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政協委員:女老師多易教出女漢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小學教師男女教師比例失調正在越來越嚴重,甚至小學男老師不足兩成。」今天下午,在南京市政協會議上,民進南京政協委員集體遞交提案,呼籲重視男性教師的嚴重缺乏,被女性教師環繞的青少年將會出現「偽娘」「女漢子」這樣的性格錯位。

據中新網報道,據統計:2012年南京市中小學教師隊伍結構中,突出問題是男女教師比例失調,35歲以下的年青教師段尤其突出,城區的小學教師中男教師的比例不到20%,中學教師中男教師的比例也不到40%。這種情況逐年加重,參加招聘的男性應聘整體競爭力呈現下降趨勢,反映出中小學教師職業對男性職業吸引力逐年下降。

「而讓人感到憂慮的是,目前中小學(尤其是城市)教師性別比失衡的現象,不太容易被重視,」一位政協委員這樣告訴記者:「南京市教育局從2004年開始教師公開招聘以來,採取了現行人事制度下的最大限度確保男教師入圍的辦法,希望能招聘到稍多一些的男教師,但效果並不理想,每年招聘的男教師比例僅達招聘女教師數四分之一左右,離教師隊伍科學合理的性別比例相差甚遠。隨著教師自然更替,全市中小學男教師比例將會越來越低。」

而這樣不平衡的比例,帶來的最直接後果就是:不利於兒童健全人格的形成。14歲以前是兒童性格基本定型的時期,如果一個孩子從幼兒園到小學期間甚至初中階段,一直都處在女性包圍中,那麼對他(她)的性格發展是極為不利的,會在成長中缺乏堅毅、勇敢、頑強、大度等男性氣質影響,在陰柔、苛細等單方面氣質影響下,容易產生類似「偽娘」、「女漢子」氣質,其心理、思維容易出現偏差,性格養成容易出現錯位。

此外,甚至還會影響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工作開展。據調查,目前中小學校中女性「主導」,也給不少學校的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出了難題。有的學校一個學期竟有六、七個女教師請產假,面對一時造成的人員空缺,學校只好臨時請代課教師來「救急」。於是有的校長規定,除了寒假和暑假外其他時間別生孩子。

不僅如此,可以預見日漸呈現弱勢的男性教師在中小學尤其是小學教育中,必然越來越缺乏管理話語權,媽媽型或女強人式管理在小學教育中將會更加大行其道。一旦女性更適合當中小學老師成為社會共識,今後改變目前中小學教師男女性別失衡狀況將更為困難。

近年來,中國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逐年上升,師範類學校更是出現女生「一邊倒」現象。

這樣的現象,也反映出在重視知識記憶為特徵的各類考試中,放大了女性某些方面的智力優勢,說明教育評價出現了很大的偏頗,極有可能成為未來社會健康發展的隱患。

而當前中小學校園文化過於強調嚴謹、服從甚至苛細、繁瑣等特點,也加劇了對中小學教師職業價值的誤解。在這種氛圍中,不少高中男生對報考師範類學校成為中小學教師不屑一顧,家長們也很少樂意自己的孩子當教師。

民進南京政協委員在會談中,多次呼籲:全社會都應重視教師的職業價值。要改變教師性別生態失衡這一社會現象,單靠教育自身改革解決不了問題,必須從全社會發展需要的角度出發,關心教育,支持教育,使從教真正光榮,使從教不止於謀生,扭轉人們對男性當教師低人一等的歧視。

      責任編輯:書亞
教師被強制捐款 教育局:財政緊張      [2014-01-13]
宋彬彬向文革受傷害老師同學道歉      [2014-01-12]
伊力哈木·沙比爾任烏魯木齊市長      [2014-01-12]
黑龍江通報哈理工MBA作弊事件      [2014-01-12]
MBA考試作弊內幕:4萬8包過      [2014-01-12]
朱鎔基在上海時曾有自貿區設想      [2014-01-12]
中國戰機總量1453架 世界第二      [2014-01-12]
北京部分小學生期末考改為玩遊戲      [2014-01-12]
嫦娥三號著陸器成功自主喚醒      [2014-01-12]
中國32位大使密集發聲批安倍      [201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