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報展望兵器動態:新概念武器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4]    我要評論
     

「支奴干」中型運輸直升機

【文匯網訊】二○一四, 兵器動態搶先看,陸地:「三駕馬車」牽引陸軍轉型。

據解放軍報報道,信息化條件下的陸軍戰略轉型已不是一個新話題。為使傳統的陸軍繼續煥發青春,各國紛紛在陸戰裝備發展方面各顯其能。展望2014年,牽引世界陸軍裝備發展的「三駕馬車」正疾馳而來——

飛行化,讓陸軍「飛」起來

給陸軍「插上翅膀」,讓陸軍「飛」起來已成各國軍隊的共識。縱觀世界陸軍裝備發展,2014年,這樣的騰飛還將繼續——

為提高陸軍人員、裝備和物資的輸送能力,2014年,美陸軍擬投入10億美元用於「支奴干」中型運輸直升機的採購;俄羅斯軍隊將於2014年簽署一份採購62架「伊爾-112W」輕型運輸機的合同;日本擬投入1.5億美元採購CH-47JA「奇努克」及其他大型運輸直升機;韓國陸軍則一直計劃以每年20架的速度投入200餘架自主研發的「完美雄鷹」運輸機。

與此同時,陸軍飛行裝備正在加快升級。美陸軍採購「黑鷹」直升機、升級改造「基奧瓦勇士」偵察攻擊直升機、更新具有網絡功能的「阿帕奇」直升機的計劃正在實施。各國對「能炸飛機」的智能地雷、陸空兩用的裝甲車等新型戰武器的研究也正在加速,其發展和應用將產生深遠影響。

隱身化,讓陸軍「藏」起來

軍事偽裝是現代戰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當隱身飛機、隱身戰艦的發展方興未艾之時,陸上的裝備也正悄然開始「隱身革命」。而且,這一變革很可能在2014年取得一些突破——

據美國《國防》月刊2014年1月刊報道,有兩家美國公司聯合推出了一款被稱為「火雞服」的多光譜偽裝服。該偽裝服可縮短近紅外、短中長波紅外傳感器以及先進雷達技術的探測距離,在多種地形環境下都很有效。經多個軍種試穿後,這款偽裝服反響頗佳,獲得了不菲的訂單,可能很快就將應用於實戰。此外,該公司還正在打造能躲開紅外探測器和無線電頻率跟蹤的新型隱形運輸機,以滿足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的需求。

俄羅斯在2006年就公佈了其具有多光譜偽裝功效的「斗篷」偽裝系統,該系統特別適用於坦克、車輛機動中的偽裝。2014年,他們又將隱身的目標瞄準了單兵,可能列裝的「未來戰士套裝」不僅可以幫助單兵防地雷、擋子彈,而且也具備一定的環境隱身能力。

在我國,據新華社2013年11月1日報道,浙江大學在可見光隱身方面也有一定的突破,這項技術能否進一步走向工程應用,值得關注。

無人化,讓陸軍「硬」起來

如果說戰場上的人是「軟件」、裝備是「硬件」的話,那麼2014年陸軍裝備無人化的發展趨勢,將使得未來的陸軍越來越「硬」。

據悉,目前世界上有30多個國家正在發展或製造約300種型號的無人機,40多個國家正在使用80多種無人機。這些無人機除了用於傳統的偵察、通信、打擊和毀傷評估外,很多都被陸軍應用於排雷、爆破、地面作戰、電子干擾及運輸等領域。

2014年,美國將會再向伊拉克戰場投送10架「掃瞄鷹」無人機,以及可供「捕食者」無人機使用的「地獄火」導彈;為應對2014年年底前從阿富汗撤走「作戰」部隊的影響,美國陸軍正將無人機納入部隊編制。

按計劃,俄羅斯將在2014年試飛其自行研製的第一款攻擊型作戰無人機。波蘭一份價值6.5億到9.75億美元的戰術陸軍無人機計劃,則有望在2014年敲定供應商。

除無人機外,近年來「機器騾子」、無人車、持槍機器人等陸軍無人裝備也越來越多,新年度裡,這些新型無人裝備的發展同樣值得期待。

(作者單位:南京陸軍指揮學院)

海洋:四類主戰裝備齊進化

李紅軍、本報特約記者余華梁

2013年的海洋充滿了軍事變革的味道:航母、潛艇、艦載機、驅逐艦等都開始了向新概念的演變。展望2014,我們有理由相信,這樣的趨勢還將延續,四類主戰裝備的進化仍將呈現出齊頭並進的局面。

核潛艇開始更新換代

對於有核國家來說,海基戰略核力量無疑已成為優先發展的重點領域。從現有情況看,各國核潛艇更新換代的新高峰,可能在2014年就會到來。

據悉,美、英兩國均已啟動新一代戰略核潛艇項目,都將採用全新的平台設計,集成更多先進技術,進一步增強戰略核威懾能力。

按計劃,2014年,俄羅斯「北風級」戰略核潛艇的第二艘艇和第三艘艇將交付俄海軍,現下正加緊進行「布拉瓦」潛射彈道導彈列裝前的試驗;法國以「凱旋」級核潛艇和M51潛射彈道導彈為代表的海基核力量體系將得到進一步鞏固;印度的第一艘戰略核潛艇「殲敵者」號,如果海試順利也有望入役,實現海基戰略核力量零的突破。

航母家族新丁不斷

2014年的海洋,當然少不了「海上巨無霸」——航空母艦的新聞。

今年,美國新一代核動力航母「福特」級的2號艦將正式開建,電磁炮、激光武器等新概念武器有可能上艦;英國新一代航母的首艦「伊麗莎白女王」號也預計在今年下水;從俄羅斯引進「維克拉姆蒂亞」號航母后,印度海軍今年可能將再增一艘現役航母。俄羅斯、韓國等國的新型航母計劃可能也有進展。

這一年,隨著新型核動力裝置、綜合電力系統、電磁彈射器、新型艦載機保障等新技術日益成熟,航母技術可能步入創新發展高潮期。航母綜合作戰能力將向著高感知、高智能、高任務彈性以及高殺傷力和生存力方向發展。

驅逐艦既長個又隱身

有人說,驅逐艦正在走一條巡洋艦的老路——就其「體量」的增長來看,這句話可能是正確的。

今年,美國再添一艘排水量超過1.5萬噸的新型「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與此同時,他們還正在研究推進「阿利·伯克」級Ⅲ型艦艇大型化的計劃。

美國海軍的「小夥伴」們也跟得很緊。一直掩耳盜鈴發展准航母的日本,今年將再建造一艘排水量2.7萬噸的直升機驅逐艦,並且和韓國、澳大利亞一樣,計劃建造萬噸級「宙斯盾」驅逐艦。澳大利亞萬噸級「宙斯盾」驅逐艦的首艦「霍巴特」號將在2014年下水。這些艦艇不僅大型化趨勢明顯,而且均採用了先進的隱身技術,亞太地區的海洋安全面臨新的挑戰。

艦載機有人無人齊發展

艦載機是海軍奪取海上制空權,遂行反艦、反潛以及對陸攻擊等作戰任務的主要手段。去年,艦載機發展新聞不斷:美國X-47B無人機在航母上成功起降、首架F-35C艦載戰鬥機交付海軍,中國殲-15艦載機實現駐艦飛行,印度隨航母「打包」購回多架米格-29K艦載機……

這一勢頭可能在2014年得到延續。如果發展順利的話,下一步,X-47B或許將與有人戰機齊飛,F-35C可能登上美國的「福特」級航母、「美國」級兩棲攻擊艦以及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等更多的新艦船,俄羅斯、印度和我國將擁有更多的新型艦載機……2014年的海空大戲裡,艦載機絕對是實力派「演員」。

(作者單位:海軍裝備研究院)

空天:年度「兵器大片」看點多

張文昌、張義忠

飛行員們常把空天比作舞台。不過,如果真要在空天演繹一部大片的話,飛行員們的敬業「演出」也只是一方面,各種飛行器之間的對決往往才是更酷、更炫的畫面。又是一年雲起時,2014年度的空天「兵器大片」又有何精彩之處?

看主角:下代戰機競相出鏡

無疑,目前戰機仍是人們爭奪制空權時當仁不讓的主角。2014年的空天大戲裡,可能有不少實力派「演員」將競相登台。

對於吊足了人們胃口的美國第五代戰機F-35來說,今年將是它研發收官的衝刺之年。美國國防部曾於2013年6月通知國會:空軍版的F-35A將不遲於2016年12月具備初始作戰能力。

在地球的另一端,俄羅斯的第五代戰機T-50將在今年開始國家試驗;日本的「心神」也可能定下來,按計劃,今年將是其自主設計的「心神」隱身戰鬥機的首飛之年。

閃亮登場的可能還有大個頭的戰略轟炸機。按計劃,美空軍將在2014財年為下一代戰略轟炸機贏得3.79億美元預算,因此,今年或可見美空軍對該機的採購戰略。俄空軍的下一代戰略轟炸機合同在2013年塵埃落定,從2020年實現量產的時間節點看,今年,他們將快馬加鞭。

看劇情:造矛鑄盾你追我趕

導彈是空天攻防的利器。2014年的空天大戲裡,圍繞導彈展開的矛與盾較量的劇情,同樣頗具看點。

造矛者很忙。按計劃,今年美軍將對「民兵-3」和「三叉戟-2」兩個型號的戰略導彈進行現代化改進,並通過試射來檢驗效果。俄羅斯軍隊將在接收40多枚最新型洲際彈道導彈的同時,持續推進新型液體燃料洲際彈道導彈的研究,這種導彈有效載荷達5噸,可攜帶至少l5枚中型或者l0枚重型核彈頭飛行10000公里以上。

鑄盾的工作也很緊張。今年,美軍在日本部署第二部X波段雷達、在波蘭部署「標準-3」攔截彈的計劃或有實質性進展;俄羅斯建立全國統一的防空反導系統的計劃可能取得突破;韓國將實戰部署KAMD導彈防禦系統,日本和印度的反導技術發展也值得關注。

看新鮮:新概念武器層出不窮

精彩的電影裡總會有些新潮的噱頭,2014年度的「兵器大片」自然也少不了新概念武器的表演。

空天新概念武器中,美國將繼續領銜無人機發展。美國的新型隱身無人機RQ-180計劃於2015年投入使用,今年將是其發展的關鍵之年。今年,對於美軍計劃發展可以6倍音速飛行的SR-72高超音速無人機、水下發射的無人機等來說,如何開局也同樣很關鍵。

俄羅斯無人機的發展將在2014年繼續保持奮起直追之勢,其「電鰩」隱身無人作戰飛機能否有技術突破仍是一大問號。英國的「雷神」超聲速無人作戰飛機在成功試飛後,今年或有進一步的發展。

此外,從X-51A、「布拉莫斯」等高超聲速導彈計劃的發展情況來看,高超聲速飛行器的實戰化應用或許也會有新的發展動態。

看票房:國際軍購高潮迭起

再好的大片也得用票房來說話,對於空天「兵器大片」來說,「票房」就是一個個軍購大單。

2014年,在我國周邊國家中,這樣的大單還真不少。按計劃,今年韓國空軍將完成購買40架F-35A戰機的合同談判,敲定約8.48億美元的4架「全球鷹」無人機採購合同,還可能啟動引進2-3架預警機的採購程序。日本也有類似的採購項目,也同樣可能在今年取得進展。

據報道,2016年前,印度仍將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進口國。今年,在經過「馬拉松」式的談判後,印度或將敲定購買126架「陣風」戰鬥機的採購合同。增購戰機的還有越南,今年越南將接收首批4架蘇-30MK2戰鬥機,按照去年簽訂的採購合同,總的採購數量將達12架。

(作者單位:空軍裝備研究院、第二炮兵裝備研究院)

      責任編輯:吳筱惟
「中國霧霾」會飄到美國嗎      [2014-01-04]
殲-16首機曝光 航電系統超蘇-30      [2014-01-04]
2013十大「被告人」:薄熙來劉志軍      [2014-01-04]
鄭傳福韓衛國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      [2014-01-04]
慶豐包子生意火爆 後廚增3蒸車      [2014-01-04]
中國政法系統整頓隊伍:反腐治貪      [2014-01-04]
內蒙古通報消防新兵被打事件      [2014-01-04]
河南小偷被抓問警察元旦為何上班      [2014-01-03]
拆解官員「性醜聞」爆發的邏輯      [2014-01-03]
滬男子槍殺哨兵等6人案13日開審      [2014-01-03]