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賀國強退休後仍早晚向母親請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賀國強。資料圖

【文匯網訊】最新一期《鳳凰週刊》刊發封面報道《從中組部到中紀委:賀國強中央十年》,獨家專訪賀國強身邊工作人員、老同事、老下屬、老同學,解密其獨特的組織工作「賀氏法則」,展現其處理紀委系統貪腐幹部時的「鐵腕風格」。退休後賀國強再次將88歲的老母親接到北京,以盡孝道。和母親共同生活期間,賀必依傳統習俗,早晚均要向母親請安。

引言:退休之後不久,賀國強再次將88歲的老母親接到北京,以盡孝道。和母親共同生活期間,賀必依傳統習俗,早晚均要向母親請安。此舉深受其童年時父親對奶奶「待親至孝」的影響。

2012年10月24日,離黨的十八大召開還有十多天時間,賀國強如往常一樣,出現在中紀委大樓內。在主持召開了其任內的最後一次書記辦公會後,便乘車悄然離開。文件和辦公用品早在幾天前已被工作人員陸續搬離辦公室。由於沒有做任何道別,大家當時都不知道,這是賀書記最後一次出現在中紀委辦公地。

「賀書記一向低調,知道如果搬著文件離開或是道別,大家一定會出來送,所以特意做了這樣的安排。」一位跟隨賀國強工作多年的人士回憶。

巧合的是,賀到中組部上任是2002年10月24日,到中紀委上任是2007年10月24日。2012年的這個10月24日,他離開了中紀委辦公大樓。同年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閉幕,賀國強正式卸任所有職務。

在身邊工作人員眼中,生活中的賀國強就是個有趣、重感情的慈祥長者。

每年春節前,賀國強都會把身邊工作人員夫婦叫到一起,請大家吃個飯。工作人員長時間在他身邊,難以按時上下班,照顧家人的時間會少很多,這一點賀國強顯然也注意到了。 每年賀國強都會舉杯向家屬們挨個敬酒(賀國強極少飲酒),感謝家屬們的支持。「賀書記每次都會說,平時一年到頭,他們為我工作,非常忙。我知道他們對家裡虧欠了很多,我對你們的支持表示感謝。」匿名工作人員告訴《鳳凰週刊》。

賀國強對朋友也很重感情。2008年12月,他在魯南化肥廠的老工友朱寧一的兒子因車禍不幸去世。賀國強專門電話安慰朱寧一夫婦。第二年春天,他又讓夫人張秀玲邀請朱寧一夫婦來北京散散心。

2009年5月,朱寧一帶著家人從山東來到北京。由於列車晚點,到達北京時已經是夜裡十點多,張秀玲帶著孩子仍在車站等候。之後幾天,老友相聚,賀國強抽出時間和朱寧一夫婦吃飯、聊天,陪著他們去了鳥巢、水立方、奧體公園,還一起到國家大劇院觀看歌劇《洪湖赤衛隊》。

張秀玲也跟朱寧一一家相熟,因為她也在魯南化肥廠工作過。

張秀玲和賀國強是大學同學,後來又同在魯南化肥廠工作。工作期間兩人逐漸相熟、相戀。後來他到福建時,夫人調到福建一個化工廠,並在那裡退休。

賀與張秀玲感情甚篤,相敬如賓。每次賀國強出差,夫人都會叮囑秘書注意他的身體狀況。夫人每年的生日都是賀國強張羅。結婚40週年時,他還特意安排和夫人一起倒酒塔,慶祝「紅寶石婚」。有時賀會對工作人員提及,夫人因為支持他的工作,付出了很多。

賀的嚴謹使其下屬對待工作時必須格外細緻,但是在生活當中,他和身邊工作人員的相處則隨意得多。據身邊工作人員介紹,賀國強有時還和工作人員一起打牌,「打得還挺較真」。 此外,賀國強喜歡體育運動,有時會和工作人員一起打網球。2011年賀國強訪問塞爾維亞時,還跟時任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說,你們有德約科維奇,我們有李娜,什麼時候我們讓他們兩個比賽打一場。總統回答說好啊!

「於是,就有了2013年9月27日,中國網球公開賽10週年時,李娜與德約科維奇別開生面的『性別大戰』。」

「不過他最喜歡看的還是女排比賽。」工作人員說。2009年,賀還出任中國排球協會名譽主席。「女排比賽勝利時,他還會寫賀信——他們這一代人都有『老女排情節』。」在福建省長任內,賀國強還專門去漳州訓練基地看望女排隊員。

退休之後不久,賀國強再次將88歲的老母親接到北京,以盡孝道。此前,賀國強也曾將母親接到北京同住,但因老人更習慣湖南農村的生活,不喜歡呆在城市,住不了多久就會回到湖南老家。和母親共同生活期間,賀必依傳統習俗,早晚均要向母親請安。此舉深受其童年時父親對奶奶「待親至孝」的影響。

賀國強與父母感情深厚。此前的2003年11月,湘潭官員上京開會時,為賀國強準備了一份特殊的禮物——父母的三張近照。賀國強看完照片時激動地說:「難為你們了。」身為中共政治局委員的他,竟當場熱淚盈眶、連聲道謝。

      責任編輯:書亞
賀國強出新書 逐篇審定全部書稿      [2014-01-03]
賀國強新書出版:不干預紀委工作      [2014-01-02]
媒體解讀賀國強鐵腕查處薄熙來      [2014-01-02]
公安部長:抵制西方反華勢力滲透      [2014-01-03]
鄭州老人免費乘地鐵被索看房產證      [2014-01-03]
粵警方圍剿製毒村村民配AK47抗法      [2014-01-03]
吉林官員罵百姓給臉不要臉被撤職      [2014-01-03]
广东警方海陸空大清剿汕尾毒村      [2014-01-03]
中組部:幹部瞞報個人事項或免職      [2014-01-03]
河北立案調查18年前抱嬰案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