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報:美軍研製出超級電磁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電磁炮打擊效果圖。

【文匯網訊】軍報專家說,美國目前試驗的電磁軌道炮,其最大射程已經超過300公里,且速度也非常快,打擊力非常強(50克重的電磁軌道炮彈,就可擊穿目前在役裝備的裝甲厚度)。一旦該級航母全部換成電磁軌道炮、激光炮等新概念武器,就將告別防空導彈、速射炮等武器。全文如下:

據解放軍報報道,「福特」號航母戰鬥群是未來美國海空網絡戰的一個中心節點,它不僅集合有航母本身及編隊整個系列的高新技術和武器裝備,而且還將與空、天、陸軍的其他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實現有機「鏈接」,進而打造更強的戰略預警體系和作戰網絡體系,對我形成更大的威脅,對亞太地區的安全與和平產生巨大的影響。

2013年11月9日,美國海軍新一代「福特」級航空母艦的首制艦「福特」號正式下水,下一步將進行舾裝與試驗,預計它將於2015年底或2016年初正式加入現役。美國還計劃在2058年之前建造該級別航母10艘,以成為美國海軍未來海上力量的新生骨幹。

當下,美國海軍已擁有10艘當今世界最為先進的「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緣何還要加力推進更為先進「福特」級核動力航母的研發與試驗?筆者認為,主要出於以下四個原因:

一是美國長期以來已養成當「世界老大」的痼弊,無論是經濟、政治、外交、科技,乃至軍事,它都想當世界老大。尤其是最近幾年,美國在經濟下行、國力下降、軍費削減的情況下,更看重通過軍力上的強勢和部分武器裝備的不斷更新,來彌補其他領域的某些頹勢與差距。

二是美國現今依然是全球科學技術發展的「領頭羊」。長期以來,美國一直引領科技前沿,不僅在眾多領域內的高新科技水平最高,而且創新思維和轉化成果的能力也名列世界前茅,在軍工企業及武器裝備方面體現得格外到位。其大量先進技術的發明創造及其成果的運用轉化已經達到非常高的水平,需要在一個「集大成平台」上得以集中反映與體現,而「福特」號航母就成為一個最理想和最好的載體。

三是美國海軍長期以來存在著一個與其他軍種爭地位、爭軍費、爭規模的問題。儘管多年來海軍在美國三軍當中早已是排名第一,但美國海軍依然有危機感。由於航母所產生的威懾效果大、發揮用途多,且能利用大洋連通性前出至世界上任何發生危機的國家的近海前沿,應對各種危機和衝突,因此美海軍希冀能獲得更多軍費來建造最新一款航母及其他先進的艦艇、飛機,以更給自己「添彩」,進一步提升地位。

四是美國紐波特紐斯是現今美國建造航母的唯一私營廠家,此前的10艘「尼米茲」級航母和「企業」號航母也全都由該廠建造。通過研發和建造航母,該造船廠以往平均每年至少可從軍方拿到16、17億美元的費用。鑒於「尼米茲」級最後一艘「布什」號航母之後,美國航母生產已停滯了近6年,如果不再接續新工程項目,將意味著工廠面臨經費斷檔,工人要出現減薪或停薪的危險。況且,從技術延續和人才保留的角度來說,也不允許航母建造週期的空當時間太長(否則有經驗的專家和熟練技術工人將大量流失)。

二、「福特」級航母的優長與弊端

「福特」號航母採用了大量的高新技術,並幾乎運用於航母上的所有領域和系統,已明顯呈現出以下幾大優長:

(一)突出優長

首先,是採用了更先進的A1B(A5W)核動力裝置。現役的「尼米茲」級航母裝設A4W核動力裝置,每隔七八年,至多十多年,就必須更換核燃料。也就是說,在其幾十年的服役生涯中,它必須進廠更換好幾次核燃料;這不僅要耽誤很長時間,耗費不少財力物力,而且影響航母在航率。而「福特」號採用A5W核動力裝置後,可以50年不用更換核燃料;不僅艦上佔用空間減少了,而且更換燃料和維修保養成本減少了,安全可靠性也得到明顯改善,在航率得以明顯提高。

其次,艦上搭載F-35C四代艦載機。F-35C具有超高機動性和隱身能力,具有極佳的生存性和艦機適配性,在未來海空作戰中擁有一定的優勢。

再次,使用更高起點的電磁彈射器和電磁攔阻器。在當今世界9個擁有航母的國家中,只有3個國家採用蒸汽彈射器(除美國外,還有法國和巴西),其他國家都採用滑躍起飛方式。法國和巴西雖為採用蒸汽彈射器的國家,但所採用的彈射技術也都源自美國。面對彈射器領域遙遙領先的情況,美國卻著手研發更高起點的電磁彈射器和電磁攔阻器,關鍵在於電磁彈射器各方面性能要比蒸汽彈射器大幅提高:可在100米的距離內把飛機速度從零提高到160節,不僅出動率比蒸汽彈射器增加1/3(從120架次一下增至160架次)甚至更高,而且彈射重量不受限制,既可彈射幾十公斤的輕型無人機,也可彈射30餘噸的重型固定翼艦載機。

第四,「福特」級航母將大量採用新概念武器,諸如激光炮、電磁軌道炮、粒子束等多種原先科幻大片中所見的最新型武器。美國目前試驗的電磁軌道炮,其最大射程已經超過300公里,且速度也非常快,打擊力非常強(50克重的電磁軌道炮彈,就可擊穿目前在役裝備的裝甲厚度)。一旦該級航母全部換成電磁軌道炮、激光炮等新概念武器,就將告別現在多數國家依然使用的防空導彈、速射炮等武器,從而明顯縮短作戰反應時間,增加攔截效能,提高生存概率。

第五,「福特」級航母的隱身性極為優異。該航母的艦橋,不僅低矮,而且被挪到甲板右後端,飛行甲板也經過最新的隱身設計;艦上所有稜角或突出處,均經過精心設計處理,並在多個部位大量使用各種隱身塗料或者隱身材料;艦上還有許多地方和部位覆蓋有隔熱材料,排氣管頂部裝有紅外抑制裝置。通過使用種種雷達、紅外、電磁等隱身手段和措施,使其各方面輻射數值均明顯降低。

此外,「福特」號航母上將搭載X-47B無人機和無人潛航器,可實施遠距離空中和水下的探測與攻擊,成為其全新的、靈活機動的「左膀右臂」。

(二)存在弊端

與世界上任何事物一樣,「福特」級航母的研製與推出,儘管採用了大量的高新技術及各種先進武器裝備,但並非完美無缺,還存在著一些不足和缺陷。

第一,自身目標過大,且編隊龐雜,極易被對方探測發現。「福特」級航母儘管從設計、雷達、紅外、電磁等諸多方面採取了很多隱身措施,但「樹大招風」、反射截面積、紅外、電磁輻射值依然過大,在日益先進的探測器材面前,很難做到「藏蹤匿跡」。

第二,「福特」級航母雖然安裝有兩座A1B型壓水堆,以及1.38萬伏的配電系統,是現役「尼米茲」級航母配電系統的3倍。能提供60兆瓦以上的電能。但由於各種新設施和新裝備需消耗大量電能,也容易出現電路故障或動力系統故障,從而導致整個系統癱瘓。

第三,由於「福特」級航母採用了更先進的C4ISR(指揮、控制、通信、計算機與情報、監視、偵察)系統,而這些系統其實相當脆弱,極易受到對方電磁干擾和打擊,從而影響整個指揮通信系統或火控系統等,造成作戰失利。

第四,「福特」級航母使用高新技術的比例過大,超過60%,甚至更大,而這些新技術、新系統、新武器、新設施等,有不少在試驗過程中或者運行過程中先後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有的迄今尚未達成最初的設計要求,難以按期交付使用。

三、美將重新調整部署與改變運用方式

從奧巴馬入主白宮以來,他就加速推進「重返亞太」和「再平衡」戰略。這些年,美國一刻也沒有停止向亞太地區調兵遣將、排兵佈陣,這也包括幾乎所有的新研製的艦艇及最先進的飛機,如瀕海戰鬥艦、DDG-1000導彈驅逐艦、F-22戰鬥機、「魚鷹」傾轉翼飛機等。有些人很關心:下一步「福特」號航母的具體去向?是否會部署到亞太前沿?它將給中國等東亞國家產生多大的威脅?

據報道,「福特」號航母入役要延至2016年初,需要進行長時間的海上訓練和大量的科學試驗。由此看來,「福特」號航母要形成戰鬥力並完成部署,至少要在5-6年之後,戰鬥力到底如何?更有待實戰或高強度訓練的檢驗。可以斷言,美國政府及其軍方高層一時半會絕不會把這樣一個自身價值137億美元,再加上艦載機及其護航編隊,共達數百億美元的「寶貝疙瘩」部署到充滿變數的海域去執行任務。近年來,美軍已斥資百億美元以上全面升級關島海、空基地,其中阿普拉軍港現已具備駐泊航母編隊及常駐3-5艘核動力攻擊潛艇的能力;作為美國海軍二線基地網軸心的珍珠港因其設施完備、裝備先進,將來也有可能成為「福特」號航母的理想駐泊基地。事實上,「福特」號航母服役後很有可能部署到美軍關島基地,甚或美國西海岸的聖迭戈港,或佈雷默頓或埃弗裡特港。

隨著一些國家的中遠程彈道導彈的出現和打擊威力的增加,美國現役及今後其他各「福特」級航母編隊,將較少可能進入他國的近海海域;也就是說,在多數情況下,美航母編隊將撤離至距離海岸較遠的海域,實施威懾與作戰。而對他國近海則使用「近海控制」作戰理論,該作戰理論主要是利用瀕海戰鬥艦、DDG-1000隱身驅逐艦、「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以及F-22隱身戰鬥機、「魚鷹」傾轉翼飛機等,最新型且頗為適合近海前沿作戰使用的兵力兵器,遏控並奪取該地區的制空權和制海權,把它國海軍限制在第一島鏈之內;而美航母編隊將撤至第一島鏈之外,以最大限度發揮美海空軍的作戰效能。屆時,美國「福特」級航母編隊將主要使用作戰半徑達2000公里(通過空中加油可達4000公里)以上的X-47B察打一體的無人機,先期進行長航時的偵察;一旦發現攻擊目標立即實施打擊,而艦上搭載的F-35C艦載機將與之配合,將實施進一步的打擊。水下無人潛航器也可以利用其優異的探測裝置,率先發現數千公里外的水下目標,並在必要時實施打擊。

四、「福特」號航母產生的深刻影響

「福特」號航母帶來巨大的挑戰同時,也對世界戰略格局、亞太地區安全、海上作戰能力及武器裝備發展等產生深刻的影響,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福特」號航母入役後將加大美「再平衡」戰略的力度,並不斷增快其「重返亞太」的步伐。

奧巴馬入主白宮以來所推行的「再平衡」和「重返亞太」戰略,實際上矛頭對準的是中國。由於中國海空力量的快速增長,海洋利益的不斷拓展,從上個世紀50年代初美國主導建立的第一二島鏈封鎖線(包括防空識別區),已越來越難以扼控、圍堵中國海上力量突破島鏈、走向大洋。隨著美國在該地區軍事力量的有所減弱,其基地、港口、機場數量的明顯減少,美國愈發感到:自己對該地區的控制掌握力度在下降,且越來越力不從心。於是,奧巴馬一上台便徹底改變了小布什執政時期把大量財力、物力投到中東地區的策略,迅速從伊拉克和阿富汗等戰場抽身,並將原先部署於中東和歐洲的許多兵力兵器陸續移師到亞太地區。

其「再平衡」的戰略主要目的就是制衡中國和俄羅斯,把前些年美國在該地區的力量不平衡,再重新「平衡」回來。不過,美國也很清楚:如今的中國和俄羅斯,無論是經濟實力,還是軍事實力都得到了空前的增長。所以,急於改變現狀的美國,主要採取兩手:一是通過挑唆和慫恿盟友,採取多種形式對我實施全面、立體、多向的包圍和「鬧事」;另一方面則通過增強軍事實力,發展更新型的武器裝備,應對中國軍力的增長,重新奪回其在該地區軍事上的優勢,力圖把中俄在該地區的軍事力量再度平衡下去。

而「福特」號航母,由於其大量採用高新技術,並具備較強的作戰能力,未來服役後,將會對美「重返亞太」戰略的施行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二)「福特」號航母入役後,將有助於彌補美國經濟下行的壓力,以繼續保持其對外巨大的「硬實力」和影響力。

世界經濟學家預測,美國的經濟總量及其占世界經濟總量的比例到2015年有可能下滑到只佔21%左右,但即便如此,到2030年前後,美國依然有可能繼續保持世界老大的地位。不過,面對各方面不斷下行的趨勢,美國總統奧巴馬及其一些政要非常擔心,尤其擔心中國將會全面趕超美國。為此奧巴馬發了一句狠話:絕不當世界老二!其意要永遠當世界第一,決不允許中國、俄羅斯等經濟高速發展和實力增強的國家,對它發起各種挑戰,乃至產生重大影響。為此,近年來美國一方面大力主張與中國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另一方面加緊遏制併力圖削弱中國,通過採取更加多種手段與方式來實施圍堵和封鎖中國。

出於經濟下行的巨大壓力,美國多數高層認為:進一步加強軍事實力,特別是優先發展一些高性能作戰平台及高精尖武器,將有助於以不高的代價,最大限度地彌補其經濟上的「瘸腿」,即通過發展一些超強「硬實力」來有效地彌補「軟實力」的明顯不足。「福特」級新一代核動力航母、DDG-1000「朱姆沃爾特」新型驅逐艦、「自由」級瀕海戰鬥艦、「弗吉尼亞級」核潛艇,以及B-2隱形轟炸機、X-47B無人機、P-8A反潛巡邏機等正是基於上述思想而先後出爐的。其中,「福特」級核動力航母因融合有大量高新技術、較強的作戰能力,以及與他國航母之間存在著2-3代以上差距,將可帶來「無法估量」的巨大威懾和影響力。

(三)「福特」號航母入役後,將進一步加大美國實施戰略威懾的力度,同時也大幅提升其海空打擊威力。

眾所周知,每當地區局勢緊張或即將發生戰事,美國海軍總會出動批量航母戰鬥群率先部署於作戰前沿,例如海灣戰爭前夕,美國海軍曾先後出動7艘航母部署於波斯灣、紅海等方向,實施戰略威懾,並隨時準備參與打擊。為了確保全球「前沿存在」,且及時應對危機的需要,美國國會和海軍始終堅持保持10艘以上航母規模,在其平時的戰略威懾或作戰使用中,美國這一手段都運用得非常老道。

二戰時期,美國總統羅斯福有一句名言,「要面帶微笑,但必須手拿大棒」,即一手拿著橄欖枝,一手握住利劍。他說的這個「大棒」,就是航母戰鬥群;每當哪個國家不聽話,或者美國認為有必要給以「顏色」,它就會派出航母戰鬥群到其周邊海域進行演習,或到其附近國家港口、基地進行「友好」訪問,「耀武揚威」一番。

在冷戰時期及進入新世紀後,美國對伊朗核設施、朝核問題、中國問題等,總愛派出「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實施威懾和恫嚇;但是隨著各國反制能力的提高和增強,美國航母的威懾和影響力逐漸有所下降。與當前各國中程彈道導彈射程相比,「尼米茲」級航母的威懾力或打擊力已顯得不足。如果2016年「福特」號航母能按期服役,美國認為情況將會發生重大變化。屆時不僅該航母所搭載的第四代F-35C戰鬥機的作戰半徑超過1100公里,而且其還將搭載X-47B無人機,其隱身性能好,作戰半徑大,留空時間長。

(四)「福特」號航母入役後,將進一步檢驗和促進各項高新技術的綜合應用和提高,也有助於促進後續航母的更新發展。

可以肯定的是,美國「福特」號航母立項、研發與建造,絕非「心血來潮」,而是美國擁有強大眾多高新技術作為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的結果。「福特」號航母未來服役後,將會發現存在的缺點和問題,並促使各項技術、系統設施及武器裝備的進一步改進與提高。

「福特」號航母戰鬥群是未來美國海空網絡戰的一個中心節點,它不僅集合有航母本身及編隊整個系列的高新技術和武器裝備,而且還將與空、天、陸軍的其他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實現有機「鏈接」,進而打造更強的戰略預警體系和作戰網絡體系,對我形成更大的威脅,對亞太地區的安全與和平產生巨大的影響。

五、幾點戰略思考

首先,世界大國在邁向世界強國的進程中,絕對不能沒有航母,必須要有航母!如果不發展或繞過航母,必然要重走回頭路,或者說肯定要補上這一課,這已成為歷史經驗和教訓。

其次,航母不僅是一個世界大國邁向世界強國進程中極為關鍵的環節,而且也是大幅提升我國海軍綜合作戰能力,使之體系化、綜合化、遠程化的必由之路。航母的順利發展可確保使我國海軍的兩個支柱——航空母艦和潛艇能夠相輔相成,高速均衡發展,也能全面提升我國海上作戰力量整體推進。

再次,那種使用航母與美國航母進行對局較量的做法,是不明智的,也是不可取的。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我航母(即便是後續入役的航母)與美國航母之間也依然存在著較大的差距;未來即便海上發生戰事,欲與美國航母編隊較量,我最正確的策略應採取充分依托岸基飛機、導彈及近海活動的潛艇、水面艦艇,乃至電子戰、網絡戰等體系化綜合力量。唯此,才有一定的勝算。

第四,當前,美國除了加速發展「福特」級航母外,還十分注重發展諸如DDG-1000「朱姆沃爾特」級導彈驅逐艦、「自由」級瀕海戰鬥艦、「海上鬥士」多用途艦、「聖安東尼奧」級船塢登陸艦等多種隱身戰艦,並將更多地部署和運用在東亞乃至中國近海海域前沿,對我維護海上交通線、捍衛海洋權益,實施中遠海海上作戰行動及非戰爭軍事行動等,產生極大的挑戰;對此,我應及早謀劃,系統、綜合考慮。同時,更應當看到,集眾多高新技術和武器於一身的「福特」航母,並非是萬能的、不可戰勝的。

(作者系中國三略研究院海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

      責任編輯:Joshua
軍報批部隊電視劇人物穿著暴露      [2014-01-11]
軍報展望兵器動態:新概念武器多      [2014-01-04]
韓軍人因用洗衣機洗衝鋒鎗被判刑      [2014-01-11]
烏克蘭燒燬列寧像者被判刑引衝突      [2014-01-11]
美國稱斯諾登竊取170萬份文件      [2014-01-11]
法國總統奧朗德被曝與女演員有染      [2014-01-11]
三聯生活周刊記錄:薄瓜瓜在英國2      [2014-01-11]
三聯生活周刊記錄:薄瓜瓜在英國      [2014-01-11]
俄美女主播在美機場被強迫裸檢      [2014-01-11]
人民日報:若美能做主就拿掉安倍      [201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