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闖駐港部隊者獲釋 揚言千倍奉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警方1日拘捕數名涉嫌擅闖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的「港獨」分子,對於警方的拘捕行為,許多香港人認為,「港獨」分子強闖軍營,是企圖挑釁國家主權地位,警方拘捕他們合情合法,並呼籲司法機構予以嚴懲。據環球時報報道,解放軍駐港部隊發言人2日稱,駐軍注意到擅闖軍事禁區人員已被香港警方拘捕,由警方按法律程序處理。駐軍認為,擅闖軍事禁區的行為嚴重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駐軍法》及香港《公安條例》等法律,是對駐軍的公然挑釁,必須依法懲處。

被捕者或監禁2年

據香港媒體2日報道,香港警方1日中午在港島拘捕28歲招姓男子,當天下午在長洲拘捕40歲張姓男子,當天晚7時許,又在中環拘捕1名29歲謝姓女子和1名15歲陳姓男子。他們涉嫌在去年12月26日下午擅闖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觸犯《公安條例》第38條,在無許可證情況下進入香港駐軍禁區。據香港now新聞台2日報道,這4人已全部獲准保釋,他們須於本月下旬向警方報到。另外,一名36歲男子1日下午在遮打道因涉嫌盜竊手推行李車被捕,警方懷疑這名男子也涉嫌與擅闖駐港軍營案有關,正進行調查。

《大公報》2日稱,《駐軍法》第12條規定,香港特區政府應當協助香港駐軍維護軍事禁區的安全。香港駐軍以外的人員、車輛、船舶和飛行器未經香港駐軍最高指揮官或者其授權的軍官批准,不得進入軍事禁區。香港《公安條例》第38條規定,無許可證出入軍事禁區,即屬犯罪,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罰款5000港元及監禁2年。

前香港律師會會長劉漢銓稱,闖入軍營事件十分嚴重,警方需正視問題,嚴正處理事件。涉案者進入軍營作出挑釁性行為,已是犯法行為,觸犯《公安條例》,最高刑罰可監禁2年。香港榮利集團董事局主席盧文端表示,「港獨」分子非法強闖軍營,不僅衝擊香港法律,而且是對國家安全和主權的猖狂挑釁,公然踐踏「一國兩制」底線,影響惡劣,令人憤慨,此風絕不可長。

有香港市民表示,「港獨」分子被捕已是「小懲大戒」,因為回歸前擅闖駐港英軍軍營,可能會被實時槍斃。有香港網民稱,「港獨」分子吃硬不吃軟,再遇到類似事件,駐軍可先制服相關「港獨」分子,再依法懲治他們。還有香港網民建議,由於駐港部隊採用封閉式管理,有些香港人似乎未感受到駐軍力量,甚至忘了駐軍的存在,因此駐港部隊應參考英軍以往做法,可在郊野公園定期巡邏、植樹,還可參與救災任務,讓港人感受到駐軍的存在。

香港《商報》2日以「對港英餘孽要毫不留情」為題評論稱,看看港英餘孽們的可憎嘴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土地上,竟然有人拿港英殖民者的旗幟衝擊駐港部隊軍營,公然為港英殖民主義招魂。如果不對這種惡行予以譴責和懲罰,無異於縱容和認可這種無法無天的行為,香港今後勢必成為牛鬼蛇神肆虐之地,後患無窮。面對港英餘孽的惡劣挑釁,駐港部隊有權按照香港《基本法》以及其他有關法律行使權利,毫不留情地制止那些公然違法的挑釁行為。

「港獨」分子揚言「千倍奉還」

被捕的「香港人優先」成員招顯聰1日晚獲保釋後表示,他上月29日在銅鑼灣參加集會,當時有大量警察在場,卻沒有執法。警方選擇在1月1日高調拘捕他們,是政治檢控,目的是阻止他們參加元旦大遊行。「香港人優先」組織還在臉譜網頁上稱:「此仇我們一定千倍奉還!」據《環球時報》記者瞭解,像招顯聰這種「港獨」分子,在香港基本上沒有什麼影響力,甚至主流反對派政黨也不敢與他們走得太近,怕影響選票。

據香港《文匯報》2日披露,「香港人優先」於去年創立,是鼓吹「港獨」的反對派組織。1日被捕的成員包括28歲的招顯聰和40歲的張漢賢。招顯聰本在一家酒吧當調酒師,曾在網上創立「我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群組,煽動市民搞「港獨」。去年他出席抗議集會時被警方指控搶槍,一度被帶走,事後遭酒吧解雇,無業至今。張漢賢現為「香港人優先」及「香港人主場」的召集人,據悉,身形肥胖的張漢賢患心臟病,無法正常工作,只能依靠領取傷殘綜援生活,還有消息稱他曾涉嫌捲入網絡欺詐案。

中央表態引發關注

「港獨」分子強闖駐港部隊總部,已引起中央政府關注。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1日表示,對香港個別人到駐港部隊營區門外進行滋擾,並擅自闖入中環軍營的行為,中央政府嚴重關注。擅闖駐軍營區理應受到法律懲處。一直對「港獨」闖軍營事件保持沉默的泛民人士,2日抓住中央表態表達擔憂。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明白中央政府關注事件,但認為這並非什麼大事,特區政府有能力處理,呼籲中央政府稍安毋躁,否則會被人認為是向港府施壓,削弱「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也稱,港澳辦官員的評論等同施壓,干預香港事務。

香港《星島日報》2日社論稱,駐軍是國家體現香港主權的象徵,示威人士揮港英旗進行挑釁,普通市民或許覺得他們不成氣候,中央卻認為這類行為絕不可姑息,以免萌芽滋長。一些宣示分離主義的行為,令中央增加戒心,如果導致中央收緊對港政策,港人爭取較寬鬆的普選機制就更加困難。激進本土派若不收斂,只會為「真普選」拆台。

      責任編輯:Joshua
4港人闖駐港部隊被捕 最高將獲刑2年      [2014-01-02]
港澳辦:中央嚴重關注擅闖駐港部隊行為      [2014-01-01]
警方拘捕兩擅闖駐港部隊總部男子      [2014-01-01]
闖駐港部隊者獲釋 揚言千倍奉還      [2014-01-03]
駐港部隊:擅闖禁區後果自負      [2014-01-03]
香港警方發現97張1000元港幣偽鈔      [2014-01-03]
菲律賓人質事件受害香港女性整形康復      [2014-01-02]
駐港部隊:擅闖軍事禁區是公然駐軍挑釁      [2014-01-02]
香港兩名虐貓男子被判刑16個月      [2014-01-02]
4港人闖駐港部隊被捕 最高將獲刑2年      [201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