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朝鮮如何給領導人慶祝生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8日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生日,除了出席前NBA球星與朝鮮籃球隊的友誼賽,朝鮮官方並沒有進行盛大的慶祝活動。相較於金日成和金正日生日朝鮮舉國慶祝的場面,金正恩的生日要低調很多。

據瀟湘晨報報道,梳理朝鮮2014年的法定節假日,大多與紀念金日成和金正日有關,領導人生日給朝鮮民眾發放禮物的傳統源自金日成。

金日成、金正日如何慶生

作為朝鮮最重要的兩個節日,每到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朝鮮舉國上下都會進行各種慶祝活動,其中已故主席金日成的生日也叫「太陽節」,金正日的生日也叫「光明星節」。對於普通朝鮮百姓來說,慶祝活動最開心的是發放生日禮物。

發放生日禮物最早開始於1976年的金日成生日,當時朝鮮居民收到的是各類食品,小孩子們收到的則是糖果、點心和口香糖。1982年金日成70歲生日時送出了棉衣和毛毯,金正日也在同年開始把食品作為生日禮物贈送給朝鮮人民。此外朝鮮政府還會以低於市場價的政府定價限量銷售各種生活用品。

而發放給朝鮮黨政軍和內閣幹部的禮物要豐厚得多,包括進口新款汽車、高檔手錶和電視機等。

除了發放禮物,朝鮮政府還會組織民眾參加各類盛大的慶祝活動,如歌唱聚會、體育活動等。如2011年2月16日金正日生日當天,平壤市內處處用綵燈裝飾,舉辦了花樣游泳表演以及花樣滑冰大賽、讚頌金正日總書記的展覽會等等,朝鮮電視台也在16日當天全天播出慶賀金正日總書記生日的特別節目。

朝鮮官方媒體往往也會在這兩天「超常規」地進行報道,諸如生日當天太陽出現日暈,金日成像上空出現三道彩虹,「革命聖地」白頭山的鮮花反季節綻放等等。官方媒體的解說稱以上現象都是「上天也在慶祝金總書記的生日」。

金正恩生日相對比較低調

按照慣例,朝鮮領導人的生日都會被列入法定節假日中,不過在2014年的朝鮮法定節假日中,並沒有金正恩的生日,可能與金正日逝世還沒滿三年有關。

相對於金日成和金正日生日朝鮮舉國慶祝的情形,金正恩的生日顯得要低調很多。

2011年已被官方確定為接班人的金正恩,生日十分低調,當時韓國媒體曾報道稱,朝鮮當局向各地下達指示,要求這天要與平日無異,全國不放假,正常上班,不舉行慶祝。

2012年剛剛上台的金正恩生日同樣沒有盛大的慶祝活動,朝鮮國家電視台當年1月8日播放了一段朝軍演習的錄像,錄像中有金正恩駕駛坦克以及視察射擊演習的畫面。不過,朝鮮媒體當天並未在報道中提及金正恩生日,其生日資料也從未公開。

去年金正恩的生日,朝鮮《勞動新聞》在金正恩生日前一天發表題為《我們生活的時代》的文章,文章援引金正恩的話說:「苦難的行軍當時,我並沒有吃好穿暖。幾乎每天吃飯團和粥,有時啃一根煮苞米對付一頓。」並沒有對金正恩的生日進行大規模報道。

今年金正恩的生日朝鮮官方同樣刻意低調處理。1月8日,朝鮮三大官方媒體朝鮮中央通訊社、《勞動新聞》和朝鮮之聲都沒有與金正恩生日有關的報道。這三家媒體網站上公開報道金正恩的消息,均是金正恩7日視察朝鮮人民軍第534部隊新建的水產品冷凍設施的報道。

朝鮮法定節假日多數和領袖有關

朝鮮外文出版社發行的2014年月曆顯示,整個2014年朝鮮的法定公休日是15天。在這些節假日中,金日成的生日(4.25)和金正日的生日(2.16)是兩個最重要的節日。

除了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生日,與金氏家族有關的紀念日也被列為朝鮮的法定節假日,而且與金正日有關的節日要多於金日成。如8月25日的先軍節,是紀念金正日在1960年第一次陪同金日成現場指導「近衛首爾柳京守105坦克師」,在朝鮮成為「先軍領導開始日」。

紀念金正日的節日還有「金正日大元首稱號紀念日」(2.14),這一天為「偉大的領導人金正日同志獲得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元首稱號。」2014年金正日生日正好是星期天,所以臨時指定這一天為「金正日大元首稱號日」。

與勞動黨和軍隊有關的節日也是朝鮮節假日的重要組成部分,如勞動黨建黨日(10.10)、國慶節(9.9)、建軍節(4.25)、憲法節(12.27)等。此外,直接受勞動黨下層組織金日成社會主義青年同盟領導的少年團建團日(6.6)也被認定為2014年的法定節假日。

當然朝鮮也有不少與傳統民俗文化有關的節日,如元旦、春節、清明節和中秋節,三八國際婦女節也被指定為法定公休日。

除了金正日的生日是星期天之外,整個2014年朝鮮共有15天的法定休息日。

      責任編輯:洪波
金正恩曾托羅德曼向奧巴馬傳話      [2014-01-09]
朝3月人民會議 金正恩體制或成形      [2014-01-08]
朝媒:金正恩是先軍朝鮮偉大太陽      [2014-01-07]
朴槿惠:願任何時候會晤金正恩      [2014-01-07]
傳金正恩姑姑金敬姬已逝或自殺      [2014-01-07]
羅德曼赴朝鮮打比賽為金正恩慶生      [2014-01-06]
朝鮮掀背誦金正恩新年賀詞熱潮      [2014-01-06]
多名NBA名宿赴朝鮮為金正恩慶生      [2014-01-05]
金正恩頻重喘 健康可能出問題      [2014-01-04]
金正恩或已失權成「名義領袖」      [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