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黨員幹部不得火葬後裝棺再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10時,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落實兩辦《意見》 推動殯葬改革」與網民在線交流。

[網友lihua2014]《意見》指出,骨灰裝棺再葬、濫占耕地、修建大墓豪華墓等問題突出,應如何看待這一現象?如何進行整治?

[竇玉沛]這個問題點到了當前殯葬改革一個突出的問題。推動殯葬改革目的,除了倡導文明新風之外,還有一個關鍵目的就是要節約土地、木材等自然資源。如果說火化後又裝進棺材進行土葬,就沒有達到殯葬改革的目的。同時也沒有減輕群眾的負擔,反而增加了群眾的負擔,因為它比傳統的埋葬多了一道火化的手續。這樣也為社會上對殯葬改革提出質疑,甚至反對殯葬改革,提供了口實。實際上這是殯葬改革不徹底、不到位的表現。

[竇玉沛]所以這次《意見》專門就這樣一個具體問題進行了明確,在火葬區,黨員、幹部不得實行火葬後裝棺二次葬,這對於真正深化殯葬改革,解決我國人口增長與自然環境的矛盾,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竇玉沛]這一問題在下一步必須著力解決。一是在黨員、幹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中要按照《意見》要求,在人口稠密,耕地較少,交通方便的火葬區,黨員、幹部去逝後必須火葬,不得將骨灰裝棺再葬,不得超標準建墓立碑。

[竇玉沛]二是加大投入,完善骨灰堂、公益性公墓等設施建設,特別是要推廣生態環保、可降解的骨灰盒和生態墓。

[竇玉沛]三是通過減免費用或獎補方式,倡導樹葬、花葬、草坪葬、海葬、撒散,或者深埋、不留墳頭等少占或不佔地的葬法。

[竇玉沛]四是通過年檢等方式,加大對大墓豪華墓的查處力度,對違法行為堅決查處。

      責任編輯:SalviNg
習總為兩科學家頒國家最高科技獎      [2014-01-10]
國土部:決不允許城裡人下鄉買地      [2014-01-10]
上官婉兒墓誌:與皇室有隙系橫死      [2014-01-10]
哈工大研究組破艾滋病病毒謎團      [2014-01-10]
原武漢區書記通姦被移送司法      [2014-01-10]
解密政治局常委辦公室:標配2紅機      [2014-01-10]
「習式外交」:會奧巴馬不系領帶      [2014-01-10]
河南安陽副市長郭建華被調查      [2014-01-10]
中石化董事長青島市長受處分      [2014-01-10]
評論:中國新型戰機缺「中國心」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