庭狀況。他慢慢成了許多離退休幹部的知心朋友。他將要離開正定時,也沒有忘記把老幹部請到縣委開個告別會。當他說出要調走的事後,會場頓時鴉雀無聲,一些老幹部頓時說不出話來,眼圈兒都紅了。一位叫祁永的老幹部說:「習書記,我們可不願讓你調走哩。」

河北省委和石家莊地委都專門通報表揚了習近平同志在正定尊老敬賢的工作作風,《人民日報》、《河北日報》、《建設日報》和《石家莊日報》也刊登了他尊老敬賢的事跡。

在以後的歲月裡,習近平同志走到哪裡,正定人民就將關注的目光投向哪裡,習近平同志也把正定當作第二故鄉牽掛於心,關愛有加。這些年來,不管在廈門、寧德、福州,還是在浙江、上海、北京,習近平同志不忘正定的建設與發展,不忘正定人民幸福與安康。他任福州市委書記時,曾邀請24名正定縣幹部和16名石家莊地區幹部到福州掛職鍛煉,學習沿海地區的發展經驗。他任浙江省委書記後,促成正定與溫嶺、台州等市建立了友好縣市關係,還安排浙江經濟專家、企業家來正定介紹經驗,並將義烏小商品市場發展經驗介紹給正定,在他的協助下,正定後來建立了華北地區最大的小商品市場。

離開正定後,習近平同志一如既往地關心正定的老幹部、老同事、老朋友,平時書信來往,逢年過節還要寫問候信、寄掛歷和賀年卡,遇有工作變動,便主動告知新地址。1993年3月,遠在福建工作的習近平同志得知共事3年多的呂玉蘭同志病逝,寫下了《高風昭日月,亮節啟後人》的悼念文章,以「痛心傷永逝,揮淚憶深情」表示了對老同事深深的思念。習近平同志與賈大山一直保持著深厚的友誼和密切的聯繫。1995年深秋,得知賈大山身患絕症住在北京協和醫院,習近平同志利用開會的機會到醫院看望。1997年2月,習近平同志來正定時,又專門看望了他。賈大山病逝後,習近平同志托人送了花圈,並寫了《憶大山》的悼念文章,發表在《河北文學》上。

1991年、1993年和1997年春節,他三次踏上第二故鄉正定的熱土,還像當年一樣,和幹部談心、與百姓拉家常。有人讚揚他在正定的業績,他總是謙虛地說:「沒有縣委和縣政府一班人的精誠團結、無私奮鬥,就不會有正定的大好局面,我只是盡了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2005年4月2日,習近平同志第四次回到正定。他專程看望了已故原省領導邢崇智、解峰和馮國強的遺屬,每到一家,他都是熱情地叫「阿姨」,關切地詢問身體是否健康、生活上有沒有困難。石家莊地區和正定縣有些老同志去福建、浙江看他時,他總要擠時間與大家見面,問長問短。離開時,習近平同志總是與大家一一握手,讓人真切感受到那份真情。

更讓人感動的是,習近平同志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後,第一次離京考察,就來到正定。這是習近平同志離開正定後第五次「回家」。

那是2008年1月12日。他走進塔元莊村委會,那種輕車熟路,那份親切自然,猶如20多年前最尋常不過的一次下鄉調研。他先後察看村平安建設監控室、文化活動室和圖書閱覽室,與村支部書記尹小平邊走邊聊。「村裡有困難戶嗎?一年發展幾個黨員?黨員都多大年齡?什麼文化程度?」在村委會會議室,習近平同志還就如何加強基層黨建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活躍的氣氛,輕鬆的交流,讓人們感覺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已到傍晚。要分別了,習近平同志與鄉親們一一握手,他親切地說:「提前給你們拜年了,祝願父老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

離開塔元莊村,習近平同志又來到正定國際小商品城。在考察了市場和聽取了發展規劃後,他對縣領導說:「你們的事業很有意義,對於整個正定的結構調整,對於石家莊市的發展都是很有益的。」他還囑咐說:「市場要做大,首先要創牌子,形成人氣。」

習近平同志還與當年一起工作過的程寶懷、張景良、李志深、何玉、張五普、王保奇等老同志共進午餐,與大家共同回憶往事。習近平同志深情地說,正定是我從政起步的地方,這裡是我的第二故鄉。

習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生活的1000多個日日夜夜,與正定人民朝夕相處,為經濟發展和人民幸福嘔心瀝血……他用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書寫了一部青春無悔的感人詩篇。

如今的正定已成為河北省的經濟強縣,正定人民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闊步前進。經濟發展了,事業進步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正定人民沒有忘記為此而奮鬥過的老書記——習近平同志,正定人民的心裡永遠鐫刻著這位年輕「老書記」的身影。

      責任編輯:Joshua
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 辦公室內景首曝光      [2014-01-01]
習近平新年賀詞五次提改革      [2014-01-01]
慶豐否認推主席套餐:顧客稱呼的      [2014-01-01]
中科院院士王正敏遭學生舉報抄襲      [2014-01-02]
中國4代戰機數量居世界第二      [2014-01-02]
河北日報憶習近平80年代在正定      [2014-01-02]
李小鵬元旦下煤礦礦井慰問礦工      [2014-01-02]
佛山市長上電視焗魚向市民拜年      [2014-01-02]
衡陽原人大常委會主任胡國初被移送司法      [2014-01-02]
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被雙開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