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媒:多國大麻合法中國將獲巨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觀察著網援引英國《獨立報》1月5日報道:5000年前,中國醫生使用大麻葉做成的茶水治療痛風和瘧疾等一系列病痛。如今,隨著大麻在世界多地合法,大麻市場正經歷前所未有的繁榮。中國又一次看到統治大麻貿易的機會。

有一多半與大麻相關的專利源於中國,這使得中國佔據優勢,有望從大麻貿易中獲利。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的統計數據表明,在606項與大麻相關的專利申請中,中國公司提交了309項。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全球約有1.47億人使用大麻,約佔全球總人口的2.5%。大麻的藥用屬性正在得到越來越廣泛的認可。它能夠用於治療癌症病人化療引發的嘔吐以及慢性疼痛、大腦性癱瘓、癲癇等病症。

上月,烏拉圭成為世界上首個將大麻生產、銷售和消費合法化的國家。秘魯可能也將緊隨烏拉圭,實現大麻生產合法化。上周,美國科羅拉多州修改立法,允許成年人為了娛樂使用大麻。分析人士稱,到2018年,美國境內的大麻合法貿易額有望達到100億美元,而中國再一次站到從這一最新出現的經濟機遇中獲利的前線。

「西方醫學開始逐漸接受大麻,中國在大麻相關專利中佔據統治性地位意味著,中國製藥科學的發展速度將超過西方。中藥將從這一趨勢中獲益。」加拿大商人、生物化學家盧克·杜謝恩說。

英國「大麻法律改革」組織負責人雷諾德說,中國還是最大的工業大麻生產國之一,「中國人很聰明,他們能夠想到所有好主意。大麻具有非凡的藥用潛力。」

吸食大麻在中國仍然非法。有香港媒體去年4月稱,儘管面臨長期監禁的危險,大麻仍是中國年輕人中非常流行的毒品。(作者伊恩·約翰遜,伊文譯)

雲南是世界大麻原產地之一

雲南是世界大麻的原產地之一,也是工業大麻種植的最適宜區域,擁有國內唯一具備產業化開發的品種資源和原料資源。

近年來,在雲南省的昆明、玉溪、紅河、文山、楚雄、麗江、保山、曲靖、西雙版納等十多個州、市的縣鄉開展了規模種植,每年種植面積近10萬畝。掌握了不同品種及產品生產的種植模式及要求,並培育出雲麻1號、雲麻2號、雲麻3號、雲麻4號等品種。

雲南工業大麻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工業大麻,成立於2001年,該公司自稱是目前中國唯一可以規模化種植、加工和經營工業大麻產品的合法機構,被列入國家高技術產業西部專項;是中國第一家將工業大麻作為產業發展的專營企業。

資料:何謂工業大麻?

大麻,也叫火麻、漢麻,線麻、魁麻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生長迅速,4—5個月成熟,植株長至3-5米;分佈廣泛,在亞、非、美、歐、大洋洲均有種植或野生。

大麻耐貧瘠、抗逆性強、適生性廣,具有喜光照(尤其是短日照)、光合作用效率較高的生物學特性。其植株花枝的頂端、葉、種子及莖中含有一種樹脂樣物質,這種樹脂含有四氫大麻酚(THC)的化學成分,具有致幻作用。歐美等國家在發展工業用大麻的過程中,為防止大麻被利用為毒品,都對工業用大麻進行了明確的界定,規定了四氫大麻酚(THC)的含量。把大麻分為藥用型(THC>0.5%)、中間型(0.3%

工業大麻已經不具備提取毒性成分THC的價值,也不能直接作為毒品吸食,只能用作專供工業用途的原料,從而界定THC小於0.3%的、專供工業用途的原料大麻稱為「工業大麻」,可以進行規模化種植與工業化利用。

工業大麻全身都可利用,其根、莖、葉、花、果的內含物質極為豐富,被廣泛應用到紡織、造紙、食品、醫藥、衛生、日化、皮革、汽車、建築、裝飾、包裝等諸多領域。自20世紀90年代初以來,歐美等發達國家加大工業大麻產業開發力度,已開發出約3萬種產品,形成了一個巨型的產業群。

      責任編輯:賀頓
安倍開啟地球儀外交撒錢抗中國      [2014-01-07]
習近平:嫦娥3是名副其實中國創造      [2014-01-07]
2014將成中國難就業年海歸超30萬      [2014-01-07]
FBI錯報中國總領館縱火嫌犯姓名      [2014-01-07]
索羅斯唱空中國:要非常非常擔心      [2014-01-07]
茅盾手稿拍1207.5萬 創中國紀錄      [2014-01-07]
中國將出手幫南蘇丹結束內戰      [2014-01-07]
習近平讚嫦三:中國創造 名副其實      [2014-01-06]
外交部:安倍親手關閉與中國領導人對話大門      [2014-01-06]
霧霾首被中國納入「自然災情」      [2014-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