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去年各省巡視組交官員違法1879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監察部8日在其官方網站刊文《突出發現問題 強化震懾作用——2013年巡視工作綜述》。文章指出,截至2013年11月底,各省(區、市)黨委巡視組共完成對69個市(地、州、盟)、480個縣(市、區、旗)及77個省直部門和98家省屬國有企業、高校的巡視,向紀檢監察機關移交領導幹部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1879件,其中廳局級和縣處級幹部線索562件。全文如下:

突出發現問題 強化震懾作用——2013年巡視工作綜述

「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開局之年,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巡視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

「要突出發現問題,強化震懾作用,不能讓有問題的人心存僥倖,不能讓腐敗分子有立足之地!」

這一句句鏗鏘之聲,見證了2013年黨中央對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10個中央巡視組兩度派出,「尋虎找蠅」,發現了一批突出問題和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成效顯著。巡視工作從未像現在這樣吸引著媒體和社會的關注。

發現問題、反映問題、推動問題解決——這被稱作巡視工作「三部曲」。而今,與時俱進的巡視工作「三部曲」又唱出了怎樣的新旋律?

中央高度重視,指明巡視工作發展方向

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從嚴治黨、維護黨紀的重要手段,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發展至今,巡視工作的制度框架逐步形成,巡視領域不斷拓展,監督力度不斷加大。陳良宇、侯伍傑等一些高級領導幹部腐敗案發,最初的線索來源都與巡視工作有關。

巡視工作的明顯成效得到了黨內外的廣泛好評,這也讓它承擔了更高的期望。

「更好發揮巡視制度監督作用」。寫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的這12個字,字字千鈞。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改進巡視工作。不到半年時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兩次聽取巡視工作匯報,習近平總書記兩次發表重要講話,並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先後6次主持召開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會議,2次在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會上發表講話。趙樂際、趙洪祝同志也多次提出工作要求。

2013年6月,中央辦公廳轉發《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巡視工作的意見》和《中央巡視工作2013-2017年規劃》。

11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對巡視工作作出新的重要部署,決定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這些決策部署為新時期巡視工作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也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從嚴治黨、反對腐敗的堅強決心和對廣大巡視幹部的關懷與重托。

明確職責定位,找準發現問題著力點

「2013年巡視最大的變化,就是明確職責定位、突出工作重點」。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張軍說。

按照中央要求,新一輪巡視工作緊緊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

巡視對象,突出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一把手。

監督內容,突出「四個著力」,即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買官賣官、拉票賄選、違規提拔幹部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四個著力』的提出,收窄了巡視內容,重點針對違紀違法的線索,巡視工作的定位更精準」。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如是評價。

「對重大問題應該發現而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沒有客觀匯報就是瀆職,必須根據情況追究責任」。王岐山要求,中央巡視組要切實肩負起發現問題的責任,並對加強巡視隊伍建設、改進工作作風提出明確要求,為發現問題再緊一扣。

創新方式方法,找出「老虎」和「蒼蠅」

2013年5月17日,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在京召開,這標誌著新一輪中央巡視工作正式啟動。

此後的幾個月內,數名高級領導幹部相繼被立案調查,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這讓人聯想到王岐山在動員會議上打的比方:「中央巡視組要明確自身定位,履行監督責任,當好黨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

要在兩三個月的時間內,從陌生環境中瞭解真實情況,中央巡視組的工作難度和壓力可想而知。為確保巡視效能的最大發揮,中央對改進巡視方式方法提出了許多新舉措。

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新一輪的巡視工作,巡視組組長不固定、巡視的地區和單位不固定、巡視組與巡視對象的關係不固定,組建巡視組組長庫、一次一授權。

「組長人選『一次一授權』,增強了機構和人員的動態性」。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認為,這項變化讓一些想打「人情牌」的被巡視單位很難提前「做準備」。

「以前,組長都是一人任職,任期內基本不會改變,更像是一種人事或官職安排。現在『一次一授權』,工作更具有針對性,也能提高巡視人員本身的責任感」。莊德水說。

在做實做細做足巡視前準備的基礎上,中央還要求,巡視組要到領導幹部擔任過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級」瞭解情況,抽查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情況,紀檢監察機關派員全程參與巡視,等等。

巡視組也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創新工作方法。比如,加強與被巡視地區單位黨委書記、紀委書記溝通,瞭解哪些人的反映比較多,對哪些人、哪些事感覺不踏實;搞好個別談話,在保證談話基本面的前提下,抓住談話的重點人、重點事,包括剛離開崗位的領導、關鍵領域和部門相關人員、紀檢監察和司法機關辦案人員等,從他們那裡瞭解重要信息;向審計和業務監管部門瞭解情況,拓寬發現問題的視野;對重要問題線索進行深入瞭解,協調紀檢監察機關提前介入……

依靠這些靈活機動、針對性強的巡視方法,2013年,10個中央巡視組先後分兩輪對20個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展開巡視,發現了被巡視黨組織在「四個著力」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特別是一些領導幹部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其中有價值的線索比過去增加了5倍。

善用巡視成果,把形成震懾落實到底

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向江西反饋巡視情況。據《江西日報》的報道,此次反饋不說套話、不「唱讚歌」,直擊省黨政領導班子中存在的具體問題。

隨後,貴州、湖北等地的巡視情況反饋也極為類似,都因措辭嚴厲、尖銳務實而受到各方肯定。

「這樣的公開反饋讓公眾及時知曉中央巡視組的工作成效,有利於動員群眾繼續提供反腐線索,更充分彰顯了中央強化巡視成果運用的決心」。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

發現問題、形成震懾,這是黨中央提出的今後五年巡視工作的主要任務。

發現問題,是巡視工作形成震懾的基礎;及時處理找出的「老虎」和「蒼蠅」,才能最大程度發揮巡視工作的震懾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巡視成果要善加運用,對腐敗問題要零容忍,凡是發現的問題線索,都要分類處置、嚴肅處理。

王岐山要求,要嚴肅認真、原汁原味地向被巡視黨組織反饋,領導班子成員的問題和線索,除涉及一把手本人的,都要向一把手反饋,並請其簽收反饋意見,在兩個月內報告整改落實情況,督促其切實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抓早抓小;有關部門要優先辦理巡視移交的問題和線索,及時反饋辦理情況和結果。

2013年第一輪巡視結束後,10個巡視組整理出的「問題清單」已移交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

截至目前,中央紀委已對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陳安眾,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調查。

中央組織部根據巡視建議對有的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作了調整。

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其他問題和線索,有關部門也正在抓緊辦理,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確保巡視成果落到實處。

中央強化巡視成果運用的決心和舉措,在黨內外產生強烈反響,各級領導幹部受到警示、教育,潛在違紀違法人員受到很大震懾,廣大幹部群眾深受鼓舞。巡視工作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媒體進行了大量報道,與巡視有關的網絡信息達560餘萬條,形成了「內外共震」的良好效果。

加強統籌指導,推動全國巡視工作深入開展

省(區、市)和中央單位的巡視工作,是黨的巡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注重統籌謀劃,通過舉辦全國巡視幹部培訓班、召開座談會、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等多種形式,推廣中央巡視工作經驗做法。

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進一步加大對巡視工作領導力度,主要負責人親自部署,結合實際研究制定貫徹中央決策部署的意見和措施;巡視機構堅持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突出巡視重點,落實監督責任,在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

北京、貴州將巡視辦主任級別配至正廳級,貴州還增設2個巡視組,切實增強巡視力量。廣東把巡視監督的重點細化為37個必查項目,據此開展的2013年第二批對縣巡視發現處級以上領導幹部違法違紀問題線索32件,是第一批的5.3倍。

「打鐵還需自身硬」。中央對巡視隊伍自身建設非常重視。王岐山多次強調,有權就有責,權責要對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專門下發文件,對巡視幹部遵守政治紀律、廉政紀律、保密紀律、迴避制度,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作出明確規定。

一年來的實踐表明,黨中央因勢而謀,對巡視工作作出重大改進的決策完全正確。截至2013年11月底,各省(區、市)黨委巡視組共完成對69個市(地、州、盟)、480個縣(市、區、旗)及77個省直部門和98家省屬國有企業、高校的巡視,向紀檢監察機關移交領導幹部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1879件,其中廳局級和縣處級幹部線索562件;向組織(人事)部門移交選人用人方面的問題136件。國務院國資委對中央企業、教育部對直屬高校的巡視,以及部分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和中管金融企業內部巡視工作也紮實推進。

「下一步,要深入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認真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改進巡視制度,實現巡視全覆蓋」。張軍介紹說。

2013年,巡視工作「三部曲」唱出恢弘嘹亮的新旋律,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征程上闊步前進。

      責任編輯:賀頓
中紀委剖析落馬高官:越玩越放縱      [2014-01-06]
中紀委曬「成績單」 招待費降61%      [2014-01-05]
網友建議中紀委網站開跟貼功能      [2014-01-05]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再提高10%      [2014-01-08]
川1書記稱威脅我是威脅黨被停職      [2014-01-08]
四川新疆等衛視被停所有商業廣告      [2014-01-08]
佛山一人感染H7N9病例曾宰活雞      [2014-01-08]
重慶女孩電梯虐童完整視頻曝光      [2014-01-08]
湖北原副省長被終止人大代表資格      [2014-01-08]
江蘇確診1例人染H7N9禽流感病例      [201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