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安倍欲向中韓領導人當面解釋拜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1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攜7位內閣大臣對日本三重縣的伊勢神宮進行了新年參拜。參拜後,安倍隨即舉行了記者會,說明2014年的新年施政政策。安倍在演說中再度聲稱願意與中韓舉行首腦會談,並表示他認為,日本與中韓等鄰國的關係對地區穩定來說非常重要。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媒體報道,外交方面,對於與中韓兩國持續僵化的關係,安倍表示有意願與中韓舉行首腦會談,改善雙邊關係。安倍還稱,參拜靖國神社後一直都想「帶著誠意」,對中韓兩國進行解釋說明。

安倍由於去年底參拜靖國神社,遭到中韓等鄰國及國際社會的強烈批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安倍自己關閉了同中國領導人對話的大門,中國人民不歡迎他。安倍現在要做的是向中國政府和人民承認錯誤。

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5日在與美國國務卿克裡進行會談時指出:「日本國內的政治問題不僅是日韓兩國之間的問題,也已成為讓整個國際社會擔憂的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敦促日本領導人,就歷史問題「深刻反省」、具備「展望世界未來的視野」。

美國駐日使館在對安倍參拜表示「失望」後,美國務院重申,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將加劇與鄰國的緊張關係,美方對此表示失望,希望日本及其鄰國能找到建設性方法來解決敏感問題,改善關係。

日本媒體援引美國專家的話指出,從美國政府的聲明來看,美國反對日本參拜靖國神社的意思非常明顯。

俄羅斯外交部也對安倍的舉動感到「遺憾」。

在經濟方面,安倍表示將下定決心擺脫通貨緊縮,讓國民感受到景氣回復的成果是他的責任。

對於1月24日即將召開的例行國會,安倍在記者會上表示將其定位為「實現經濟良性循環的國會」。日媒分析,這顯示安倍政權繼續將經濟對策作為重要課題的姿態。

安倍晉三1月5日曾表示,日本的經濟肯定是在好轉的,但是讓全國人民都感受到經濟好轉是他的責任。經濟方面最大的障礙就是4月份將消費稅由現行的4%上調至8%。為此,安倍政權已經出台了5500萬日元規模的經濟對策,為的就是防止因提高消費稅而導致經濟停滯。

安倍曾表示在積極的和平主義下,為世界和平與安定,做出貢獻。因此,日媒分析為了行使集體自衛權,安倍政權將著力於變更憲法解釋。

4月左右,接受政府有識者懇談會的總結報告,日本執政黨將開始正式探討變更憲法解釋問題。但是由於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對此持謹慎態度,因此未能得到執政等內廣泛的支持。

      責任編輯:晨彥
越南首次就安倍拜鬼發表看法      [2014-01-01]
安倍欲向中韓領導人當面解釋拜鬼      [2014-01-06]
張成澤死後金敬姬消失 疑已去世      [2014-01-06]
泰國軍方宣佈向首都調派坦克重炮      [2014-01-06]
安倍拜伊勢神宮或談與中韓關係      [2014-01-06]
39頭巨頭鯨在新西蘭南島集體死亡      [2014-01-06]
朴槿惠談「張成澤事件」      [2014-01-06]
菲律賓增兵 加強掌控南海7座島嶼      [2014-01-06]
威廉王子被學霸諷刺:不配上牛津      [2014-01-06]
德媒:基地組織公開建國 美國無能      [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