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京政協會議開幕 楊衛澤吁傳承城市文脈


http://www.wenweipo.com   [2014-01-12]

【香港文匯網記者許娣聞 孔熹微南京電】1月11日下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南京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江蘇省會議中心開幕。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發表重要講話中提出,推動文化繁榮發展,加快推進人文都市和歷史文化名城建設。

首先,楊衛澤回顧了去年南京的工作成績,他表示,剛剛過去的2013年,是南京壓力巨大、挑戰重重的不平凡之年,是南京負重前行、逆勢拚搏的奮進之年,是南京開創新局面、邁上新台階的收穫之年。他介紹到,我們圓滿完成了影響深遠的三件大事:精心組織實施了佔全市30%面積、40%常住人口的新一輪行政區劃調整,成功舉辦了青春與活力綻放的亞青盛會,紮實開展了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細數南京的歷史文化

與之前的兩會發言不同的是,楊衛澤在發言中細數南京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他說,南京是一座享譽世界的歷史文化名城,古代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傳統精粹與文化活力水乳交融。50萬年的人類史、2480餘年的建城史和450多年的建都史串起了南京文化的浩瀚輝煌,形成了南京文化的獨特基因。

他表示,南京作出過不可磨滅的文化貢獻。這座城市揮灑著世界文化發展史的濃墨重彩,1700多年的佛教興盛,讓南京成為當仁不讓的佛教聖地;800多年的貢院文化,孕育出了一代代名人高士、宗師巨擘,奠定了南京的天下文樞地位;600多年前鄭和從龍江揚帆遠航,肇始了世界航海文明;100多年前,金陵製造局創立和下關開埠通商,譜寫了中國現代工商業的新篇章。

推進南京歷史文化名城建設

對於「審視南京文化發展,體悟南京文化興衰」楊衛澤直言,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南京文化遺產眾多,但保護利用工作還相對滯後;南京文化資源豐富,但文化軟硬實力還相對欠缺。我們歷史文化底蘊深厚,但尚缺乏一個氣質獨特的城市印象。我們一身的文化標籤,但尚缺少特色鮮明的文化標誌。南京數量眾多的文化資源,有不少或束之高閣、孤懸一隅,或藏於庫房、深埋地下,尚未充分轉化為文化生產力。

楊衛澤談到稀缺文化資源缺乏妥善保護,優質文化資源無法高效利用,是南京傳統文化資源保護利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明城牆和擁有千年古剎的文化聖地棲霞山,潛在的文化旅遊價值無法實現,多年來一直處於「只聞其名、不見其興」的窘境,癥結在於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不順暢。

同時,為了加快推進南京歷史文化名城建設,楊衛澤表示,文化不僅是古人留給今人的禮物,還應該是今人留給後人的禮物。只有今天保護利用好傳統文化資源,明天才能為城市留駐精彩。要順應文化傳承發展的基本規律,展現歷史文化名城的恢弘氣度,挖掘南京地域文化的獨特魅力,激發傳統文化資源的生命活力,打破制約文化傳承的桎梏藩籬,讓傳統文化綻放活力,讓城市文脈永續傳承。

今年交出三份優秀答卷

最後,楊衛澤指出,今年是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戰的開局之年,也是舉辦一屆精彩圓滿成功的青奧委會、全面展現南京良好形象的決勝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在應對特殊挑戰中交出經濟發展穩中向好、改革創新實質突破、青奧盛會精彩圓滿三份「優秀答卷」,需要全市各界的團結奮鬥。我們將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的重要作用,毫不動搖地踐行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推動建立平等、公開、包容的協商溝通機制,為交出三份「優秀答卷」統一思想、形成共識、凝聚力量。全市各級黨委、政府要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視、全力支持政協工作,努力形成有利於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讓政協更好地服務和協力推動全市中心工作。

本次會議,來自30個界別的501名市政協委員將圍繞南京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履行職能,為促進南京的經濟發展穩中向好,改革創新實質突破,青奧盛會精彩圓滿積極建言獻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