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高調公佈戰艦巡邏中國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美艦自由號瀕海艦在南海試射火炮。

【文匯網訊】1月6日,美國海軍水面部隊司令部司令湯姆.卡普曼少將在加利福尼亞聖迭戈基地舉行媒體吹風會時,首次公開承認,美國海軍最新瀕海戰鬥艦「自由」號稍早前曾在南海海域進行了「常規的標準化」巡航,並同步展開「全面偵察任務」。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根據今年1月1日生效的《海南省實施〈漁業法〉辦法》,外國漁船進入中國海南省管轄水域進行漁業活動,應當經中方主管部門批准。對於中方出台的這一新規則,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1月9日稱,這是「挑釁並可能造成危險的行為」。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勞爾 赫爾南德斯也宣稱,馬尼拉已要求駐華大使館「進一步瞭解規定的詳細信息」。菲軍方甚至鼓噪說,中方新規是對《聯合國海洋公約》的「侵犯」。

其實,在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真正在南海實施挑釁的,正是美國及其盟友。美國承認最新戰艦進入南海執行全面偵察任務;菲國防部長揚言要對其在南海的「經濟專屬區」實施保護行動;日本和印度也紛紛在南海有所動作。

美國承認戰艦執行「全面偵察任務」

1月6日,美國海軍水面部隊司令部司令湯姆 卡普曼少將在加利福尼亞聖迭戈基地舉行媒體吹風會時,首次公開承認,美國海軍最新瀕海戰鬥艦「自由」號稍早前曾在南海海域進行了「常規的標準化」巡航,並同步展開「全面偵察任務」。

「自由」號去年曾被部署到東南亞長達10個月時間,期間常駐新加坡的樟宜海軍基地,並與地區夥伴進行了一系列訓練演習,去年12月23日才返回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母港。對於「自由」號處女航的目的,美國海軍以往的解釋是:試驗新型戰艦的「適航能力」、磨合機械性能、鍛煉官兵的新海域環境適應性。但卡普曼少將6日卻突然表示:「『自由』號部署東南亞期間,奉命在南海地區進行常規標準化的巡邏,特別是對那些我們感興趣的海域。」他還透露說,「自由」號的巡邏行動是受命於駐紮在日本的第七艦隊的命令。

在南海巡邏期間,「自由」號到底執行了什麼樣的任務?卡普曼少將解釋說:「如同第七艦隊的其他戰艦一樣,『自由』號在南海巡邏期間,運用艦上的雷達和偵察系統,實施了水面偵察行動。通過這一套偵察系統,我們對相關海域的所有目標進行了偵察。」卡普曼還透露說,「自由」號上的美軍還使用艦載MH-60R直升機升空偵察空海情報,並且投放了11米長的汽墊船,以收集該海域內其他艦船的信息。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事專家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自由」號在南海游弋期間,先後出現在中國南海駐軍島礁、中國海艦船和南海艦隊活動海域附近。這名軍事專家說:「它所搭載的偵察系統,是美國海軍最新的電子偵察系統,可以對南海的海況,中國海軍戰艦和潛艇的活動規律和特性,以及中國南海建設情況進行全面的搜集,並且準備在需要的時候,出現在南海海域展開作戰行動。」

美海軍「亮艦」南海一箭三雕

美國突然公開「自由」號艦在南海的真實行動,背後有深遠的考慮。此舉可謂一箭三雕。

首先,瀕海戰鬥艦「自由」號去年的「處女秀」問題不斷,導致其在美國國內面臨巨大的批評壓力,不少人甚至建議美國削減軍費、載撒人員應首先考慮瀕海戰鬥艦項目。在此關鍵時刻,美國放出「自由」號在南海執行過一系列重要的「偵察任務」,顯然是美海軍在為瀕海戰鬥艦項目增加籌碼。

美軍突然自曝軍情,第二層考慮來自美國在南海的戰略利益。美國太平洋艦隊和中東的艦隊,始終在南海海域保持不同形式的存在,包括與東盟各國的「克拉」年度性演習、美國航母戰鬥群的不定期游弋等。2013年,曾經有一艘美國軍艦在南海中國島礁附近擱淺,事件發生後,美國海軍反覆檢討:在如此重要的海域發生因海況不熟悉而導致的意外事件,只能說明美國海軍對這一海域的熟悉程度遠遠不夠,必須進一步加大對南海海域的情報偵察。

美軍此舉也有為菲律賓等南海盟友撐腰站台之意。在超級強颱風「海燕」襲擊菲律賓並造成巨大人員與財產損失後,菲律賓政府在相當長時間內無暇顧及南海事務,而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赴菲救援的努力也換得了菲律賓媒體和民眾的喝彩,連菲律賓總統府也讚賞中國海軍的救災努力。在這一背景之下,美國認為有必要適時再度喚醒菲律賓的「南海爭端」意識。

菲律賓誓保「經濟專屬區」

美國高調公佈「自由」號巡邏南海的真實目的後,很快激起了菲律賓的熱烈響應。連日來,菲律賓不僅接連猛烈批評中國的「南海活動限制新規則」,還高調宣揚其未來在南海將有所行動。

菲律賓國防部發言人彼得 加爾維茲表示,菲律賓已經做好了保衛菲海岸外延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的一切準備工作。加爾維茲說:「所有國家都有權在其專屬經濟區內執行漁業規則,菲國防部準備幫助有關部門落實這一規則。我們將會加強保護我們的資源。」

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在1月7日的新年講話中公開表示,隨著地區「緊張局勢的加劇」,菲律賓武裝部隊的工作重心,已經從「反游擊戰」轉到「領土保衛」上來。加斯明說:「我們將繼續武裝部隊的現代化發展,正在採購合適的裝備,加強對我們國家領土巡邏與保衛的能力……我們會尋求更多的飛機和戰艦,以應對特殊狀況。」

菲律賓北呂宋司令部司令卡塔潘中將則表示,當前仁愛礁和相關海域的局勢「相對平靜」,但菲方會不間斷地監視巡航該海域的中國海警船。

此外,據本報記者瞭解,日本眼下正考慮進一步幫助菲律賓加強其所謂海洋「專屬經濟區」的保衛能力,具體包括向菲律賓無償提供更大噸位、偵察系統更先進的「遠海巡邏艦」,免費為菲律賓提供「國際海洋法律」方面的人才培訓,免費為菲律賓海岸警備隊提升情報分析能力,甚至考慮向菲律賓提供「海洋衛星情報」方面的支持。

美日印加強在南海的「協同行動」

除派美艦親自巡邏、縱容菲律賓對抗中國之外,美國還呼籲日本、印度等亞太盟友加強在南海的「協同行動」。

1月6日,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與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在新德里會面,雙方同意加強兩國在國防領域的諸多合作。根據協議,日本海上自衛隊和印度海軍的聯合演習將「常規化」,其中包括舉行演習的次數、演習的規模和地點。

近兩年來,日本和印度海軍先後在印度洋和日本海舉行過多次聯合軍演。在美國的鼓勵和支持下,日本海上自衛隊和印度海軍今年還打算在南海及鄰近海域舉行多場軍事演習。

此外,日本正積極推動向印度出售US-2海上兩棲飛機,有關這一軍售項目將在日本舉行第二輪談判。有消息稱,日印兩國有可能在安倍本月底訪問印度時宣佈達成此項軍事合作。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坦言,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多次呼籲日本加強與盟國的合作。

更值得關注的是,在安倍訪問印度時,很可能會繼續強調其所倡導的所謂「大亞洲夥伴關係」。2007年安倍第一次擔任首相時就曾訪問印度,在印度議會發表演講時他曾呼籲建立所謂的「大亞洲夥伴關係」。但「大亞洲夥伴」中包括印度、日本、美國和澳大利亞,中國被排除在外,其假想對抗目標一目瞭然。

      責任編輯:新道
沙龍曾給江澤民寫信表歉意      [2014-01-11]
美國拒絕日本TPP會談請求      [2014-01-11]
巴勒斯坦官員稱沙龍暗殺阿拉法特      [2014-01-11]
沙龍在總理任期內成就的四件大事      [2014-01-11]
「以色列之王」沙龍一生譭譽參半      [2014-01-11]
以色列前總理沙龍去世 享年85歲      [2014-01-11]
美軍高調公佈戰艦巡邏中國南海      [2014-01-11]
軍報:美軍研製出超級電磁炮      [2014-01-11]
韓軍人因用洗衣機洗衝鋒鎗被判刑      [2014-01-11]
烏克蘭燒燬列寧像者被判刑引衝突      [201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