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葉京:馮小剛完全是靠王朔托起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馮小剛和王朔的關係很悠遠,早在1989年的室內電視輕喜劇《編輯部的故事》(王朔是主要策劃與編劇,馮小剛是聯合編劇,葛優是主演)裡,兩人就已經有過合作;後來馮小剛不僅將王朔的小說《永失我愛》搬上了銀幕,還和王朔共同執導了根據王朔小說《我是你爸爸》改編的《爸爸》。馮小剛走上了賀歲片的道路後,首部賀歲片《甲方乙方》也改編自王朔小說《你不是一個俗人》,《一聲歎息》改編自王朔的小說《過著狼狽不堪的生活》(王朔任編劇),此後兩人再度合作了《非誠勿擾2》,包括最新的賀歲片《私人訂製》。

據羊城晚報報道,葉京和王朔出生在北京訓總大院,是從小長大的「發小」,一起度過童年、少年,他們都是「大院子弟」。包括後來的馮小剛、趙寶剛、姜文、張元、徐靜蕾等人,形成以王朔為中心的「圈子」。葉京曾經如此評說馮小剛和王朔——

只要跟王朔掛鉤的一大批影視名人至今都還在一線上火著。馮小剛更不必說了,完全是靠王朔托起來的。馮小剛是王朔介紹給我認識的,我和王朔是至交發小,從小一起偷幼兒園的向日葵,從樓上往過路人身上吐痰玩。我太熟悉馮小剛這些人是怎麼火起來的。很多人跟我說,我要是有馮小剛性格的百分之一,早就成為中國最大的腕。我葉京就是性格悲劇,有自知之明,我早就看透了,並不是我迷茫、不懂了,我太懂那一套了,我至今還是個老憤青。

馮小剛最大的聰明,就是善於借鑒和利用比他還要聰明的人,如果聽到別人說了什麼段子,他第二天就能用上。不過馮小剛確實沒什麼文化知識,經常白字連篇。他現在卻成了中國最出名的導演,引領著大眾的電影口味。我戲裡的馮褲子,動不動就哭,這個細節就來自馮小剛。我認識的馮小剛渴望成功,做夢都想出名,為了成功,什麼架子都能放下來,他很會做人。多少次他都在王朔面前痛哭,光在我面前就有好幾次。

記得在拍攝《甲方乙方》時,王朔和馮小剛就開始掰了。從外地宣傳回來的時候,我還有點納悶,王朔沒有跟我打電話,也沒見過馮小剛跟他混在一起。這個電影是根據王朔的小說《你不是一個俗人》改編的,劇本的原始名是《比火還熱的心》。該片籌備初期王朔剛回國,馮小剛對這個電影挺上心的,因為之前一直沒有出好作品,事業陷入了低谷,就指著這個電影翻身了。製片主任陸國強跟我說他們兩個人已經分道揚鑣,我這才知道。陸國強跟我說,有一次馮小剛派他去給王朔送5萬塊錢的稿費,沒料想給王朔扔了出去,並沒有接受,他不是嫌錢少,而是王朔已經厭倦了馮小剛的行事方式。

跟馮小剛一起合作完《甲方乙方》後,我開始籌備自己的第一部電視劇《夢開始的地方》,當我拍攝進度到了一半的時候,有一天,馮小剛突然給我打了電話,又差點哭了。馮小剛說有件事必須由我出馬才行,這個劇本是馮小剛跟王朔共同創作的,必須通過王朔的認可才能拍這個戲,可他一直不接馮小剛電話。馮小剛在我之前曾托遍圈內與王朔關係不錯的人,希望聯繫上王朔,他說想來想去只有我能請動王老師。

於是,我就打電話給王朔說有事找他。他就說下午四點半在京廣中心附近的酒吧見面。馮小剛聽說我已聯繫到王朔,激動不已,一定要爭取請上王朔共進晚宴。我見王朔後就說,我來其實是受馮小剛之托談《一聲歎息》劇本。但王朔說要拍就拍跟我沒任何關係。我勸他這事還是好事,我說馮小剛也不容易,為了這事都在我面前委屈地哭了。王朔來了一句,他就這樣。

據說王朔當年為了馮小剛能做《編輯部的故事》的編劇,曾對鄭曉龍說,如果不讓馮小剛一起參與,我也退出。在拍攝《北京人在紐約》時,很多有關的人也不希望馮小剛參與導演,要不是看在王朔的情分上,恐怕他也沒有參與創作該片的機會了。後來,王朔開始感覺到馮小剛太功利了,是利用他來辦自己的事。在我的勸說下,王朔終於同意與馮小剛見面。一聽這個消息,馮小剛開車過來,激動得都迷路了。

和馮小剛合作拍完《爸爸》後,王朔去了加利福利亞很長時間,兩個人聯繫很少。馮小剛的好友孫健君說是因為王朔那時看了很多書,反思自己過去寫了一批精神衝動的小說,對以前的玩鬧也失去了興趣。馮小剛的智慧不是來自於讀書,他的第一時間用於社交,第二才是改劇本,他家就是一個小社交圈,流水進出各種人,他離不開人群,兩人在工作上有了分歧。

      責任編輯:小滿
明星稱反奢侈致其屈尊少拿出場費      [2014-01-12]
記者揭影星湯唯遭電信詐騙過程      [2014-01-12]
湯唯在滬遭電信詐騙 損失24萬      [2014-01-11]
宋丹丹身份證被偷 微博求寄回      [2014-01-11]
女孩自稱孫悟空後人攜猴毛驗DNA      [2014-01-11]
宋丹丹身份證被偷發微博求寄回      [2014-01-11]
薛蠻子涉聚眾淫亂案仍未被起訴      [2014-01-10]
遊戲公司大獎:與AV女優度春宵      [2014-01-09]
張藝謀超生罰款748萬 須30天繳清      [2014-01-09]
黑客盜走《唐頓莊園》大結局劇本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