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東強人時代終結 五梟雄全謝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昏迷8年後,以色列前總理阿里埃勒·沙龍11日去世,終年85歲。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對沙龍的評價判若雲泥,一邊是「最偉大的保衛者」,另一邊是「應該下地獄的罪犯」。

「今天,他打輸了最後一仗。」以色列總統希蒙·佩雷斯說。而在黎巴嫩一處巴勒斯坦難民營中,巴勒斯坦人朝天開槍慶祝。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1日則聲明,沙龍曾作出歷史性的艱難抉擇,將以色列定居者和軍隊從加沙地帶撤出,對此,人們將銘記他的政治勇氣和決心。

中風8年 | 沒有奇跡拯救沙龍

2006年1月4日,時任以色列總理的沙龍因嚴重中風被送進醫院搶救並一直陷入昏迷。同年4月11日,以色列內閣宣佈沙龍永久失去履行職權的能力。

昏迷期間,沙龍一直依賴生命支持系統。今年1月1日,他的身體狀況突然惡化,多個重要臟器,包括腎臟和肺功能衰竭。6日,他的血壓和心跳恢復正常,但9日情況再度惡化。醫療中心主任澤埃夫·羅特施泰因說,沙龍「像一頭獅子一樣在戰鬥」,但只有奇跡才能拯救沙龍。

11日下午,沙龍與世長辭。

以色列軍方電台11日報道,沙龍的遺體將會從醫院被運送到位於耶路撒冷的以色列議會大廈,供以色列民眾前往瞻仰。葬禮定於13日舉行,以軍禮落葬,與第二任妻子莉莉葬在一起。

毀譽參半 | 以色列愷撒VS阿拉伯屠夫

作為以色列最精明且最負爭議的政治和軍事領導人之一,沙龍從中東地區的戰火中走出,以「推土機」強硬形象登上政壇頂峰,他的自傳書名正是《武士》。沙龍眾多綽號中最為出名的是「推土機」,緣於他對阿拉伯人的鐵腕政策。歷次中東戰爭後,以色列「戰爭英雄」沙龍在阿拉伯人看來,就是殺人魔頭。

以色列記者烏茲·本扎明在1985年出版的沙龍傳記《沙龍:以色列的愷撒》中,列舉了大量沙龍殘暴對待阿拉伯平民的行徑。他寫道:有一次,當部下在折磨並槍殺一名阿拉伯老人時,沙龍卻在一旁笑。在阿拉伯的新聞報道中,沙龍的名字就如同屠夫。連阿拉伯婦女在嚇唬不聽話的小孩兒時都會說,再不乖的話,沙龍就會過來把你抓走!

2004年11月11日,阿拉法特去世。2005年2月8日,沙龍與新當選的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舉行會談,達成停火協議。當年的9月份,沙龍政府結束對加沙長達38年的佔領。一名巴勒斯坦評論員當時這樣評論沙龍之變:他是「第一個不再宣稱以色列有權佔領全部巴勒斯坦土地的以色列總理」。

盤點歷史 | 中東五梟雄全部謝幕

沙龍參加了五次中東戰爭,從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當小兵,到日後的排長、連長,一直幹到45歲當上以軍總參謀長。沙龍的離去,讓以色列最後一位參加了五次中東戰爭的老兵成為歷史,也正式宣告了中東一個時代的結束。

記者盤點發現,那一代5位曾經血戰中東、史詩般的梟雄,至沙龍去世,已全部命運終結。這其中就包括,「生存大師」阿拉法特、「大馬士革雄獅」哈菲茲·阿薩德(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之父)、「天才政治家」拉賓以及「現代埃及之父」納賽爾。而他們大多在壯志未酬中或因遇刺,或因中毒,或者在通電話時心臟病突發而死亡,留下一句「我們能夠給我們的子孫後代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而有專家稱,隨著這個時代的終結,中東局勢也正發生50年來最深刻的變化。

鐵漢柔情 | 一生愛情交付姐妹花

鐵腕人物也有柔情的一面。沙龍經歷了兩次婚姻,先後娶了一對姐妹。

1947年,以色列建國的前一年,因父親病重,19歲的沙龍從服役的檢查站回到家中,認識了戈莉。1953年3月,這對戀人搬進了簡陋的新房。

1962年,戈莉不幸遭遇車禍去世。送葬那天,沙龍把一張紙撕成碎片,撒入墓穴,那是他早年寫給戈莉的一首情詩。

妻子去世後,5歲的兒子格爾變得沉默寡言。無奈之下,沙龍只好請戈莉最小的妹妹莉莉搬來同住,照顧格爾。莉莉對格爾勝似親生母親,沒多久,小傢伙又活潑起來。

1963年秋天,沙龍和莉莉結為夫妻。

兩人一起經受了幾十年的血雨腥風,不過莉莉沒能等到丈夫登上以色列最高權力寶座的那一刻。沙龍在當選以色列總理後發表勝選演說時說:「這一刻她雖然沒能站在我身邊,我仍然思念她。」

中國足跡 | 路邊耙麥 用手拌飼料

儘管沙龍表達過自己的願望,但他一直沒能實現在任期內對華訪問。他擔任基礎設施部長時於1997正式訪華,曾到位於北京通州的中以示範農場考察建設情況。此後每當有以色列高級官員訪問中國時,幾乎都會到這裡參觀訪問。

在前往農場途中,沙龍不顧中國警衛勸阻,幾次命令停車,只為看看在京東郊永樂店公路上曬麥子的中國農民。由於肚子太大,他在衛士幫助下吃力地彎腰撫弄瀝青路上的麥粒,搶過農民的耙子耙麥粒,一邊讓隨行的新華社記者唐師曾(微博)翻譯給中國農民聽——「我也是農民。」

到了農場,沙龍頗為這裡的一切得意,邊走邊伸手採摘能夠到的青椒、西紅柿,擦了擦就塞進大嘴裡。在奶牛場中,沙龍還雙手插入酸臭的飼料用力攪拌,再抓起一把捧到面前先聞後舔,連說味道真好。

沙龍語錄

「鑽出地堡吧!傻瓜們!看看我是怎麼進攻的!」

——第四次中東戰爭中,在進攻埃及時,一顆炮彈炸得沙龍匍匐在地,頭部血如泉湧。他從沙地上爬起來,在無線電中公然同要求其撤軍的上司叫板。

「我帶著和平的信息來到這裡,我相信我們能夠與巴勒斯坦人一起生活。我來到這個對於猶太人最神聖的地方,為了看個究竟和我們需要如何才能前進。」

——2000年9月28日,沙龍突然造訪位於東耶路撒冷的穆斯林聖地阿克薩清真寺,由此引發長達5年的巴以流血衝突。

      責任編輯:晨彥
以色列前總理沙龍去世 享年85歲      [2014-01-11]
中東強人時代終結 五梟雄全謝幕      [2014-01-13]
沙龍追悼儀式舉行 西方多國政要出席      [2014-01-13]
美核潛艇進駐關島威脅中國航母      [2014-01-13]
中非暴亂 驚現人吃人現象      [2014-01-13]
美軍密集增兵亞太海空霸權      [2014-01-13]
朝鮮中央選舉委員會人選出爐      [2014-01-13]
福島沿岸魚類輻射超標準124倍      [2014-01-13]
奧巴馬保證半年之內不制裁伊朗      [2014-01-13]
示威者封鎖曼谷 英拉堅稱不下台      [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