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密集增兵亞太海空霸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年來,美國在亞太一線頻繁加強軍力調動及部署,海軍陸戰隊進駐澳大利亞,瀕海戰鬥艦進駐新加坡,甚至有可能以輪防形式向菲律賓派駐部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楊希雨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在美軍此番部署中,真正涉及到其戰略根本意義的是南海,而這一方向也是美軍最著重突出的。

據人民網1月13日報道,在美國再平衡戰略指導下,美國軍力在亞太部署正以幾何級數增長。在南太平洋,2012年,美軍海軍陸戰隊開始以輪防的方式進駐澳大利亞,2014年,這支輪防部隊的規模將從連級擴至營級,人數從目前的250人躍升至1150人。

在東南亞,2013年3月美國海軍瀕海戰鬥艦進駐新加坡開始執行輪防任務,根據美國與新加坡達成的防務協議,今後美軍將以輪防的方式在新加坡部署四艘瀕海戰鬥艦,美國海軍還在本月6日首次公開承認最新瀕海戰鬥艦自由號稍早前曾在南海海域進行了所謂的常規巡航,並同步展開全面偵察任務。

在南海,目前五角大樓還在與菲律賓進行談判,爭取向菲律賓派駐輪防部隊,如果敲定協議,菲律賓將准許美軍使用包括蘇比克灣在內的所有軍事設施。

而在西太平洋,2013年美軍也加強了軍力部署,美海軍夏洛特號攻擊型核潛艇進駐關島,12架MV22魚鷹經傳旋翼及抵達沖繩,最新型的P-8反潛巡邏機部署駐日嘉手納軍事基地。

楊希雨指出,美軍明確今後要將60%的海外軍力部署在亞太地區,即中國周邊。從其兵力佈局、軍力調整來看,整體趨勢是戰略重點向東移。

「這就出現一個問題,朝鮮半島、日本,東海、南海,哪個最重要,」楊希雨說,「對於野心很大、慾望很強的美國來說,這個問題非常糾結。」

他進一步分析稱,在朝鮮半島和東海方向,美國只是為盟友出力,若有事態發生將派兵援助。而真正直接涉及美國利益的是南海。此前美方一再強調的通行自由,就是美國在東亞地區海空霸權的基礎。因為通行自由的限制,就意味著限制了它的軍事霸權地位。

因此從表現形式上看,朝鮮半島局勢、東海形勢日趨緊張。但從長遠的直接利益考慮,真正涉及到美方戰略根本的是在南海地區,而南海也是美軍此番軍事部署中著重突出的地區。

      責任編輯:Rosemary
美軍曾針對中國在日研製生物武器      [2014-01-13]
美曾進行生物武器試驗目標為中國      [2014-01-12]
美軍高調公佈戰艦巡邏中國南海      [2014-01-11]
軍報:美軍研製出超級電磁炮      [2014-01-11]
斯諾登竊取170萬份美軍行動文件      [2014-01-10]
美媒:遼寧艦只是個活動靶子      [2014-01-01]
朝鮮中央選舉委員會人選出爐      [2014-01-13]
福島沿岸魚類輻射超標準124倍      [2014-01-13]
奧巴馬保證半年之內不制裁伊朗      [2014-01-13]
示威者封鎖曼谷 英拉堅稱不下台      [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